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看广绣,一展读懂广绣大披巾的“前世今生”

2024-03-08 来源:本网

  3月6日,由广东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广绣保护单位——佛山市顺德区富德工艺品有限公司主办的“春天里的广绣——广绣披巾传承创新艺术展”在广州市二沙岛岭南展览馆展出。

广绣白绸花鸟纹披巾《携雏雉鸡牡丹巾》,清末

  广绣是对分布于广州及顺德、南海等珠三角广府文化区域民间刺绣工艺的总称,与苏绣、湘绣、蜀绣被誉为清代四大名绣。2006年5月20日,广绣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广绣历史悠久,自有史考究至今已有一千多年。除了广泛应用于广府人家的生活服饰、戏剧舞台、庙宇装饰外,还具有悠久的外销传统。

广绣双绉花鸟纹披巾《花鸟趣》,2007年

  本次展览图文并茂讲述了自16世纪至17世纪世界大航海时代以来,因应广州在对外通商贸易的独特优势,广绣绣品随海上丝绸之路畅销海外,成为深受西方国家喜爱的“中国风”商品的故事。

  本次展览展示各时期的披巾精品共31件。一批19世纪“古董级”清代外销南欧市场的广绣披巾,是本次展览的亮点。广绣披巾是广绣中的线绣实用品类,蕴含着广绣色彩艳丽、繁而不乱的传统特色,也糅合了西方的绘画技巧和美学元素,200多年前便开始漂洋过海,引领欧洲时尚。时至今天,广绣大披巾仍然大量外销南欧地区。

  主办方介绍,展览旨在呈现广绣的文化之源、发展沿革、针法之美等特点,从而让大众坚定文化自信,共同探索广绣未来传承之路。展览将持续至4月6日。本期展览结束后,第二期广绣展览将在今年4月推出。届时,将有更多清代十三行时期绣品、当代国家级大师等众多传承人的精湛作品“上新”,共同展现广绣独特与丰富的针法和构图、主题。

海报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