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兴锋:政协三年忆三事

2021-04-28 来源:本网原创稿

  (作者系第十、十一届广东省政协委员、常委,第十一届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主任;现任省政协文史资料研究专员。)
  2013年至2015年,我在省政协担任科教卫体委员会主任。三年,在人生的旅途中不过如白驹过隙、弹指一瞬,但在这三年,有三件事却在我脑海里刻下深深的印记。
  一、创新调研方法创出新思路,助力创新发展跑出“加速度”
  一直以来,科教卫体委员会坚持“科”字当头,年年将助力推进科技创新作为主业。2013年,科教卫体委员会关注的“我省创新型经济”,被列为省政协常委会议政专题;2014年关注的“推进科技、金融、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作为专题协商题目被列入省政协年度协商计划。
  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作为全国第一大经济实体,广东面临发达国家先进技术和发展中国家低成本劳动力的“双重挤压”,要素驱动、跟随式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向上突围,走创新驱动、引领新发展成为广东唯一的路子。在2014年底的主任会议上,“创新驱动”成为会场的热词。主任们经过深入讨论,形成一致意见,专委会围绕中心履行职能, 2015年就“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面临的问题与对策”开展一次专题调研。这一工作设想,得到了当时联系我们委员会工作的时任省政协副秘书长马光瑜的高度赞同。在紧接着召开的专委会全体委员会议上,委员们一致赞成这一工作设想。我们把这一想法和委员意见向主席会议作了汇报,主席会议表示同意,并将其作为常委会议政专题列入2015年省政协党组工作要点,报请省委常委会得到批准。
  为了向省政协常委会提供一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作为专题议政材料,科教卫体委员会从4月份开始就制定了详细的调研方案,调研组由时任省政协副主席姚志彬担任顾问,我担任组长,刘纪显、肖航夫同志担任副组长,抽调了科教卫体委员会中的科技、科协、教育、社科等界别的委员近30人,组成调研的基本队伍。
  调研过程中,我们以创新方法调研创新驱动,用“三个结合”“三个改变”对以往的调研方法作了改进:一是把专题调研与出省学习考察相结合。省内调研开始前,先赴浙江、江苏等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二是把调研与走访委员相结合。我们到委员所在单位华南理工大学、广州机械科学研究院、广东工业大学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既走访委员,又进行调研。三是把实地调研与书面调研相结合。调研组赴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市调研,同时对珠海、中山、江门、云浮等市进行书面调研,尽可能收集和掌握全省各地创新驱动发展情况。四是在以往召开委员座谈会的基础上,召开委员和专家座谈交流会。邀请了省科协、省社科院、省发展研究中心、中山大学、省科技情报所的专家参加,让委员与专家深入交流。五是改进知情明政服务,商请中山图书馆收集编印专题资料,提供给委员参考。六是改变以往先召开省直部门座谈会的做法,提前函请省直有关部门和单位提供书面材料,让委员们在调研中消化,调研结束前再召开省直单位负责同志座谈会,便于调研组与省直单位的同志进行深入的交流。省政协领导听取汇报时认为,这些调研方法本身也是创新。
  在调研总结会上,我归纳大家的意见,提出了调研报告的提纲。调研报告经过调研组成员和专家的多次审改,又分别通过了省政协秘书长办公会议、主席会议和调研组骨干座谈会,反复推敲、细细打磨,先后易稿20次。
  2015年9月18日,《南方日报》在头版以《省政协调研发现:创新驱动发展 粤有四大优势》为题,提前报道了省政协专题调研报告的部分内容,为常委们议政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9月20日下午,省政协十一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如期举行,常委们围绕“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面临的问题与对策”进行专题议政。会上,王荣主席提出:省政协常委会开展这个专题的协商议政,就是要把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一系列部署,通过政协层面进一步推动贯彻落实,继续营造良好的创新驱动发展环境。时任副省长陈云贤向大会通报了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情况。我代表省政协调研组向大会简要汇报了调研报告的内容。
  调研报告得到常委们的好评,他们评价:调研报告对我省创新驱动发展的状况分析判断清晰、准确、到位,意见建议全面、中肯,具有很强的现实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省政协此次紧紧围绕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行常委会专题议政,议题选得准,时机恰当。常委们紧扣议题,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送审调研报告时,王荣主席对报告提出的“扬长‘补’短,扬长避短”创新思路充分肯定,批示“很好”。这大大鼓舞了我们完成这一重要任务的信心。常委会专题议政结束后,我们又在调研报告基础上认真撰写《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建议》,提出在抓好科技创新的同时,注重推进观念、管理、商业模式等全面创新,让创新真正成为新常态下驱动发展的新引擎等五条建议。
  省领导朱小丹、徐少华、陈云贤等对常委会建议先后作出四次批示,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督促省直有关部门抓紧办理。省科技厅的办理意见中显示,省政协常委会所提建议,有力推动了广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工作;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整体纳入广东省“十三五”规划编制,并将其列为首要重点任务;推进了《广东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等法规的立法工作和《广东省自主创新促进条例》的修订工作;加大投入力度,2015—2017年广东省财政将安排企业研究开发事后奖补资金、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资金、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基金共250多亿元。
  令人欣慰的是,经过艰辛的努力,省委、省政府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了巨大成效:据《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7》称,广东区域创新能力首次超过江苏,跃居全国首位。其中企业创新、创新环境、创新绩效三个指标均排名第一,全省专利授权量、PTC国际专利申请量均居全国首位。
  二、聚焦民生实事难点堵点,履职成果当年见成效
  2014年5月,我们通过相关渠道了解到,实行农村学生免学费政策后,我省中职教育面临不少新问题,便组织政协委员赴韶关、茂名开展了一次专题视察,履行政协的民主监督职能。
  事情缘起于2012年,国家发布《关于扩大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范围 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金制度的意见》,对农村和城市涉农专业及城市困难家庭接受中职教育(就读中职学校和技校)的学生实行免学费补助。2013年3月,为贯彻落实国家这一文件,省政府出台了配套的实施意见。
  我和胡社军、肖航夫率领省政协第五视察团视察发现,免学费政策实施后,减轻了100多万名农村和城市困难家庭学生就读中职学校的负担,调动了初中毕业生报读中职学校的积极性,提升了新增劳动力的素质和创业就业能力,但也带来了一些新问题。由于免学费补助政策不够完善合理,现行补助标准与以往学费标准存在较大差距,导致全省尤其是粤东西北地区中职学校(含技校)收入大幅度减少,造成办学经费缺口大、办学难以为继的严峻局面。这些问题来自基层,反映强烈,严重影响到中职学校办学积极性和教育质量。
  为了掌握全面、准确的情况,视察团除召开多场座谈会外,深入相关中职学校,与多所学校的领导和师生代表座谈,交换意见建议,并在学生中进行随机问卷调查,同时委托汕尾市政协就此专题在当地进行协助调研。在充分了解情况之后,视察团经过认真深入的讨论,提出了四条对策建议,其中主要有: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振兴粤东西北战略为契机,统筹解决粤东西北地区中职教育遇到的新问题;尽快提高免学费补助标准;解决因行政区划调整而无法享受免学费政策问题;提高城市困难家庭学生免学费人数比例;等等。
  专题视察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后,引起了省领导的高度重视,时任省委书记胡春华作了批示,时任副省长徐少华、陈云贤也作了相应的批示。针对视察报告中提出的对策建议,省直有关部门积极研究采纳,省财政厅立即着手研究将提高全省中职学校农村学生免学费补助标准纳入2015 年全省十件民生实事予以落实。
  三、重数量更重质量,优秀提案一年六响
  鉴于提案对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性,2013年初,我在主持专委会召开本届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时,邀请了时任省政协副秘书长杜重年、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谢岳铭给大家作如何撰写政协提案的辅导报告,秦鉴委员也以书面发言的形式分享了自己撰写提案的体会。
  此后,委员们撰写提案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提案的质量也逐年提升。2015年,本专委会的委员共提交了94件内容广泛的提案,涉及科技、教育、医卫、文化、经济、政法等领域。其中,由我和王卫红委员提交的《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发展我省创新型经济》提案,被并入省政协“关于加快实施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系列提案”,由省委书记督办;王卫红委员《关于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我省自贸区建设的提案》,被列入省长督办的“关于加快我省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系列提案”;黄兴委员提交的《关于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引领广东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提案》,由省政协主席会议督办。
  这些提案经省领导督办,都取得了良好的办理效果。省委书记督办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系列提案,9个方面33项建议有近半数被不同程度采用,写进广东省出台的有关政策文件中。《南方日报》在报道中提到,这一提案的突出办理成效,助推广东省的创新发展跑出“加速度”,引来胡春华书记的“点赞”。他肯定提案办得好、办得实,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时任省长朱小丹督办的加快自贸区建设的系列提案,推动这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的制定工作被列入了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计划,制定了交通运输、金融、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配套实施细则、监管措施和办事指南等。
  省政协主席会议督办的加快发展智能制造的提案,主办单位认为提案对加快我省智能产业发展、促进制造业升级有重要参考作用,随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智能制造发展的政策措施,公开发布了《智能机器人重大科技专项目录征集指南》等。
  这一年,省领导督办的三件提案,加上邓静红委员《关于加快立法,尽早出台符合我省实际的校园安全工作条例的提案》,彭炜委员《关于我省肺结核病回潮,亟须加强防治应对的提案》,专委会《关于进一步推进科技、金融、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积极培育发展新增长点》的集体提案,均被省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占了当年省政协优秀提案总数的六分之一。
  三年里,作为科教卫体委员会主任,我履职尽责,一方面鼓励委员们积极撰写提案,一方面身体力行带头提交提案。在委员们和以刘力强为主任的专委会办公室的共同努力下,本专委会的提案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而我在这三年提交的三件提案均被评为优秀提案,“连中三元”!这也算是一段美好的回忆吧。

  来源:《广东政协忆事(第二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