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全攻略!到广东的博物馆过大年

2024-02-06 来源:本网

  记者从省文旅厅获悉,为迎接龙年新春,广东全省385家博物馆开放超过1000场基本陈列展览,推出近200场迎春展览和400多场丰富多彩的新年文化活动,让市民观众在欢乐祥和中度过一个“万事兴龙”、年味十足的新春假期。

  博物馆里过大年,广东准备了怎样的文化盛宴呢?

  主题一:看“龙”

  龙年看展,万事兴“龙”

  广东省博物馆精心策划了“万事兴龙——广东省博物馆2024年春节系列活动”,通过领盲盒、书写新春祝福、服装设计DIY、青铜器纹饰拓印、《西厢记》版画印制、新年集章、手工绒花制作、点翠发簪手工体验、趣味游戏、新春祈福等活动,与广大观众一起体味文化氛围浓厚的中国春节。

  贴合龙年主题的展览,有深圳华强北博物馆的“瑞龙呈祥——二〇二四•甲辰龙年贺新春”、珠海博物馆的“云起龙骧——石湾贺年生肖陶艺巡回展”、顺德区清晖园博物馆的“祥龙献瑞——龙年陶艺生肖展”、河源市博物馆的“龙起中华图片展”和江门市博物馆的“龙起中华——中国龙文化百馆联展”等。

  主题二:看“民俗”

  寻找展览中的年味

  广东省内不少博物馆精心策划了体现民族风情的特色展览和展现民俗民风的社教活动,如:广东省博物馆的“她们的盛装和嫁衣——珠江流域女性民族服饰展”、雷州市博物馆的“亘古图腾 天南映象——雷州石狗文化展”、乳源瑶族自治县民族博物馆的“乳源瑶族自治县成立60周年书画展”等。

  主题三:感受“丝路之美”

  推出多场丝路主题展览

  春节期间,广东省内还将展出反映中国丝绸之路历史文明的精美展览,让观众朋友们尽情领略“丝路之美”“丝路之情”。如:深圳市博物馆展出的“丝路留金——亚洲文明古国冶金艺术”展览、惠州市博物馆的“汉唐火洲 丝路风采——新疆吐鲁番汉唐文物精品惠州展”和茂名市博物馆的“向海而兴 丝路茂名——蒙复旦‘与丝绸同行’彩墨组画巡展”等。

  主题四:红色文化之旅

  多场红色主题展览开放

  广东是一片红色热土,新春佳节,广东省内多个博物馆精心策划党建主题展览,带领市民们探寻理想的力量。如:广东省博物馆的“理想的力量——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奋斗在广东的中国共产党人”展览、韶关市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的“风雨同行——鲁迅与中国共产党人图片展”、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的“中国共产党与大革命”展览、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纪念馆的“农民的摇篮——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历史展”和郁南县文化图书博物馆的“曙光·伟业——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展览等。

  主题五:时尚湾区

  特色展览彰显大湾区活力

  2024年,立足人文湾区,广东致力通过文博展览、特色文旅活动打造时尚湾区。春节期间,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市推出多个展览、多场活动让广大市民感受大湾区的活力。

  在广州,2月10日(初一)、11日(初二),广州博物馆将结合传统节日元素,在镇海楼广场策划举办一场博物馆十二生肖主题的文化游园会,并设置新春主题的拍照打卡点,营造浓浓的节日氛围。

  南越王博物院将于2月10至12日(初一至初三)推出瑞兽图文物打卡抽奖活动,观众通过定制版的打卡明信片在南越王博物院(王墓展区)展厅寻找对应的文物,了解文物的设计、寓意以及历史意义和价值并打卡,打卡任务完成后就可以到奖品兑换处进行抽奖兑换;南越王博物院(王宫展区)还将在2月12日(初三)举办王宫音乐会,邀请广东曲艺团开展两场户外音乐会,为市民朋友演奏岭南曲艺,聆听悠扬曲韵,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领略独特岭南音乐。

  此外,珠海博物馆推出模拟瓦当拓印、模拟文物修复体验活动、装裱技艺展示等活动;佛山祖庙博物馆推出2024年祖庙新春文艺演出和迎春花卉展;惠州市博物馆策划国潮龙头套制作、“吉祥如意”传统中国结手工制作等多项公教活动。

  主题六:地域文化

  粤东西北博物馆“放大招”

  春节期间,粤东西北的博物馆也都“各出奇招”,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博活动,让市民度过难忘的龙年佳节。

  在粤东,汕头市博物馆推出《借古悦新,让文物“活 ”起来——吴树彬、李东升古器再造作品展》,展示多种工艺结合所创作出的茶器、花器和香道具等作品;汕头市潮宏基臻宝首饰博物馆策划寻龙探臻宝——非遗竹编画制作活动;潮州市博物馆在春节元宵期间推出馆藏潮绣精品展、馆藏潮州木雕精品展、馆藏书画精品展等,以及拓片、青铜绘画、福袋制作等新春文博亲子体验活动。

  在粤西,湛江市博物馆推出“湛江非遗少年行”研学活动、红色主题研学活动等;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策划“巧手匠心,龙灯瑞彩贺新春”手工亲子活动、“寻龙印迹,宝藏归你,龙年寻宝游活动”,并在春节期间推出门票8折优惠活动。

  在粤北,韶关市博物馆推出《片羽吉光——馆藏精品文物展》以及 “龙年龘龘”春节系列活动;清远市博物馆策划“龙腾贺新春 和谐共欢庆”民俗体验活动,国风龙头帽子手工制作活动等;河源市博物馆推出《玲珑汕贝——贝雕艺术精品展》《龙起中华》图片展等;广东中国客家博物馆推出《客家片羽——风眠故里书画展》《年画年年 年年吉祥--中国木版年画艺术展》。

  来源: 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