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博举办新时代考古成果展,中华文明在这里“鉴往知远”

2023-09-27 来源:本网

  2023年9月14日,“鉴往知远——新时代考古成果展”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正式对外开展。该展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国家博物馆携手11家央地共建博物馆承办,是国家博物馆推出的大型考古发现展。

海报设计上官天梦

  本次展览以2012年以来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为重点,系统汇集展示全国43家文博考古机构近400件最新考古出土文物,涵盖范围从旧石器时代到宋元时期,从田野考古到水下考古,从边疆考古到丝绸之路考古多个领域,包括四川稻城皮洛遗址、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陕西宝鸡石鼓山西周墓地、青海都兰血渭一号墓等重大考古发现,以“走向文明”“协和万邦”“海宇攸同”“殊方共享”四个部分,生动讲述中国境内人类起源、文明起源、中华文明形成、统一多民族国家建立和发展历程,充分展示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完整呈现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家国一体的形成发展过程。

展厅现场

  其中,“走向文明”部分分为“远古家园”“人文初开”和“早期中国”三个单元,主要通过新时代考古工作,进一步实证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

  “协和万邦”部分分为“礼乐吉金”“革故鼎新”两个单元,讲述夏商周考古,对于探索中国古代文明的起源与形成、国家的产生与发展等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

展厅现场

  “海宇攸同”部分分为“容融共生”和“万里同风”两个单元。每一次民族大融合都促进了中华文明大发展,新时代的考古成就,为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提供新实证。

  “殊方共享”部分分为“无所畛域”和“岸引舟行”两部分,前者展现作为中国与欧亚非各国之间商业贸易通道的陆上丝绸之路,后者讲述同样承载着中国与世界的交往与对话的海上丝绸之路。通过新时代考古发现,展现中华文明的开放、包容和对世界的贡献。

展厅现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展览是国家博物馆原创性考古发现展,以2012年以来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为主,汇集全国40多家文博、考古机构的近400件最新考古出土文物,内容丰富,展品多样。既比较全面覆盖多省区考古成果,又系统展现中华文明发展的历史脉络。

  展厅设计灵感来源于考古工地独特的空间结构形式,以横平竖直的“探方”为基础,在此划分上进行“层叠”式的空间组织,让观众更好地体会考古工作和考古成果的关系。

  (本文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