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轻骑兵之追寻革命足迹”活动结硕果

2021-08-06 来源:本网原创稿

  7月27日晚,“红色薪火传承有我——红色文化轻骑兵之追寻革命足迹”活动汇报会在广州起义纪念馆举行。
  该汇报会集中呈现了今年4月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承办的“红色文化轻骑兵之追寻革命足迹”活动(以下简称“红骑”活动)的丰硕成果,并进行了精彩的汇报表演。

  将党史学习教育送到“家门口”
  “红骑”活动自启动以来,沿着红四师的转战路线,途经花都、龙门、紫金、海丰、普宁等五站巡演,让文物走出展馆,让生活链接历史,将党史学习教育送到巡演当地党员群众的“家门口”,受到社会好评,反响热烈。
  该活动也结出了一串串丰硕的成果,包括拍摄了一部纪录片,即将出版一本书,开发了一条研学、党史学习教育路线,一批大学生创意作品,以及一场汇报表演。
  当晚,“红色追寻——红色文化轻骑兵之追寻革命足迹”纪录片片段率先在现场发布,一个个镜头纪录了“红骑”活动的始末和背后的故事,传达了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对革命文物进行保护利用、弘扬红色文化方面的责任担当和开拓创新。
  汇报会举行了《走红广东——红色轻骑兵之追寻红四师革命足迹》新书预告仪式。该书以历史遗迹介绍为切入点,比较完整详细地介绍了红四师转战各地、留存下来的历史遗迹及相关历史故事,将是人们追寻红四师革命足迹的红色旅游指南。该书由广州出版社出版,预计年底与读者见面。
  红色文化活动带动旅游资源开发
  汇报会现场还举行了“红色追寻:红四师足迹之旅”研学、党史学习教育路线发布暨首团授旗仪式。这条主题路线成形于“红骑”活动,将分散在多地市各处红色史迹、革命旧址串联成为一个有内在逻辑的“主题线路”,通过红色文化活动带动旅游资源开发,促进文旅融合。
  “主题线路”分别面向青少年群体、党建群体开展活动,将重走革命史迹与青少年研学、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使学员在活动参与过程中全面系统了解广州起义及红四师的历史。中移铁通广东分公司200名党员职工将是这条红色路线的首批体验团队。
  此外,“100@100追寻广州起义转战革命足迹”大学生创意作品通过短视频方式在汇报会上展示。跟随“红骑”活动一起追寻红四师革命足迹的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100名大学生,以笔绘心,以画传情,将他们参加“红骑”活动的感悟勾勒成一幅幅创意作品,以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开展的“红骑”活动是一次具有创新性的、活化红色资源的活动。该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推进“红骑”活动成果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去,创新性开展革命文物保护工作,为革命文物不断注入生命活力,使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