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破译非遗“密码”,湾区青年结伴寻踪羊城老手艺

2023-11-16 来源:本网

  为鼓励粤港澳青年探寻湾区非遗,赓续岭南文脉,由广州市文化馆(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珠水同舟——粤港澳青年非遗系列研学”第二期于11月12日举行。

活动现场

  本期研学活动围绕广州市文化馆与岭南印象园两大核心地点,招募了33名暨南大学粤港澳大学生,通过广州非遗常设展导赏、沉浸式实景解谜游戏、非遗宫灯制作体验等多元活动形式,唤起粤港澳青年对非遗的热情与传承意识,搭建友好互动桥梁,推动湾区文化共建。

  当天上午,研学团来到广州市文化馆中心阁,参观了以展现广州非遗总貌为主线的《花城百花开——广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特展厅的《南木生花——广式家具艺术与生活展》,也以精美的家具展品和丰富的科技互动展项,让粤港澳青年学子沉浸式领略传统文化生活之美。

活动现场

  下午,研学团来到广州市非遗传承基地岭南印象园。岭南印象园以“古代岭南文化”为主题,复原岭南地区富有特色的街巷、宗祠、民居和店铺等,充分体现岭南文化浓重而深沉的历史底蕴与文化内涵。本期研学活动立足于园区内特有的六大非遗主题场馆,采用故事性“游学+打卡”的创新形式,以探索式研学串联非遗知识点,还原多种非遗传统展示。活动团队任务及单人任务以明暗双线搭配并行,丰富了非遗研学活动的趣味性与互动性,寓教于乐。

  全新开发的“非遗印象”沉浸式实景解谜游戏以其趣味灵动的形式,让非遗知识得以生动呈现。在活动中,研学团追寻“非遗密码”的破译路线,探访醒狮、龙舟、粤剧、岭南木偶戏、南拳、花灯等不同主题的非遗场馆,破解暗藏在实景文化场馆中的益智谜题。

活动现场

  “珠水同舟——粤港澳青年非遗系列研学”是广州市文化馆(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于2023年全新开设的非遗品牌活动。目前已研发推广了沙湾古镇沉浸式实景非遗剧本杀和岭南印象园沉浸式实景解谜两个专题研学游径。主办方表示,青年群体是高质量建设人文湾区的坚实力量,今后还将继续以创新形式传播非遗,耕耘湾区文化建设,讲好湾区非遗故事。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