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里抗英斗争

2023-07-21 来源:本网

团练乡勇驻扎四方炮台等处纪事

【清】何玉成

今岁入初夏,寇掠城西乡。

少壮争御侮,老弱同赍粮。

天心助我民,一雨纷淋浪。

彼兵黯无焰,我兵众且强。

奋我刀与牌,歼彼犬与羊。

夷众下船去,从怒犹未降。

  1840年6月,英国发动对华鸦片战争。次年5月29日,英军劫掠队到三元里(广州城北附近的小村庄)一带抢劫,侮辱妇女,三元里附近103乡人民组成反侵略武装抵御英军,打死英军200多人,大获全胜。

  三元里人民抗英烈士纪念碑,坐落在广州市白云区三元里村口。此碑是广州市人民政府为纪念三元里抗英斗争的英雄们而建,于1950年9月14日竣工。正面镌刻文字:“一八四一年广东人民在三元里反对英帝国主义侵略斗争中牺牲的烈士们永垂不朽”。四周林木青葱,绕以通花围墙。后开辟为纪念公园。

  何玉成,名琳,号琢石。番禺慕德里司萧岗乡(今广州市白云区)人。嘉庆二十二年(1817年)秀才。道光十一年(1831年)举人。早年家贫,以教书为生,并在乡组织怀清社,维护地方治安,经年不懈,卓有成效。鸦片事起写有《辛丑首夏书事》等诗,揭露帝国主义侵略和鸦片输入对中国人民的危害。

  诗选自《白云风物》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