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小彪:从我的两次登台发言谈履职体会

2021-05-17 来源:本网原创稿

  (作者系第十二届广东省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委员、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第十一、十二届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航海学院经贸学院原院长,经济学教授,博士。)
  我是第十二届广东省政协委员,作为一名新委员,在感到使命光荣的同时,更感受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认为,政协委员不仅要有直言敢谏、积极履职的责任意识,还应该有长袖善舞的参政议政能力,而写好政协提案和调研报告,则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最重要的本领。在成为省政协委员之前,我已任两届广州市政协委员。多年来,我一直把写好政协提案和调研报告作为履职的努力方向,所写提案和调研报告多次获得省、市主要领导督办和批示,数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部分建议在《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羊城晚报》等省内主要媒体刊出。2018年担任省政协委员以来,我很荣幸连续两年在省政协大会上登台发言。关于这两次大会发言和背后的参政议政经历,我有一些粗浅的认识和体会,在这里和大家一起交流共勉。
  一、围绕港口航运经济发展参政履职
  2018年1月,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我作为致公党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代表致公党广东省委会作了“从战略高度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大会发言。发言中我建议要统筹推进港口一体化发展,整合全省港口资源,建设亚太地区最开放、最高效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大力发展现代临港产业,着力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实施与国际接轨的航运体制与政策,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此次发言源于之前调研的成果,2017年9月,省委统战部号召省各民主党派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批示精神开展主题调研,我牵头组织调研组在广州和深圳等珠三角城市开展了系列调研,了解区域内各港口的经营、港口集疏运体系的建设、临港临海产业体系的发展、粤港澳的航运合作、船舶船员管理的政策等情况,邀请省市政府职能部门及相关领域专家研讨论证,最后形成的调研报告被省委统战部采用并报送李希书记,得到李希书记的批示。调研结束之后,我对该问题的思考并没有止步,继续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和港口航运业发展动态,分析问题,寻找可行的对策,该成果被推选代表本党派省委会在省政协大会上发言。
  该发言的出炉除了深入调研外,得益于本人多年从事专业研究的积累。在调入致公党省委会机关任专职副主委之前,我在广州航海学院工作,担任航运经贸学院院长,一直潜心港口航运经济研究,对广东港口航运业发展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和思考,这为发言稿的撰写提供了比较扎实的专业准备。十多年来,我充分利用在广州航海学院的研究平台,把专业研究视角与社会发展大局联系起来,把学术研究的成果转化为政协提案,撰写并向各级致公党组织和省、市政协提交了《从战略高度推动广东海事经济发展的建议》《建议制定港口经济发展战略,促进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关于落实〈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建设与香港错位发展的国际航运中心》《落实〈规划纲要〉,有效整合珠三角港口资源》《大力发展航运金融业,强化广州区域性金融中心影响力》《关于深化、创新穗港澳现代航运服务合作的建议》《大力发展涉海金融,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强省》《大力发展海洋旅游,打造海洋经济强
  省》《加快船舶工业转型升级,重拾广东造船昔日“王冠”》《推动广东海事文化大发展,为打造改革开放强省奠定坚实文化基础》《关于我省大力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业的建议》《关于粤港澳共建珠三角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议》《打造华南游艇中心,培育广州经济新平台》《抓住机遇,全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航运中心》《着力推动无水港建设,增强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区域辐射力》《关于大力发展滨海旅游,打造广东“全域黄金旅游带”》《关于从战略高度推动我省港口经济发展,促进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的提案》《关于完善广东省海岛有偿使用制度的建议》《以更加改革开放的精神,推动粤港澳联手在南沙共建自由贸易港,打造粤港澳无缝对接平台》等港口航运经济系列提案,这些提案中有2件被评为省政协优秀提案,4件被评为广州市政协优秀提案,1件被致公党中央采用为全国政协提案,较好地实现本职工作和党派工作的相互促进、学术研究与参政议政的互动发展。
  二、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大交通”建设献计出力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作为政协委员,应以参与者的姿态积极投身其中,主动担当、勇于作为,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献计出力。我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努力把参政议政重点聚焦到粤港澳大湾区“大交通”建设上。2019年1月,非常荣幸,我再次有机会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登台发言,针对粤港澳大湾区未来港口发展问题,前瞻性地提出粤港澳在万山群岛共建深水港并建设“国际航运综合试验区”的建议。此前,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和对航运业发展的深入研究,我认为粤港澳港口群当前存在两个主要问题:一是缺乏协调和整合,内部恶性竞争比较严重;二是深水港口不足,缺乏可承接20万吨级集装箱船以及40万吨级散货船舶的码头,不能满足当前航运业“船舶大型化”发展的需要。为此,我建议在万山群岛由粤港澳三地联手建设深水港,共建国际航运综合试验区,这一方面将彻底解决粤港澳大湾区缺乏停靠超大型船舶所需的深水港问题,另一方面也探索从增量上解决粤港澳大湾区港口整合问题。本次大会发言的建议后来也转化为提案,并被列入省政协主席会议督办提案,得到媒体广泛关注与报道。
  围绕“大交通”问题,我还在2017年撰写了《关于着力发展高铁经济,助力振兴粤东西北的提案》,该提案被选为省政协提案办理协商主题,经省政协和有关单位共同努力,有关建议被吸纳进《关于共建泛珠三角区域高铁经济带倡议》中,该提案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被评为优秀提案。2018年我作为主要成员参与撰写的《关于着力打造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提案》被列入省长督办系列提案,并被评为优秀提案;2019年我在进一步调研基础上,又撰写了《关于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的提案》,由该提案转化成的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和中央统战部采用。当然,作为经济学教授,我在参政议政中也关心相关的经济问题,2018年我作为总执笔人,执笔起草了省致公党与省民盟联合调研课题“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该报告得到李希书记批示;2019年撰写的《关于加快科技体制机制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提案》被列入马兴瑞省长重点督办的“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提案。
  三、撰写提案及调研报告的几点体会
  一是勤学多思常练笔。政协委员要写好提案及调研报告,首先要提高自身素质。担任市、省政协委员以来,我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每天都挤时间读书看报,坚持不断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专业素养,拓宽眼界思维,完善知识结构,并多问多思,学会借助“外脑”。每当酝酿撰写一件提案,都会与相关部门和有关专家进行磋商,多方求证,琢磨道理,研究规律,力求问题和建议精准。我曾连续10年参加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组织的全省民主党派联合调研,多次承担总调研报告和分报告的起草工作。如果能被称为“笔杆子”的话,也都是练出来的。尽管现在行政工作占用了较多时间,我每年还是给自己下了硬任务,除提交一定数量的提案和信息外,还要撰写数篇调研报告或理论研究、学术研究文章,以保持自己观察社会的敏感度,保持思考问题的严谨性,保持从事学术研究的状态。
  二是勤走多问重调研。政协委员要写好提案及调研报告,不能闭门造车,更不能凭空想象,实地调研是必需的,这样才能提出高质量、可操作乃至有预见性的建议。每件提案的提出,我都重视深入到实践中去寻找思路和对策,尽量到相关现场去看,找人去问,找专家讨论,摸清情况才会下笔。通过实地调查、随时记录,掌握第一手资料,这样才能看清问题的实质,才能听到群众真正的呼声,才能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从最熟悉的领域下手。这些年做了一些参政议政工作,其中一个最大的感受就是:在自己熟悉的领域,才更容易发现问题,才能说出靠谱的话。提案建议要提得“深”而“准”,关键在于发挥优势,从最熟悉的领域和问题入手,才能做到问题抓得准,意见和建议提得到位。要注重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和优势,选题尽量连续和集中,持续跟进一个或几个自己长期关注的方面或问题,做成个人参政议政的品牌,做成该领域的专家。
  政协是凝聚智慧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不但学到了更多知识,增强了工作本领,同时也提高了综合素质。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当看到自己的提案建议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政策举措和政府决策时,心中充满了欣喜和成就感。回首两年多的省政协委员经历,虽然取得了点滴成绩,但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工作中还存在很多不足。在今后工作和生活中,自己要再接再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做一名敢为、善为、能为、有为的政协委员,为政协事业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