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新业态“点亮”千年商都

2023-03-24 来源:本网

  “全国演艺界的大聚会来了!”3月7日,第6届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广州年会暨第13届中国(广州)国际演艺交易会在珠江畔的广州大剧院拉开帷幕。这场盛会吸引近500家演艺集团、演出联盟等机构参加,原创音乐剧《三星堆》《雄狮少年》等在本次演交会首次发布,拉满国内观众对广州舞台的期待值。

“千年商都”文化消费热度飙升。

“千年商都”文化消费热度飙升。

  演出市场回暖兴旺,大小商圈人潮涌动,市区路段车水马龙……烟火气重燃,文化消费热度飙升,是“千年商都”文化产业发展动能强劲的缩影。2022年,广州市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3220家,同比增加146家;实现营业收入4815.79亿元,同比增长0.2%;全市220余家文化产业园区中,5家园区产值超过百亿。动漫游戏、数字音乐、数字互娱、新媒体……一张张亮眼的产业“新名片”扬帆出海,为广州文化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珠水春潮涌。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以下简称“广州文交会”)将于3月9日至11日在广交会展馆D区举办。这场文旅交流交易、数字沉浸体验、文旅消费顶流的综合“盛宴”,将如何赋能广州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让人拭目以待。

  01

  数字创意企业实力崛起

  2月举行的广府庙会人头涌涌,非遗元宇宙“炫酷”巡游,吸引超过400万人次客流。广府庙会越来越“年轻态”,开发全域互动游戏“觅秀十二花境”,运用VR等技术吸引游客跟随“元宇宙秘境”穿梭千年古城,饱览广府秀美风光。数字创意技术赋能文化地标,“千年商都”正华丽转身,一处处全网出圈、线下火爆的热门打卡地被重新“点亮”。

广府庙会吸引超400万人次客流。(资料图片)

广府庙会吸引超400万人次客流。(资料图片)

  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中庭,以“文明基石”为理念设计的大厅吸引着游人的目光。从二楼直达屋顶的投影秀,以“巨石阵”般的建筑立面为幕墙,演绎变化着历朝历代各种版本形态,中华文明“藏书阁”形象震撼人心。由广州凡拓数创团队打造的3D Mapping投影秀,去年与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一同揭开“神秘面纱”。

  在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悬浮在空中的巨大中国结,舞者在地屏上走出的《垂柳图》,“中国式浪漫”的经典场面同样离不开“广州智造”的助力。

  冬奥会开、闭幕式和国家体育馆等赛场内的众多视效与音效技术,均出自利亚德集团及旗下广州励丰文化,包括总面积约1万平方米的LED屏幕,并为整场演出提供显示播控系统,完美呈现裸眼3D效果,让每一片雪花都变得无比真实。

2022年2月20日晚,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举行。新华社发

2022年2月20日晚,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举行。新华社发

  在国际大型盛会和展会活动中,广州文化科技企业身影频频闪现,成为广州数字文化装备制造实力的最好说明。

  近年来,广州龙头数字创意企业实力不断壮大。在49家文化上市企业中,数字创意企业达到33家,主要分布在游戏、传媒等领域。

  去年,广州首次出台政策文件支持数字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印发《广州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设立数字文化产业和文旅产业园区专项扶持。去年上半年,就有来自120家企业的145个项目获得“数字文化产业项目”扶持,扶持总金额达到4190万元。

  凡拓数创2021年也获得该项目的扶持。除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外,凡拓数创还深度参与中国国家博物馆、粤剧艺术博物馆、广州乞巧文化博物馆元宇宙展厅、广东红色记忆云展等项目,通过前沿的数字化手段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新生。

  “这些政策有助我们增强技术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与抗风险能力。”广州凡拓数字创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筠期待,业界通过广州文交会共享数字技术与文化创意融合发展最新成果,共同建立数字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态体系。

  02

  动漫游戏规模效应逐步显现

  “你好,插画!”连日来,广州动漫再添盛事:首届全国插画扶持计划优秀作品展在穗举行。传统唯美的国风作品、绚丽多姿的城市插画、天马行空的当代佳作在广州图书馆交织成一幅异彩纷呈的画卷,让现场不少观众“路转粉”。

  随着《雄狮少年》《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等佳作迭出,广州动漫近年在全国掀起热潮。目前,广州全城拥有动漫企业近400家,原创漫画发行占据全国市场30%以上,动漫产业总产值约占全国产值五分之一。

电影海报。(网络图片)

电影海报。(网络图片)

  近年来,以“扶优、扶强、扶原创”为原则,广州扶持引导动漫游戏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和产业链升级。广州九五年动画有限公司原创动画《请吃红小豆吧!》相关作品,就获得“数字文化产业项目”扶持资金共40万元。

  如今,《请吃红小豆吧!》已连载至第四季,不仅全网播放量突破10亿,还于去年成功“出海”,在日本富士电视台地上波频道开播,成为首部登陆日本主流电视平台的中国短片动画。

  《广州市推动文化创意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确定了智慧旅游、动漫、数字音乐、游戏等8个重点产业分链条。随着广州动漫产业链集群初步形成,规模效应、协同效应、互补效应也在逐步显现。

  作为动漫产业链的龙头,咏声动漫开发的“猪猪侠”“百变校巴”等原创动漫IP,已覆盖50多个国家和地区。企业近年还在文化与科技融合方面抢跑布局。去年3月,全国首家元宇宙咖啡馆“YMeta Coffee”亮相,展现出全球领先的技术水平。

学生在咏声动画科技馆体验。

学生在咏声动画科技馆体验。

  “广州不仅拥有先进的动漫制作技术优势,能够满足高质量动漫作品的制作要求,还拥有取之不竭的岭南文化资源,能够满足观众对国漫丰富题材和精彩内容的期待。”咏声动漫董事长兼总裁古志斌说。

  除动漫产业外,游戏产业也取得长足发展,全市游戏企业达3000余家。数字文化娱乐领域则涌现出酷狗音乐、荔枝FM、YY等一批数字音乐龙头企业,网络音乐总产值约占全国四分之一。

  作为全国最大游戏直播平台之一,虎牙直播近年致力推动电竞领域青年群体的交流,打造“大学生电竞节·电竞大赛”等品牌赛事。虎牙直播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提供的扶持政策有助发挥电竞产业链优势,构建区域一体化的游戏电竞产业生态圈。

  广州文交会也将为湾区动漫产业搭建互惠互通的桥梁。3月9日举办的首届“湾创力”动漫授权大会,将通过影响力动漫IP展示、动漫产业主题演讲、动漫授权圆桌论坛等多种形式,打造华南动漫IP授权最具影响力品牌与中国数字动漫授权盛会。

  03

  “文旅+科技”讲好广州故事

  3月4日,暌违三年的“波罗诞”火上热搜,“五子朝王”的盛典在南海神庙再次上演。在庙头村的张氏大宗祠里,400多桌“流水宴”蔚为壮观,参加“流水席”的每位村民喜笑颜开,与四方来宾分享“千年庙会”回归的喜悦。

  “烟火气回来了,就是高兴!”庙头村村民张伯道出了村民与游客们的心声。据统计,为期三天的广州民俗文化节暨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共接待游客近22万人次。

  文旅复苏信号强劲,春节期间,广州全市共接待市民游客983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超过68亿元。广州打出“以节促游、以节兴游、以节兴市”组合拳,旅游接待和经营情况保持双增长,稳居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

广州稳居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

广州稳居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

  过去三年,为推动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广州也从未停步。仅在去年,广州就新增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4个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5个省级文化和旅游特色村、5条省级旅游精品线路、9家3A级旅游景区。

  去年公布的“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名单上,长隆和广州塔榜上有名。与此同时,建设华南国家植物园、南沙水鸟世界“一带一路”国家风情馆,广州塔创建国家5A级景区等工作也在有条不紊推进之中。

华南国家植物园。

华南国家植物园。

  随着《南沙方案》推出,广州积极推进香港、澳门导游及领队在南沙新区执业工作,支持南沙建设鸦片战争海防遗址公园。一座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初见端倪。

  为全方位、立体化宣传展示城市文化旅游形象,广州还发布文旅消费新场景榜单和“花城悦食榜”,打造“花开广州·向阳绽放”和“美食广州”“休闲广州”“旅居广州”等旅游品牌,让“广州故事”走向世界。

夜幕下的广府庙会。资料图片

夜幕下的广府庙会。资料图片

  “文化+科技”正在拓宽全域旅游的视野。在广州塔首层,由广州玖的数码科技推出的玖酷VR全景云平台“云游广州”展示区成为不少游客青睐的打卡点。游客只要戴上VR头显,就能穿梭在“时间长廊”里,纵览珠江两岸的今昔变迁。

  更多文旅“沉浸式”体验将在广州文交会“解锁”。粤港澳大湾区(广州)文化和旅游新业态成果展示会上,励丰文化将首次推出元宇宙XR舞蹈秀短片,为观众畅想沉浸式演艺、夜间经济、文旅元宇宙等新消费、新场景带来无尽可能。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