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颜值”,有“实力”!广州这些文化新地标今年迎来重大进展

2023-02-25 来源:本网

新的一年

广州将新增哪些文化新地标?

  2023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2023年工作安排提到,将推进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广州文化馆、美术馆、粤剧院新馆、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高水平运营,规划建设广州博物馆新馆、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新馆、广州科技图书馆、鸦片战争海防遗址公园,推动南石头监狱遗址原址保护利用,筹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支持建设岭南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其中

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

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

两大文化新地标

今年将迎来重大进展

  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

  计划年内建成开放

  目前,位于广州市海珠区艺洲路的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项目已进入冲刺收尾阶段,总体进度已完成总工作量的90%以上,计划2023年年内建成开放。新馆建成后,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文化地标之一。


图片


新馆建筑外观


图片


夕阳映照下的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

  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是国家重点美术馆、国家一级博物馆,馆藏丰富,珍品荟萃。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位于广州城市新中轴线的核心位置,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以“水中盛放的英雄花”为主题。


图片


  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

  预计下半年完成建设

  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项目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预计今年下半年,项目将基本完成建设,届时,期待已久的文化巨轮将在珠江白鹅潭畔扬帆起航。


图片


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项目是广东省重点文化工程,涵盖了广东美术馆(含广东当代美术馆)、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广东文学馆。


图片


三个满载艺术的方形宝盒层叠铸就时代文化巨轮,以腾跃飞扬的形态塑造滨水开放的大型公共空间。

  目前,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和广东文学馆(下称“文非馆”)的幕墙施工已接近完成,艺术方形宝盒惊艳亮相。馆内也处于大面施工状态,地下室精装修进度达80%,文非馆室内装修工程量已完成50%,美术馆则完成30%。

  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不仅主体结构造型新颖,内部功能也比较齐全,计划设置两个剧场、一个大型报告厅。

  非遗剧场按照小型乙等剧场标准进行建设,可以容纳506人,能够满足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等类别非遗项目展演需求。

  文学小剧场建设规模为可容纳236人,拟邀请剧团举办话剧、舞台剧表演,不定期策划纪录片展映、中外文学名作改编影视鉴赏等活动。

  美术馆报告厅则能够满足馆方作品展发布、国际化报告、文艺演出等多元化使用需求,建设规模为可容纳350人。


图片


  为了配合三馆运营,项目还将建设公共配套服务区、地下车库及室外绿化、道路广场等附属工程,同时配套建设公交首末站场、城市公共开放空间,并预留鹅潭路隧道空间。而在场馆一侧,还将建设约220米的观景步道,供市民亲水休闲。


图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还“点名”了这几个

“颜值”“实力”双双在线的文化新地标

  中国国家版本馆

  广州分馆(文沁阁)

  依山而建,位于广州从化

  2022年7月23日,中国国家版本馆举行落成典礼。中国国家版本馆由中央总馆文瀚阁、西安分馆文济阁、杭州分馆文润阁、广州分馆文沁阁组成,历时三年建设目前均已竣工。

  凤凰山麓、流溪河畔,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文沁阁)占地面积24.6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43万平方米。

  建筑以中华典藏、岭南山水、时代新韵、文明灯塔为总体设计理念,融合中华制式与岭南特色,形成礼乐相成的山水建筑格局,打造南粤大地的中华文化殿堂。

  广州文化馆新馆

  能眺望广州塔的“城市客厅”


图片


图 / 广州海珠发布

位于海珠区海珠湖东北侧

地处新中轴线南段中心位置的

广州文化馆新馆

以“十里红云一湾水,八桥画舫十六亭”

为建设规划理念

包含公共文化中心、翰墨园、

曲艺园广府园、广绣园等

多组主题园林建筑

打造成富有岭南生态特色

文化底蕴的城市客厅


图片


图 / 广州海珠发布

园区与海珠湿地

一水之隔

可观落日倒映湖面

登楼远眺

更是与广州塔遥相呼应

  广州粤剧院

  美若“凤冠霞帔”


图片


  广州粤剧院新址位于广州最繁华的珠江新城片区,总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地下3层,地上16层,包括1200座大剧场、500座小剧场、3个60座小电影院、文化活动中心等配套设施,并与西邻的红线女艺术中心在三层通过连廊连通。


图片


整个建筑外观采用蜿蜒的曲面设计,好似粤剧花旦挥舞的水袖般柔美飘逸,与相邻红线女艺术中心动感造型一脉相承。


图片


  为让剧场达到最佳声光效果,项目采用了多种科技手段,在满足国家规范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声学舒适度,配合精致的舞台装修为观众提供最佳的舞台视觉和听觉效果。

  1月27日(正月初六)下午,广州粤剧院新址内的红线女大剧院迎来首批观众。凤冠覆红颜,霞帔美人肩,伴随着广州粤剧院的建成,粤剧艺术将在岭南最繁华处绽放异彩。

今年有望完成建设的

两大文化地标

你期待吗?

  来源:中国广州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