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名家曾小敏领衔主演粤剧《红头巾》

2021-08-11 来源:南方+

  近日,新编现代粤剧《红头巾》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精彩上演。

  该剧是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永远跟党走”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场大型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入选作品之一,由国家一级演员、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曾小敏领衔主演。

  国家一级演员岑海雁、国家二级演员朱红星、翟春燕,优秀青年演员唐思果,以及国家一级演员冼鉴棠联合主演。

  粤剧《红头巾》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粤剧院、佛山市委宣传部、佛山市三水区委宣传部、佛山市三水区文广旅体局联合重点打造。

  国家一级导演、中国戏剧梅花奖表演艺术家张曼君执导,国家一级导演莫非编剧,入选《广东省文艺创作生产重点选题规划(2018-2021年)》、佛山市委宣传部2019文艺精品扶持项目。

  该剧于2020年8月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首演,随后在广州、佛山、东莞等地巡演,深受观众好评。

  

  《红头巾》剧照

  粤剧《红头巾》浓缩了华人南洋移民史,也是一群底层的、平民的、悲苦的女性奋斗史。剧组用纪录片作为暖场,让观众对剧目创作以及“红头巾”的历史有更多的了解。

  在剧中,曾小敏饰演了命运多舛、历经磨难的红头巾“卢带好”,她不仅展示了粤剧传统唱腔和身段,还将真情融于角色,出色地演绎了三水弱女子一步一步坚毅成长成为红头巾新一代领头人的艰辛历程,讴歌了女性、讴歌了中国精神,赢得了领导嘉宾和观众戏迷的好评,台下掌声不断。

  “‘红头巾’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的精神,对家国、对亲人、对姐妹之间最质朴的真、善、美,我认为这就是中国精神的一种展示。”曾小敏表示:“感谢张曼君导演带领主创团队的反复推敲和悉心打磨,让‘卢带好’的人物形象更饱满。很多观众看完这个戏都被感动了,我自己也很感动。”


  

  新编现代粤剧《红头巾》剧照


  该剧舞美设计简约又不失诗意,表演融入了现代舞蹈、舞狮和说唱等特色元素,特别是“船底舱”“建筑工地”“走难”等一系列的女性群体舞蹈,让人感受到澎湃的情感表达。

  主创团队还根据不同角色的文化背景,设计了具有不同地方特色的服装和音乐,如带好和众姐妹拜辞北帝离乡,舞台画面呈现的是观众熟悉的岭南风貌;而到了新加坡,尤其在“三介旯婆”招工和“三报童”报捷场景中,南洋风味的着装和表演令观众眼前一亮。

 

新编现代粤剧《红头巾》剧照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联、珠影集团、省铁检、省剧协、省作协、省电影家协会、省电视家协会、省音协等领导嘉宾,以及粤剧前辈、广大观众戏迷一起观看了演出。

  观演结束后,观众黄小姐说:“‘红头巾’的故事催人泪下,但又充满了正能量,深深鼓舞了我。在那个艰苦的年代,一群弱女子能够漂洋过海为家人、为家乡打拼,赢得了尊严。我要向‘红头巾’学习。”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