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这个组织竟是政协提议产生的

2021-09-01 来源:本网

趣说文史.jpg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今年植树节活动期间,一个意义重大的会议——广东省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组委会贯彻绿色发展要求,深入开展建言资政、宣传活动、森林城市建设等活动,加强森林建设和生态修复保护,推进广东林业高质量发展。这标志着广东在推进国土绿化、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又迈出关键一步。

  您知道吗?这个全国各地争相开展的“关注森林活动”是在政协委员的提议下成立的,国内各大城市争创的“国家森林城市”也是缘于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的推动。

  上世纪90年代,全球生态环境告急,大气臭氧层破坏、酸雨污染日趋严重、森林锐减、陆地沙漠化扩大、生物多样性锐减等问题,严重破坏并残酷地撕毁人类生存发展的基础和未来的美好愿望。国内情况同样不容乐观。1998年夏年的大洪水,蔓延九州南北。1999年北方发生扬沙、沙尘暴遮天蔽日等等都给当地生产和人民生活造成极大的危害。

  面对生态危机,林业受到了全社会的空前关注。1999年7月27日,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提议,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国家广电总局、中国绿化基金会5家单位联合发起的“跨世纪保卫绿色行动——关注森林”系列宣传活动在北京启动。这一活动标志着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正式成立。

  在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的引导和呼吁下,广大政协委员通过开展深入调研、考察视察和提案等活动,二十多年来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了众多具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从1999年至2002年,全国政协人资环委连续向中央提交多份报告,明确提出将防治荒漠化列为国土整治重点工程,推动了《防沙治沙法》的出台。2004年,组委会启动了中国城市森林论坛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活动,随着标准的出台、机制的建立与完善以及各地方认识的提高,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活动已经成为推进城乡生态建设的重要抓手。

  在关注森林活动开展20周年总结表彰大会上,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主任李斌出席大会并讲话。她指出,关注森林活动是全国政协倡导开展的一项社会公益活动,20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效,已经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宣传品牌,要继续讲好关注森林、保护生态的中国故事,推动林业草原事业高质量发展。

  【出品】南方新闻网、文史广东网

  【记者】吴明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