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这所学校迎来考古“开学第一课”

2023-02-09 来源:本网

  什么是考古?为什么要考古?怎样做考古?广州考古考什么?

  2月6日,2023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天,广州实验中学的同学们迎来了一堂特别的“开学第一课”——由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南汉二陵博物馆馆长易西兵带来“走近考古”主题讲座。

  当天,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黄埔工作站、黄埔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中心在广州实验中学挂牌成立;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还与广州实验中学签订馆校合作协议,共建教育教学实践基地。


揭牌仪式


  广州市首个区级考古工作站成立

  讲座上,易西兵结合自己二十余年的工作经历,图文并茂地为学生们揭开考古工作的神秘面纱,并鼓励学生主动了解身边的遗址遗迹,以史鉴今,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者和传承者。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易西兵带来“开学第一课”(通讯员供图)


  当天,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黄埔工作站、黄埔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中心在广州实验中学挂牌成立。易西兵介绍,工作站主要从事抢救、保护、研究工作,黄埔区历史文物保护传承中心则负责宣传普及考古成果。


广州实验中学学生认真聆听“走近考古”专题讲座


  记者了解到,此次考古工作站选址中学校园,在国内考古文博界、教育界都是一次创新与探索。

  易西兵说,该工作站是广州市范围设立的首个区级考古工作站,“接下来,将配置专门人员驻站。一方面,我们要加强黄埔区基本建设考古;另一方面,我们会在工作站做黄埔区考古发掘项目的整理、研究、阐释工作,然后把这些文物考古成果转化为展览或者其他研学、教学产品,用以服务黄埔区的发展。”

  打造“馆校共建”2.0版本

  黄埔区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活动现场设置的“探索未知 揭示本源——黄埔区重要考古发现概览”图片展全面介绍了茶岭遗址、甘草岭遗址、沙岭遗址、榄园岭遗址等黄埔区16处重要考古遗址,生动展现了近年来黄埔区考古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


“探索未知 揭示本源——黄埔区重要考古发现概览”图片展现场


  其中,陂头岭遗址距离广州实验中学不到一千米,是离学校最近的一项遗址。易西兵表示,工作站的成立将为黄埔区后续考古工作开展提供极大便利。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汉二陵博物馆)一直着手推进“馆校”“馆馆”共建,在此之前,与其签订合作共建协议的单位已达23家,其中包括诸多大中小学。

  2月6日当天,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汉二陵博物馆)的“朋友圈”再次扩大,顺利与广州实验中学签订馆校合作协议,共建教育教学实践基地。


广州实验中学学生现场体验文物拓印


  “如果说以前的馆校合作是1.0版本的话,这一次完全是2.0版本甚至3.0版本。”易西兵解释,以往的馆校合作主要是送课进校园,或者组织学生到博物馆或考古工地参观,而这次将考古工作站设置在校园内,学生可以近距离观看工作站的考古工作,并且参与文物拓印、文物修复等体验活动。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