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景与传统文化交融,第14届萝岗香雪文化旅游节开幕

2024-01-04 来源:本网

  1月3日,第14届萝岗香雪文化旅游节(以下简称“香雪节”)在广州市黄埔区萝岗香雪公园开幕,活动将持续至1月5日,为期三天。

  本届香雪节以“梅雪相映 天空之镜”为主题,首次实现区域联动,以萝岗香雪公园为主会场,创新公园和市民广场为分会场,集聚多元休闲旅游元素,20余场活动将密集开展,为市民游客带来一场美景与传统文化相交融的盛宴。

萝岗香雪美景

  萝岗香雪美景

  香雪节结合每年梅花花期举办,自2008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13届,接待游客约730万人次,成为广州市知名文化旅游品牌,“萝岗香雪”也被列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受广大市民欢迎。

  以花为媒 三大会场各有千秋

  午后灿烂的阳光透过枝丫,落在晶莹白皙花瓣上,给清冷淡雅的白梅花增添了几许暖意。

  这是市民黄小姐画笔下的“萝岗香雪”。黄小姐是美术爱好者,每年梅花绽放的时候,她都会来到萝岗香雪公园写生。“萝岗香雪像北国的雪一样,洁白、宁静。在大都市能有这么一方净土,给忙碌的人们片刻的休憩,是非常难得的。”她坦言来了这么多次,最大的感受是黄埔的城市环境越来越好了。

  新年伊始,黄埔“萝岗香雪”已渐次进入盛花期,数千株梅树竞相开放,即将再现“十里梅林”盛况。据悉,整个元旦假期期间,到萝岗香雪公园游玩的游客已超过10万人次。

现场打卡者人数众多

现场打卡者人数众多

  “这里的梅花真的很漂亮,凑近闻还有淡淡的花香。周边环境也很好。”第一次来萝岗香雪公园赏梅的刘女士盘算着到附近看房买房,“退休生活在这里一定很不错。”

  除了“老牌”赏梅打卡点萝岗香雪公园外,本次香雪节分会场市民广场、创新公园也备受欢迎。

  其中市民广场地处黄埔区核心地段,有轨电车1号线和地铁6号线、7号线二期均可直达,且临近大型商业综合体至泰广场、萝岗万达广场,梅园面积近4万平方米,栽种梅树1466株。创新公园栽有梅树1537株,梅林周边的缓跑径和园路经优化建设后舒适度极大提升,园内还增设羽毛球、篮球等运动休闲区,目前人流相对较少,堪称小众赏梅好去处。

景美,人美,生活更美

景美,人美,生活更美

  玩转香雪 共赴一场美食与文化盛宴

  据悉,本届香雪节将开展20余场活动,融赏花、美食、文化、娱乐、社交为一体。在萝岗香雪公园,设置了“文化区”“娱乐区”“社交区”三大区域主题活动。这边厢,“墨宝交流”摊位前人头攒动,书法老师现场挥毫;那边厢,“以诗会友”摊位以“梅”为主题的诗句填词游戏火热进行……线下活动还特意加入了许多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元素,如邀请调酒师在香雪美景中调制青梅酒,让游客体验“探梅煮酒”的乐趣;“雪海”梅林中惊艳亮相的汉服快闪表演尽显国风之美,引发拍照热潮。在“潮至来香雪市集”,近70家美食、名优特产摊位汇聚于此,粤味小食、时尚饮品应有尽有。

  香雪节前后,黄埔区还举办“香雪文化节”文艺惠民系列活动、“梅影书声沐春风——黄埔阅读季”、“萝岗香雪”全国名家写生活动等活动,共塑岭南“香雪文化”特色品牌。

  “今年香雪节最大的特色是以‘萝岗香雪’为媒,把文旅结合起来,以节兴产。” 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陈淼表示,希望把未来科技应用场景的生活模式融入旅游行业,打造消费新场景,让广大群众体验新的生活方式。

  赏花小贴士

  赏花篇:今年的“萝岗香雪”梅花花期与往年接近,预计2024年1月2日前后进入盛花期,持续9天左右,2024年1月11日前后进入凋谢期。温馨提示:梅花虽好勿攀折,文明赏花花更艳。

  活动篇:本届“香雪节”设置有香雪公园、市民广场、创新公园三大会场,都于1月3日正式拉开帷幕,为期三天。除传统乐器表演于1月3日11:00—17:00每个整点进行表演,汉服快闪表演于1月3日11:30—17:30之间间隔1小时进行表演外,其余园区内主题活动开放时间为1月3日至5日 10:00-16:00。

  交通篇:“香雪节”期间人流众多,为避免交通拥堵,影响赏梅好心情,建议您选择更环保节能的地铁、公交出行。推荐如下出行线路:

  主会场——香雪公园

  地铁:地铁6号线香雪站下车,在F出口换乘公交接驳车,到达香雪公园赏梅点。

  公交:萝岗香雪(梅花世界)总站下车:327路、333路、365a、392路、942路

  分会场1——市民广场

  有轨电车:1号线市民广场站下

  地铁:地铁6号线、7号线二期萝岗站F出口

  公交:萝岗市民广场站下:333路、366路、534路、573路、944路、夜51路 地铁萝岗站下:324路、327路、334路、366路、371A路、371路等

  分会场2——创新公园

  地铁:地铁6号线香雪站转569路公车至植树公园站

  公交:植树公园站下:327A路、336路、338路、359路、373路、569路

  文 | 记者 徐振天 实习生 洪浩妮 通讯员 徐洁芹 潘文瑞

  图 | 记者 邓勃 实习生 邓鼎园

  来源: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