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看展到镇海楼,“打卡”广绣里的花鸟

2023-03-03 来源:本网

  春暖花开,广绣里也藏着古人的春日浪漫。

  2月24日,由广州博物馆主办的原创展览“色丝绣艳——广州博物馆藏花鸟织绣展”在镇海楼展区专题展厅正式展出,本次展览共展出文物68件(套),其中不乏故宫博物院调拨文物等珍贵展品。

观众看展

观众看展

  据介绍,自20世纪60年代至今,广州博物馆通过出土挖掘、调拨移交、征集购买、接受捐赠等途径,现有织绣类藏品已初具规模,达2000余件,其中大部分为广绣织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广绣匠人最钟爱花鸟

  花鸟不仅是历代文人墨客喜爱吟咏的题材,也是人们装点衣饰的重要纹样。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策展人、广州博物馆陈列研究部副研究馆员帅倩告诉记者,明清时期,是我国织绣工艺发展的鼎盛期,绣工以精巧的构思、纯熟的技艺、多变的针法,运丝如笔,将大自然中生机盎然的飞鸟禽虫与色彩妍丽的花草树木绣入衣饰,制作出神韵灵动、托物寓兴、工艺卓越的织绣品。

红木雕八仙框白缎地绣花鸟纹挂屏(清代)

红木雕八仙框白缎地绣花鸟纹挂屏(清代)

红木雕八仙框白缎地绣花鸟纹挂屏局部

红木雕八仙框白缎地绣花鸟纹挂屏局部

红木雕八仙框白缎地绣花鸟纹挂屏局部

红木雕八仙框白缎地绣花鸟纹挂屏局部

  比如这四幅挂屏,均为白缎地设色织绣,题材分别是“禄寿同春”“丹凤朝阳”“孔雀开屏”“锦上添花”。

  其中,“禄寿同春”屏左下角绣有“广东”“彩元绣庄”款的字样。据记载,彩元绣庄老铺及分铺在清代时位于当时广州城南繁华的双门大街、双门底一带,主营贡品和各省官服及相关配饰。

  “这套挂屏曾入贡清宫,上世纪60年代由故宫博物院拨交广州博物馆收藏,这次展览难得让这四幅挂屏同时展出。”广州博物馆副馆长曾玲玲说。

绿色花蝶纹广缎(清代)

绿色花蝶纹广缎(清代)

  再看这匹绿色花蝶纹广缎,工匠用白、绿、红、黄、紫等色织成花蝶,花蝶纹饰虽小巧细碎,但构图严谨繁密,配色明艳,蝴蝶穿梭于百花之间,繁而不乱,富有活泼流动之感,呈现出一派热烈欢快的气氛,具有浓郁的岭南风格。

  广绣披肩曾经“火”到海外

  中国是“丝绸之国”“衣冠之邦”,是世界公认的丝绸发源地。在我国漫长的历史和广袤地域的交融发展中,织绣工艺百花齐放,绚丽多彩,成为重要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其中,广绣与潮绣总称为粤绣,是我国四大名绣之一,距今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唐代苏鹗《杜阳杂编》中记载,南海(今广州番禺)少女卢眉娘“工巧无比,能于尺绢绣《法华经》七卷”,可见唐代广绣的工艺水平已非同一般。

  帅倩介绍,广绣发展至明代,已成为民间的一个重要的手工业行业,刺绣成为当时出口的主要手工艺品之一,在海外享有很高的赞誉。清朝时,广绣融合西方工艺美术风格,内容和技艺都有所创新,在乾隆年间,可考证的绣庄数量已达55家,广州刺绣业已有相当规模。

淡黄网地彩绣花卉纹披肩 清代(约1840年)

淡黄网地彩绣花卉纹披肩 清代(约1840年)

  披肩是欧洲女性服饰的重要装饰之一,1772年前后,广绣披肩在欧洲的年销量多达8万余条,此后销量更是与日俱增,时至今日依然是畅销欧洲的时尚配饰。这件披肩以六边形网绣淡黄色网为地,用四角对称布局,以打子、抽纱、扭针、凸绣等针法绣制色彩各异的牡丹等花卉,尽态尽妍。因这类披肩曾由广州运至马尼拉再中转欧洲,西方人称之为“马尼拉披肩”。

白绸地白线绣花卉纹披肩(清末民初)

白绸地白线绣花卉纹披肩(清末民初)

  这件披肩则以单一白色丝线绣制而成,主纹饰是由佩斯利纹饰组成的大西洋花卉,纹饰四角对称,采用咬针、铺针、扭针等针法表现花卉的饱满绽放与花枝的舒卷自如。外围以相同针法绣缠枝花卉纹一周。披肩周边缀以米白色网格纹长流苏。专家认为,其制作时间约1860至1870年左右,像这类单色白绸地披肩通常为西班牙人定制的新娘嫁妆,有时也会在其上绣制家族纹章。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推出图录和配套社教活动

  配合本次展览,广州博物馆在展厅互动区设置还原了19世纪广州外销绸缎衣衫铺,让观众在参观展览之余沉浸式体验广州的商业文化。展览期间,广州博物馆计划推出多项宣教活动,开展非遗课程“指尖经纬 人间锦绣”等,带领观众体会夺造物之天工的织绣艺术之美,以及古人的设计与巧思。

观众看展

观众看展

  结合本次展览,广州博物馆将与“谷歌艺术与文化”进行合作,上线“观妙中国”程序,实现文物与现代科技的完美碰撞与融合,后续还将结合中国传统节日举办系列主题活动。

《广州博物馆藏丝织品》图录

《广州博物馆藏丝织品》图录

  此外,记者在现场也看到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广州博物馆藏丝织品》图录,该书甄选了广州博物馆所藏196件丝织品,展现了多彩文化编织的锦绣之美,文稿部分则汇集了7位海内外文博、高校、丝织品行业研究人员的研究文章,从织绣工艺、贸易历史、民俗文化、中西交流、保护修复不同角度进行论述,为文博同行、研究学者和收藏爱好者提供丰富的资料。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看展贴士】

  地点:广州博物馆镇海楼展区专题展厅

  时间:2023年2月24日至5月3日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