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这么“绣”!

2022-06-27 来源:本网原创稿

构图饱满、色彩浓艳、纹理清晰、辉煌夺目

潮绣,源于潮州,名扬天下

今天,广东印记带你走进潮州

欣赏潮绣工匠们针线间的艺术



李淑英《九龙宝鼎》(来源:潮州市文联)

  【悠久的历史】

  刺绣是中国民间传统手工艺之一,在中国至少有二、三千年历史。“朱幡影里绣屏好,绿盖香中画舫行。”潮州地区最早提及刺绣的文献就是这首南宋宝祐二年(1254年)潮州知州陈炜《题湖平石壁》诗(诗刻今存潮州葫芦山中麓),赞美的就是精美的绣屏。

  到了明清两代,刺绣已经是潮州妇女所熟稔的手工。明代潮州戏文嘉靖刻本有“五娘刺绣”一出;万历刻本也有“金花挑绣”一出。康熙《澄海县志》记“妇女之俗”说:“百金之家,妇女不昼出;千金之家,妇人不步行。勤于女工,帛虽盈箱,不弃其治麻。”乾隆《潮州府志》“术业”条说:“妇女多勤纺绩,凡女子十一二龄,其母即为预治嫁衣,故织纫刺绣之功,虽富家不废也。”

  据潮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潮州市志》记载,乾隆时期潮州已有绣庄二十余家,分布在城外西门的天地坛、布梳街和开元寺附近,“绣品出口至南洋群岛等地。至咸丰年间,潮绣品年出口值在1000万元以上。”潮州的刺绣工艺开始进入商品化生产。而商品竞争又促使刺绣艺人用心钻研技艺,并学习吸收外地绣种的长处,不断推陈出新,潮州的刺绣水平得到迅速提高,因其鲜明的特色而成一大刺绣流派。



潮绣《九龙屏风》

  清宣统二年(1910年),“南洋第一次劝业会”在南京举办,潮州二十四名刺绣艺人绣制一批潮绣作品参展,其中“郭子仪拜寿”“狮子头”“海龙王头”及“鹌鹑鸟”等作品在赛会上获奖,一时引起轰动。及后,又有一批潮绣作品先后参加美国巴拿马国际博览会、英国伦敦赛会展出,在国际上获得较高评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潮绣得到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成为潮州地区的大宗出口产品。期间,名师辈出,精品叠现。由中国工艺美术家林智成设计、潮州潮绣厂精品组绣制的“九龙屏风”就是其中的经典作品。

  【独特的工艺】

  潮绣经常运用的基本工艺针法有:像形针、锦纹针、花型针、竹编针、松子针等,还有辅助性针法:如旋针、勒针等共达200多种。在工艺处理上,强调表现象形、质感、勒线。针法变化多样,针脚匀称整齐,针针见针脚。形状层次分明,纹理清晰,使物象活灵活现。尤其是钉金垫锈的二针龙鳞和伍鳞技法,用金线作漩涡状绕成小于图钉盖圆片,片片相叠盖,鳞之下端可翻动,真如鱼鳞模样生动。这种立体针法是刺绣工艺中难度较高的技艺,在刺绣行业中,独树一帜。

  潮绣绣艺程序,以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杯奖的《九龙屏风》的龙头为例,分为四个步骤:一是用白描勾画出龙头的轮廓和结构;二是垫棉、垫各种形制的纸钉,突出骨骼鬃须;三是在垫料的上面铺绣金线,目、眉、舌则绣上绒线;四是用包上各色丝绒的纸钉勾勒出线条结构。



潮绣技艺——白描

  在中国四大名绣中,苏、湘、蜀绣都以绒绣作平绣,如果说,它们像中国的彩墨画的话,那么,以金银绒绣作垫绣的粤绣特别是潮绣,就像是富丽堂皇的浮雕装饰画。

  【重要的价值】

  潮绣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是潮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一方面,它烙下了千百年来潮州人审美情趣的印记;另一方面,它也记录了一代又一代潮绣艺人不断探索的艰辛和辉煌。



孙庆先《五福临门》(来源:潮州市文联)

  潮绣从最初的实用绣,不断吸收各种艺术元素,使其不论在形象、色彩、构图等方面,由自然形态升华到艺术形态,发展出有适合家居布置的实用性很强的绣品,也有着神情逼真的人物肖像绣品,以及精心制作的花鸟鱼虫高档藏品等,被广泛应用于高档服饰、戏剧服饰、庙宇装饰、民俗活动用品,以及挂屏、屏风等室内装饰中。这很大的提升了潮绣作品的经济价值,使其在一段时间内成为潮州经济的重要命脉。直至今天,潮绣仍然深刻地影响着潮州的经济与文化发展。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