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传鑫:心怀天下不负此生——一名新委员的参政议政体会

2021-06-22 来源:本网原创稿

  (作者系第十二届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副会长,广东专利代理协会会长。)

  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历经磨难而不衰,饱尝艰辛而不屈,根植于民族文化血脉深处的家国情怀居功至伟。作为一名广东省政协新委员,作为新时代的知识分子,我不断从历史传统中汲取谏诤言的营养,从新时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抱负中践行参政议政的职责。
  一、参政议政建真言,专业视角显真功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从那时起,我作为知识产权的专业人士就开始思考如何通过专业知识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提供可持续性的建设性意见。
  2018年1月26日,我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经济农业界委员联组讨论会上提出:“农产品加工也要有‘跨界’思维。”涉农专利技术产业化可以有效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建议由省政府成立涉农专利技术产业化研究院,集聚涉农技术和专利人才。组建一支专项基金,对接社会资本,为专利技术项目落地提供资金支持。同时,在各地筹建技术推广示范基地,因地制宜提供参考范本。
  这个提案在政协会议期间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包括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日报》等多家媒体均对这一提案进行了重点报道,广东广播电视台《触电新闻》还对我进行了专题采访。

  2018年5月18日,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广东实体经济面临经济增速放缓、产业转型升级困难、发展模式和动力转化等挑战的背景下,“2018年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在广州召开,省长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王荣主持。包括马化腾、王传福在内的20多名粤商代表围绕“促进广东民营经济发展”议题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建议。我作为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受邀参加会议建言献策并就广东省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提出了多个建设性意见,广东省政府办公厅会后专门就此建议到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调研并落实相关措施。
  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广东已经出现了很多技术在国际领先的企业,特别是国内行业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在这些国内行业隐形冠军向国际行业隐形冠军进军的过程中,基本上都会遭到现有国际行业巨头以知识产权为手段的阻击,但由于这些技术领先的企业大部分仍然属于中小型企业,因此无论是在国内外知识产权维权和应对国际知识产权诉讼的经验和能力上,还是企业在支付高额涉外知识产权诉讼费的经济实力上,都无法有效应对国际行业巨头的知识产权打压。近年来,国际行业巨头运用知识产权对我省创新型企业进行打压的案例有愈演愈烈之势,大量的国内创新型企业由于缺乏资金和法律服务支持而应对不力或无力应对,导致企业发展和国际化严重受阻,甚至无力继续经营,严重地影响了我省企业创新和国际化的积极性,也影响了这些企业成长为国际行业隐形冠军的信心。2019年1月26日,我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提出建议发起设立由广东省财政资金引导、地方财政资金配套、吸引社会资金加入的“广东企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基金”的提案,该提案在会议上得到陈良贤副省长的高度肯定,表示将召集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和企业进行调研座谈推动落实,该提案也成为广东省政协2019年的督办提案。2018年12月,经济委还推荐我为界别发言人。
  二、知行合一,履职尽责
  在政协屡职期间,我不仅在建言献策上出实招,而且积极推动参政议政的成果落地生根。2018年5月16日,我在担任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轮值执行会长期间,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粤东地区精准扶贫,在广东省委统战部指导下,主导成立了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首个乡村振兴实践创新基地——揭阳市灿邦共享农场。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李阳春,揭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郑名扬以及省新阶联在揭阳当地常务理事、理事等30多人共同参加揭牌仪式,签署共建协议。
  该共享农场占地近3000亩,集农业休闲种养、经济作物经营、乡村休闲旅游等为一体,突显科技引领、共享经济和当地特色三大特点。目前,该共享农场正与袁隆平院士合作建设院士工作站,为基地更好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提供技术和全面支撑。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发挥人才、资金、技术、管理等优势,以灿邦共享农场为乡村振兴实践创新基地,为粤东山区人民提供就业岗位,促进农民增收,积极探索符合广东农村特色的、可复制的产业运作经验,为广东乡村振兴提供思路举措。中央统战部对该乡村振兴实践创新基地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三、践行社会责任,感恩回馈社会
  一直以来,我都强调要通过将社会责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努力,最终体现“蹈行善举,行己有耻”的价值自觉。
  “少年强则中国强”,作为践行社会责任的一部分,我一直非常关心作为国家未来的未成年人的成长。2018年11月27日,我在做客人民网《界别圆桌汇》时指出目前观护基地的不足,并对未成年人观护工作提出了多个建设性意见,并希望通过一场各方参与的、充分的沟通交流,明确观护工作的大发展方向。
  除了关心特殊群体之外,我还积极地参与扶贫工作,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感恩回馈社会。2017年4月,我赴梅州市梅江区北联村签订了《北联村村道硬底化项目捐建协议》,捐助10万元,专项用于村道建设。该项目的实施,将实现全村所有自然村通水泥路,为村民出行和运输水果提供了出行方便,为北联村实现脱贫打下了良好基础。梅州市扶贫济困领导小组为此授予“2016年度梅州扶贫济困铜奖”并赠予锦旗。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组织的信任和培养使我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始终怀有对社会、对人民的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在这两年履职的过程中,我通过省政协组织的各种培训学习和活动,逐步地加深了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也深知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义务和责任。
  做好一名政协委员,首先要从基础条件和自身优势做起,通过把本职工作与参政议政相结合,才能做出成效,落到实处。其次,要充分利用好提案这个重要的载体,做到建言立论有据、有理、有力、有效,做到参政言之有物,议政鞭辟入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出实招、献良策。最后,要运用政协各种平台和渠道,将参政议政的成果扩大影响,促使相关提案能够得到落实。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珍惜自己所享有的民主权利,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积极发挥作用,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时代赋予了我们历史使命,我们须尽一己绵薄之力,心怀天下,不负此生,用专业之长服务社会发展,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担当和作为!

  来源:《广东政协忆事(第二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