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之窗”看“广府万象”,广州市省级非遗展登上广州塔

2023-10-07 来源:本网

  传多彩非遗,呈岭南万象。

  9月26日,值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之际,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广府·万象——广州市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在广州塔首层环形展廊开幕。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作为广州市首个以省级非遗项目为核心的精品展,本次展览依托广州塔“岭南之窗”特色品牌项目,通过构筑非遗展示、表达与交流的窗口与平台,全面展示广州市省级非遗项目作品之精美、技艺之精湛、文化之精粹。

  开幕式现场,多个展演节目轮番上阵,将气氛推向高潮。活力十足的南派花毽、气势威猛的武术洪拳、娓娓动听的广东音乐......动静结合,刚柔相济的艺术表演,不仅呈现出广州市省级非遗项目的活态传承成果,更诠释了非遗在“双创”视域下的新貌。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展览围绕“广府·万象”主题,聚焦广州市各个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精选超过150件(套)作品参与展出,根据不同非遗类别划分为“万家烟火”“千木千面”“百世精工”“拾趣岭南”四个展区,从大生活再到小作品,展现出非遗融合时代潮流,突破传统界限的面貌。

  游览动线契合广州塔一楼环形展廊的空间特点,以顺时针路线指引观众依次体验四大展区,通过实物展示、场景展示、音视频展示等形式,为广大观众带来一场审美价值与文化价值并举的艺术盛宴。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漫步“万家烟火”展区,来自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医药、传统技艺、民俗等类别的25个省级非遗项目,以多样姿态向大众传递着广府人依时而作的生活方式。“千木千面”展区以与“木”相关的8个省级非遗项目为核心,重点展出广州木雕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唐锦全作品《骏马奔腾》,以及古琴斫制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陈一民,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刘九生、刘笔华等人的古琴作品。

  “百世精工”展区围绕传统技艺、民俗等类别的8个省级非遗项目,甄选象牙微雕、钉金绣裙褂、广州砖雕代表非遗传承人高超技艺水平的精工之作。“拾趣岭南”展区展示了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曲艺、民俗等类别的22个省级非遗项目,展现出广州非遗活化利用的更多可能性。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底,期间不仅有静态实物精品展示,还有视频播放,创意留影区等体验。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