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收录名人:许氏昆仲

2018-07-06 来源:本网原创稿

刘峻希

  在广州,有一条著名的街道——高第街,而高第街中尤其以许地最为闻名,自清代乾隆年间,这里便是许氏聚居之地,并因此而得名。民国时期,许地更是人才辈出,许氏六昆仲、鲁迅夫人许广平等名人都是从许地走出。其中,“辛亥双雄”许崇智、许崇灏,“铁血将军”许崇年,新中国教育奠基人许崇清几个堂兄弟都曾听命于大元帅孙中山。
  许崇智(1887-1965),字汝为,曾担任海陆军大元帅参军长、粤军总司令等要职,是孙中山身边一员大将,曾参与辛亥革命。孙中山第一次就任大元帅时,受到滇桂军阀排斥,许崇智奉命率援闽粤军离穗东征,以保留和发展军事实力,为孙中山回广州就任非常大总统奠定了军事基础。陈炯明叛变时,孙中山亦是倚靠许崇智所率粤军才得以光复广州重回大元帅府。期间,在清剿陈炯明时,许部只花了两天时间就打到陈炯明的大本营,让其措手不及,缴获了大量没来得及转移的珍宝。许崇智“巧攻快打”的战术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
  许崇智的堂兄许崇灏也曾参与辛亥革命,他们兄弟两人被称作“辛亥双雄”。许崇灏(1882-1959),字晴江,号公武,是孙中山重要的军事幕僚。他原本是清兵管带,在黄兴和宋教仁等人的介绍下加入同盟会,辛亥革命期间经历过多次重要战役。在大元帅府时期,许崇灏担任大元帅府参议,曾经为孙中山提出练兵和北伐的计划和建议。在中山先逝世时,许崇灏在旁,承担起护送灵柩的任务。
  与两位大哥相比,许崇年则更多作为副手,负责孙中山和许崇智的护卫工作。许崇年(1890-1958),曾任粤军护士营营长、北伐军大元帅前卫等职,参与过东征和北伐。
  许崇清与另外三位兄弟的走向截然不同,许崇智、许崇灏、许崇年都是军人,而许崇清则投身于教育工作。许崇清(1888-1969),别号志澄,他毕业于日本东京帝国大学研究院,初回国便被孙中山派往广东任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其后曾三次出任中山大学校长。建国后,他更是受到毛主席亲自任命,担任中山大学校长一职。许崇清不仅重视高等学校教育,还注重职业学校和社会文化设施,在广州创办了广州市民大学,在当时堪称创举!
  许氏家族一门忠勇志士,包括许崇智、许崇灏、许崇清、许崇年在内的许氏人才为中国近代的民主化进程带来巨大的贡献,孙中山曾赠送给养育了许崇灏、许崇清、许崇年及照顾许崇智的朱太夫人一块“教子有方”的牌匾。

 

  来源: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