意大利8家博物馆展品广州集结

2023-12-14 来源:本网

  12月8日,“绚彩普利亚——意大利‘大希腊’艺术展”在广州海事博物馆开幕。

  本次展览由意大利文化部、广州开发区管委会、黄埔区政府指导,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意大利驻广州总领事馆特别支持,意大利普利亚政府、广州市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海事博物馆承办。

  据介绍,普利亚大区位于意大利亚平宁半岛东南角,与希腊所在的巴尔干半岛隔海相望,拥有绵长的海岸线、优良的港湾和肥沃的土地。公元前8世纪,古希腊迈入文明鼎盛的时期,人口增长、资源紧张等多种因素叠加,促使古希腊人向外开拓新的家园。古希腊移民在亚平宁半岛南部和西西里岛上建立城邦,罗马人将这片处于古希腊势力范围内的土地称为“大希腊”。

  在之后的数百年里,古希腊文化浸润着富饶的普利亚,“大希腊”艺术的遗产成为普利亚宝贵的财富,也成为我们理解普利亚历史与文化的窗口。

  普利亚与广州有着相似的海洋文化特质。自1986年起,广州便与普利亚大区首府巴里结为国际友好城市,2011年,广东省与普利亚大区结为友好省区。

  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展品来自意大利南部八家博物馆,以古希腊神话中的六位神祇为叙事线索,展现古希腊文明在普利亚地区繁衍昌盛的人文图景。在展览中,广州海事博物馆也基于南海神庙的历史文化资源,回溯珠三角地区千年不衰的海洋文化特质与民俗信仰,通过中、意双方策展理念的融合与地域文化的对话,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文明交流互鉴。

  比如在展览第一单元“丰饶乐土”中,就基于普利亚的自然地理环境,讲述了古代普利亚对古希腊神话中的海神波塞冬和农业女神德墨忒耳的信仰。

  该地区的希腊城邦塔拉斯,以海神波塞冬的儿子塔拉斯为城邦冠名。在漫长的历史中,中国的南海之滨也孕育了对海洋的向往与依恋,从国家到民间无不敬畏海神,以崇高之礼事神,诉诸国泰民安的朴素祈愿,比如广州海事博物馆西侧就是南海神庙,始建于隋开皇十四年(594年),是古代帝王祭海的场所。

  信奉波塞冬的普利亚人会为海神举办盛大的祭祀,而中国古代对南海神的祭祀同样隆重。自宋代开始,民众会自发在传说中南海神的诞辰来到南海神庙祭拜祈福,并逐渐形成了盛大的庙会“波罗诞”。2011年,波罗诞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周宇、广东省政府外事办副主任钱红洁、意大利普利亚大区委员会文化委员迪巴里、意大利驻广州总领事德派罗进行了开幕式致辞。

  钱红洁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广东省与意大利普利亚大区是友好省区,双方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两地的交流合作日益紧密。这次展览是双方文化交流的重要成果,也是两地文化交融的生动体现。我们相信,这次展览将进一步深化两地人民之间的情感联系,促进文化、艺术和历史的交流,为增进双方了解与合作搭建更为坚实的桥梁。”

  意大利驻广州总领事德派罗在致辞中同样回顾了普利亚大区与广东省、广州市的紧密联系。这样的联系以互相尊重和友谊为基础,使得本次展览具有了非凡的象征意义。意大利普利亚大区委员会文化委员迪巴里则表示,希望通过互办展览、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等方式,继续加强普利亚与中国之间的文化交流。

  展期将持续至2024年3月24日。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