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雄:政协梦 致公梦 深圳梦

2021-04-28 来源:本网原创稿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第一、二届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第一、二届致公党深圳市委会主委。)


  作为一名耄耋老者,我的人生经历一直是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这里和大家简单聊聊个人如何尽己所能履职参政的经历。
  一、初涉政协和民主党派
  1975年,我当选为四川省政协委员。
  1978年,举世瞩目的第一次全国科学大会在京召开,我研制的“非线性失真度鉴定机”获得大会一等奖。同年,“高频毫伏标准”得以建立。 1980年,我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牵头研发的“宽带毫伏精密测量仪”“自动平衡毫伏测试仪”相继问世。
  1983年,在时任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伍觉天同志的关怀和推荐下,我加入了中国致公党,并参与筹建致公党四川省委会,组织成立致公党成都市委会,担任了致公党四川省委会第一届副主委、成都市委会第一届主委等职务。
  1985年,我受四川省政府的委托,出任四川省政府驻深圳办事处副主任,赴深筹建四川大厦。其后的两年时间,我被“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和“时间就是生命,效率就是金钱”的蛇口精神深深折服,在筹建、建设四川大厦之余,积极为四川省的招商引资作出贡献。
  1986年,深圳拟成立统计局、标准计量局、科技局三个机构,第一次面向全国公开招聘局长、副局长等高层干部。我应聘重新踏上深圳的土地,成了一名真正的特区人。刚刚调入深圳的时候,我在成立仅六年的深圳特区是唯一一名全国政协委员。那时,年轻的深圳既没有人大和政协,也没有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因此,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我在深圳找不到报到的组织,身为致公党员的我在深圳也找不到活动的平台。
  然而,不同于深圳其他民主党派在深圳的无组织状态,由于历史渊源,深圳的致公党组织自1957年开始便一直以小组的形式存续着,1984年以前归属于致公党惠州市委会,1984年以后归属于广东省委会,当时深圳的致公党员约有20人。1986年一个周末的傍晚,我敲开了致公党深圳小组组长钟士谦的家门,开启了深圳致公党的另一段历史。钟考虑到我在四川省已积累丰富的党派组织建设经验,引荐我与深圳小组成员沟通交流,大家对致公党在深圳建立组织有了大胆的设想,万事俱备,只待东风。
  1987年,深圳市着手成立人大和政协,我抓住了这个契机,与深圳小组成员积极配合,奔走于致公党广东省委会、中共深圳市委统战部,希望解决致公党深圳小组的“三无”问题——无经费,无场地,无专干。省委会的回答只有两个字——“放心”,中共深圳市委统战部也给予了理解和大力支持。
  1987年底,致公党广东省委会成立致公党深圳市委会筹备小组,我被任命为组长。有了尚方宝剑,大家的工作热情更加高涨了,党员们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在当时的深圳市图书馆广场开展了第一次有组织的社会公益活动——义诊。活动持续了整整一天,甚至吸引到一些来深圳走亲访友的香港市民。
  1989年1月21日,经过一年多的筹备,中国致公党深圳市委会正式成立,广东省副省长、致公党中央副主席、致公党广东省委会主委黄清渠亲自主持会议。会上,我当选为致公党深圳市委会第一届主委,后来市委会建立了上步、罗湖南、罗湖北、下步庙、南头五个支部。
  二、政协履职
  1989年,我在京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江泽民同志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致公党人与侨联、侨办等代表人士,次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了江泽民与我握手的大幅照片。
  1990年,我担任了第一届深圳市政协副主席,之后凭借政协、党派和本职工作的影响力,从外地调用专业人才来深圳支援特区建设,并以身垂范带领致公党员们参政履职。
  1991年,我带领一支考察团前往南玻集团的前身——广东浮法玻璃厂,获悉一批出口澳大利亚的玻璃因缺乏ISO 9000质量认证报告,刚到澳洲港口就被退了回来。那个时候,中国企业对国际产品的标准一无所知,我作为深圳市质量监督局总工程师也是第一次听闻,后来我多方打听,得知大陆还没有这样的认证机构,最近的认证机构在香港,但是费用极其昂贵,认证一项需要花费几十万港元,这对刚起步的中国企业来说确实难以承受。“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为什么不能成立自己的认证机构呢?”带着这样的想法,我认真调研考察并在政协会议上提交了《尽快在深圳成立ISO 9000质量认证机构》的提案。提案一经提出,便得到了深圳市政协的高度重视,在报呈中共深圳市委后即受到重视,当时的副市长朱悦宁立即挂帅成立了“ISO 9000质量认证机构筹备组”并亲自担任组长,我也加入筹备组并带领筹备组的工程师们千里迢迢前往ISO 9000认证机构瑞士总部考察,了解到要成立ISO 9000认证机构,必须有持有ISO 9000认证师资格证的人员,而ISO 9000认证师资格必须通过严格的考试合格后方能取得。于是,我们购买了资格考试以及机构成立所涉及的全部资料,回国后又立刻前往香港了解更具体的情况。之后,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组织专人赴港进行ISO 9000认证师培训班的学习并参加考试。1993年,深圳市第一家ISO 9000认证机构在深圳市技术监督局挂牌成立,这也是中国内地第一家认证机构。该机构成为当时诸多内地工厂、机构进行学习和认证的重要场所,在全国影响非凡。
  1992年,小平同志二次南方视察,接见了时任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和市政协的领导班子,小平同志和我们一一握手,大家都很感动,就这样留下了一张宝贵的照片。
  与此同时,受到当时香港巡警制度的启发,我还提出了在深圳建立巡警制度的提案并获得采纳,使深圳当时的治安情况大为改观,提高了深圳这个城市的国际吸引力,为深圳招商引资工作作出了贡献。
  在这之后,致公党深圳市委会也在市政协的指导下,成功提出了《关于建立深中通道、前海开发区》等知名提案,并多次为归侨、侨眷和归国留学人员发声,团结和率领全体深圳致公党员和所联系的侨海人士共同为深圳的发展贡献力量。
  从1957年到1997年,我为政协各级组织和致公党各级组织鞠躬尽瘁,并于1997年提前退休,将宝贵的履职机会和平台让给更合适的人选。退休后,我的职务没有了,但我还是一名致公党员,仍然为政治协商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发挥余热。
  (整理:吕月华)

  来源:《广东政协忆事(第二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