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头非遗艺术展在佛山古镇开幕,持续到11月底

2023-11-22 来源:本网

  11月17日上午,由佛山市民间艺术研究社主办的“狮艺无限—佛山狮头非遗艺术展”在佛山古镇特色小镇展览馆开幕。

  本次展览聚焦佛山狮头艺术作品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展示佛山狮头的发展和传承,将持续到11月30日。

  现场展品丰富多样,有传统的刘关张狮头,有佛山狮头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黎婉珍自创的精品狮头《狮狮如意》,有艺术社工艺师精心打造的五行狮之水行狮,还有市工艺美术学会大师们精美的狮头陶瓷作品,以及网络征集的狮头画作。

  其中,佛山市华材职业技术学校学生郑嘉俊的醒狮主题画作十分出彩。“在绘画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传统手工艺人的不容易。”他告诉记者,这幅作品花费了2-3周的时间进行创作,以唐宋元明清为元素,展现佛山醒狮文化悠久的历史。

佛山市华材职业技术学校学生郑嘉俊和他的醒狮主题画作。

佛山市华材职业技术学校学生郑嘉俊和他的醒狮主题画作。

佛山市民间艺术研究社高级工艺师罗志环为狮头作画。

佛山市民间艺术研究社高级工艺师罗志环为狮头作画。

  非遗文化的传承需要传统手工艺人和群众百姓的“双向奔赴”。佛山市民间艺术研究社高级工艺师罗志环表示,制作一个狮头需要经历多道工序,用时一到两个月左右完成。“因为狮头也是一个载体,我们会关注现在的年轻人喜欢什么,结合当下的一些热门元素,既要保留它传统的精气神,也希望在设计上可以更加贴近年轻人的喜好,它可以圆润威武,也可以灵动可爱。”

  佛山市民间艺术研究社副总经理李敏莹说:“在策展方面,我们希望展览的总体调性能符合年轻新生代的审美,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的行列。我们在网上征集一些小朋友的画作,希望把这种文化符号植入到他们的生活和学习当中,让他们更加沉浸式地感受岭南文化的魅力。”

  展览还专门设置了手绘互动区,让市民游客可以尝试在狮头模型上作画,创作自己喜欢的狮头形象,吸引了不少市民跃跃欲试。

市民在展览的手绘互动区作画。

市民在展览的手绘互动区作画。

  “我觉得很震撼!大师制作的狮头颜色很鲜艳,可以感受到它大胆奔放的性格。原来,一个狮头里面蕴含了那么多有意思的东西,以后我也要多带家人一起去看看这些非遗文化的展览。”观展市民严海欣说道。

  据了解,接下来,艺术社将根据主营的国家级五大非遗项目佛山剪纸、佛山彩灯、佛山狮头、佛山木版年画、佛山秋色,邀请相关的非遗传承人和艺术家,为广大市民策划出精彩的文化展览。预计在12月份,艺术社将在广州文化公园举行佛山木版年画的展览,值得期待。

  来源:文明佛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