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百年口述史在广州启动,百人追忆百年风云

2024-02-02 来源:本网

  2024年是黄埔军校建校100周年,为纪念黄埔军校建校百年,1月20日,纪念黄埔军校建校百年百人口述历史开机仪式在黄埔军校旧址举行,该系列将通过对百名黄埔校友及后裔的访谈,重现黄埔师生当年英勇顽强、可歌可泣的事迹,记录他们的百年黄埔情。

开机仪式现场。钟欣 摄

开机仪式现场。钟欣 摄

  作为中国现代历史上第一所培养革命干部的新型军事政治学校,黄埔军校曾培养了许多军事人才,比如后来称为开国元帅的叶剑英、聂荣臻、徐向前以及大将陈赓等,黄埔军校培养的大批著名将领在东征、南征以及北伐战争中起了重要作用,被称为“将帅摇篮”。

  据介绍,纪念黄埔军校建校百年百人口述历史活动旨在对具有代表性的100名海内外黄埔校友及后裔进行采访报道,再现黄埔军校百年风云际会,聆听先烈故事,追寻先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开机仪式现场。钟欣 摄

开机仪式现场。钟欣 摄

  在开机活动现场,中共黄埔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肖春辉表示,黄埔军校在现代中国军事史上留有凝重辉煌的一页。作为广州实体经济主战场、科技创新主引擎、改革开放主阵地,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以庆祝黄埔军校百年华诞为契机,激活文旅融合新活力,擦亮黄埔历史文化“金名片”。

  黄埔军校第三任政治部主任周恩来总理侄子周秉和深情谈道:“作为黄埔后人,我们有责任,以我们的所知,向海内外、向下一代讲述黄埔故事,召唤全世界更多中华优秀儿女,学习老一辈黄埔人,忠于民族,热爱祖国,艰苦创业,为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力量。”

  黄埔军校同学会秘书长路晓峰表示,希望以黄埔军校建校一百周年为契机,大力宣传弘扬黄埔精神,深入阐释其丰富内涵,挖掘其时代价值,将通过纪录片、书籍、图片展等传统方式以及微视频等新媒体方式,向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全方位呈现黄埔军校、黄埔师生百年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重大贡献。

  当天还举行捐赠仪式,由黄埔军校后人、澳门辛亥·黄埔协进会会员大会主席刘新孟捐赠其母亲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捐赠仪式现场。钟欣 摄

捐赠仪式现场。钟欣 摄

  本次活动由黄埔同学总会指导,广东省黄埔军校同学会、中共黄埔区委宣传部、中共黄埔区委统战部、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辛亥革命纪念馆(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该活动还得到北京市黄埔军校同学会、上海市黄埔军校同学会、江西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等20多家同学会的大力支持。

  据介绍,纪念黄埔军校建校百年百人口述历史拍摄完成后,将制作成纪录片对外播出。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