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凤英:追忆一代高僧新成长老

2021-05-20 来源:本网原创稿

  2021年4月4日(清明节)一代高僧新成长老在光孝寺安祥圆寂,广大信众为失去了一位宗教界的高僧大德悲痛万分。
  新成长老随佛西行了,但他的音容笑貌,和蔼可敬,尤其是他当省政协委员的十年间,参政议政及义行善举一直留在我的脑海里。
  1998年1月政协广东省第九届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一位身穿袈裟慈祥和善的老和尚,出现在大会会场时,引起委员们的极大关注,即时有不少的委员邀请与他合照,他总是乐呵呵应许,合掌称念阿弥陀佛,他就是新成大和尚,这是新成长老第一次给我留下的印象。
  1999年12月我从省政协办公厅行政处调整到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时值新成长老参加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全体委员年终总结会议,我第一次近距离与新成长老见面,并对他说我是新到社法委工作的办公室主任,请师父多多指教!他又笑呵呵合掌称念阿弥陀佛!那时长老已是81岁高龄,但红光满面,精神抖擞。当时他已担任广东省佛教协会会长,光孝寺和省内多家寺庙的方丈,宗教事务非常繁忙,尽管如此,新成长老仍然积极参加政协的活动。记得有一次社法委组织委员到省消防总队视察,消防部门安排了消防演习让委员观摩,天气很热,新成长老衣冠庄严,我怕长老年事高,烈日下受不了,多次劝他到树荫下乘凉。他对我的好意婉言致谢,并说这是一次很好的学习和开阔视野的机会,是作为僧人在寺庙里接触不到的,他自始至终在烈日炎炎下坚持到演习结束。
  2003年2月广东省第十届政协成立,新成长老被选为省政协常委并兼任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在第一次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会议上,新成长老发言,表示全力支持委员会开展工作,履行委员职责。他真的言出必行。有一次社法委组织委员到韶关市乳源少数民族县视察,县领导介绍情况并提到有一条少数民族村因资金缺乏,一直没有解决村民的饮水问题。视察回来后他捐款10万元给乳源解决村民的饮水问题。
  2003年我先后两次陪同郭荣昌主席视察光孝寺并拜访新成长老,当了解到省潮人联谊会对贫困山区革命老区开展扶贫,重点是解决和帮扶贫困地区的孩子和革命烈士后代的读书问题时,长老动情地说,我父亲也是为革命牺牲的,老区人民为新中国建立作出贡献,不能让烈士的后代没书读,即时向郭主席表示,以后每年向省潮人联谊会捐款30万元(连续三年)开展扶贫工作。2008年他再次慷慨解囊为省老促进会捐款10多万元,解决贫困地区人民的生产生活问题。
  2006年我赴京参加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工作会议,会议组织与会人员到西柏坡参观学习,并参观了西柏坡希望小学。学校教学设备极为落后,会议组织号召各省社法委大力支持,帮忙解决西柏坡希望小学教学设备落后的问题。我打电话向新成长老作了汇报,他毫不犹豫表示捐赠一万元,当即受到全国政协社法委领导的表扬。新成长老任省政协委员期间情系山区和革命老区人民,竭尽所能资助捐款开展扶贫济困。
  2001年新成长老在省内负责宗教事务已很繁忙,但应海南省宗教局之邀,担任了海南省佛教协会开创人兼三亚南山寺的方丈,那时的南山寺非常简陋,为了尽快配合海南省发展旅游业,重振宗教工作,新成长老倾尽毕生精力,经常奔走各地化缘,在他的努力和多方大力支持下,到2005年南山寺的建设初具规模。此时新成长老为了让省政协社法委的委员们了解海南省社会经济和宗教发展的情况,促进两省政协社法委相互交流学习,又先后两次组织邀请委员,由石安海副主席带队到海南省参观学习,让委员们进一步了解中央决定成立海南省的伟大战略意义。
  新成长老在任省政协委员期间,积极参政议政,不断推动落实宗教房产的工作。海幢寺是千年古刹,但由于历史的原因,寺庙改为公园,类似这种宗教场所改为它用的情况在省内存在不少,他建议社法委组织委员视察宗教场所,向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时任社法委主任刘文炎非常支持新成长老的提议,组织委员先后两次对海幢寺等多地宗教场所进行了视察,向政府提出了尊重历史、落实归还宗教场所的意见。同时社法委积极配合新成长老,协同有关部门推动落实海幢寺园区全面归还的工作。
  中央提出宗教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新成长老悟觉到这是党中央对宗教工作提出的使命召唤。他向社法委主任会议提出,适时召开一次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研讨会,主任会议接纳了新成长老的意见,并得到省政协领导和秘书长会议的大力支持。社法委负责研讨会的筹办工作,组织了40多位专家学者、宗教界人士撰写论文。于2005年10月召开了广东省政协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研讨会。全国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民族宗教委员会,国家宗教事务局的领导出席了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要领导致辞并讲话,领导们充分肯定了这次研讨会召开的必要性,为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在理论上进行了很好的探讨,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为日后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修订宗教事务条例提供了有益的参考意见。会后为了体现研讨会的成果,新成长老又再次提出赞助出书,为后人研究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提供了宝贵的历史资料。
  新成长老一生弘扬佛法,爱国爱党爱教,严于律己,对弟子们爱护有加,经常循循善诱,鼓励弟子们要努力学习,不断进取。他积德行善,以实际行动在人间传递大爱无疆精神,他永远活在我的心中。

  (作者系省政协原巡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