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收录名人:叶挺

2018-07-06 来源:本网原创稿

刘峻希

  “你可是我们共产党军队的第一任总司令啊!人民军队的战史要从你写起”,这是毛主席对叶挺的评价。2017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在“八一”建军节这个意义非凡的时刻,我们介绍一位关系密切的帅府名人——叶挺。叶挺(1896-1946),原名为询,字希夷,广东惠阳人,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始人之一。
  叶挺生平
  叶挺生于惠阳周田村一个农民家庭,先后就读于广州黄埔陆军小学校、湖北陆军第二预备学校、保定陆军军官学校,后历任粤军第一师工兵营副营长、大元帅府警卫团第二营营长、大元帅府宪兵司令部参谋长兼第一营营长。1924年,赴莫斯科东方大学和红军学校中国班学习,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曾参与领导南昌起义、广州起义,在抗战中任新四军军长。皖南事变被捕,入狱五年。1946年4月8日乘飞机返回延安途中因飞机失事遇难。
  叶挺与帅府
  叶挺与孙中山和大元帅府渊源甚深。1918年,他赴漳州参加援闽粤军。后来孙中山重回广州担任非常大总统,在陈炯明发动的“六一六”兵变中,他指挥警卫部队与叛军作战,守卫总统府前院,掩护宋庆龄脱险。1923年,孙中山再次入主大元帅府,叶挺担任大元帅府宪兵司令部参谋长兼第一营营长。此时的叶挺深受“国民革命”等主张的鼓舞,又很不满于当时中国的状况,在征得孙中山同意后辞去军职,前往苏联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深造,借以扩大视野,寻求真理。叶挺是第一个以国民党党员资格赴苏留学的军人,后来,他在莫斯科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大元帅府的经历除了给叶挺带来了共产主义的洗礼外,还让他收获了爱情。一天早晨,叶挺应邀到大元帅府宪兵部队司令李章达在广州昌兴街的家中做客,忽然看到对面有一位白衫绿裙的年轻女子,乌亮的短发、澄澈的眼眸……把叶挺给看呆了。原来这是李章达的东莞同乡李少村的女儿李秀文。此后,叶挺常到李章达家中“饮茶谈政”,难免会碰到这位“邻家女孩”,久而久之,李章达察言观色,便自告奋勇当起了媒人。1925年,叶挺从苏联归国,与李秀文完婚。
  叶挺与“建军”
  叶挺独立团是中共领导的第一支革命武装,起源于1924年11月由周恩来向孙中山提议组建的“陆海军大元帅府铁甲车队”。这支部队名义上属于孙中山大元帅府指挥,实际上直接受中共广东区委领导。经过多次扩充和改编,成为第四军独立团,由叶挺任团长。
  1926年9月,北伐军攻打武昌城。第四军独立团在叶挺率领下,冒着枪林弹雨奋勇攻城,第一营营长曹渊、一连连长莫奇标,三连连长高超、八连连长李海涛等共产党员身先士卒,冲锋在前,血染武昌城下,独立团先后有191名官兵在攻打武昌战斗中壮烈牺牲。为此,武汉粤侨联谊社同仁赠给第四军一面铁盾,铁盾的正面铸有“铁军”两个大字,“铁军”由此得名。

 

  来源: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