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有为故居

2023-04-20 来源:本网

图片

  康有为故居,位于丹灶镇银河村苏村,原名为“涎香老屋”,始建于清代中叶,正屋面积81平方米,为一厅二廊二房的青砖“镬耳屋”,为典型的珠江三角洲清代农村住宅。附属建筑有惟卿康公祠、康氏宗祠和由澹如楼、藏书楼、七松轩、九曲桥、观鱼亭、七株老桧树组成的七桧园。戊戌变法运动领袖康有为在这里出生,并在这里度过青少年时期。   

  1987年,南海县拨专款在故居旁的“惟卿康公祠”原址建的“康有为纪念馆”竣工,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陈列展出有康有为各个时期的遗墨、旧物、照片等。1989年,康有为故居被定为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被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康有为堂侄女陈康静瑜捐资450万元,按原貌重建康氏宗祠、藏书楼、澹如楼、九曲桥、七松轩等建筑。

  文选自《南海市志》(1979-2002)第十一编《旅游业》

  供稿(图) :佛山市南海区地方志办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