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非法来源文物“零容忍”!1分钟了解临时进境文物合法来源

2024-01-04 来源:本网

  截至今年11月14日,我国已与26个国家签署防止文物非法进出境政府间协定,对非法来源文物“零容忍”。

  市民需提前检视自己的进境文物,并浏览中国被盗(丢失)文物数据库和外国被盗文物数据库,确保所携带文物不属于国内外出土、出水、盗窃、盗掘、走私等情况。

中国被盗(丢失)文物信息发布平台。

外国被盗文物数据库。

  如果文物带有出土出水等痕迹,且无法提供合法来源证明,则会被管理处判定为“非法来源文物”。

带有出水痕迹的瓷器。

带有出水痕迹的瓷器。

带有出土痕迹的三元及第铭铜镜。

带有出土痕迹的三元及第铭铜镜。

  举个例子,小莽准备为一件明嘉靖时期“南雄府征收”银锭办理临时进境手续,在审核过程中,管理处发现该枚银锭表面遍布灰白泥土,并附着有铁锈,但小莽无法提供合法来源证明,管理处依法不予办理手续,并登记文物和携运人信息,上报主管部门,并通报所在地海关,如涉嫌文物犯罪,还要通报所在地公安机关。

“南雄府征收”银锭。

“南雄府征收”银锭。

  到底哪些是文物合法来源证明呢?参考《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文物拍卖标的审核办法》,合法来源证明材料包括:

  ●文物商店销售文物发票

文物商店销售文物发票。

  ●境内文物拍卖成交凭证及发票

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出具的收藏证书。

  ●其他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文件等

  此外,市民还需注意一点,拟办理临时进境的文物需符合国内外关于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的相关规定,避免触犯红线哦!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