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布局!广东奋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强省

2023-02-25 来源:本网

  21日,2023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以问题为导向,对标对表全国先进示范,正视差距,聚焦重点,研究部署了2023年重点工作。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疫情平稳转段后文旅活动和消费全面恢复的重要一年。

  在此节点上,广东将如何奋力实现文化高水平?记者梳理出三大亮点——

  亮点①

  高水平打造更多

  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精品力作

  精品是艺术生产的永恒追求。一个省的艺术事业、一个院团的发展成效,关键就是看精品多不多。

  会议明确,今年我省将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推进“一团一策”“一团一场”建设,成立广东省剧目策划中心、广东省(大湾区)剧院联盟,形成“以创作带演出、以演出促创作”的良性循环。

  此外,加强小剧场和演艺新空间建设,像打造“粤书吧”一样推出一批“粤舞台”并进行授牌,逐步打造特色演艺集聚区。

  与此同时,打造“云剧广东”“广东美术云展览”线上展演平台,推出60台线上展播剧目、12名舞台名家新秀专访和100个精品美术展览;整合粤港澳现有粤剧交流品牌活动,推动设立“中国粤剧节”。

粤剧名家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粤剧周上演出。

粤剧名家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粤剧周上演出。

  亮点

  高水平建立具有广东特色的

  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体系

  深化岭南文化“双创”工程,我省聚焦考古发掘研究、博物馆改革发展、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非遗活态传承,四管齐下。

  今年,我省将实施早期岭南探源工程,开展清远英德岩山寨遗址等考古勘探发掘,争取纳入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持续打造“南海Ⅰ号”世界级考古品牌,启动“南澳Ⅱ号”沉船遗址考古发掘。

“南海I号”考古发掘现场所在的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

“南海I号”考古发掘现场所在的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

  此外,将支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申报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加快建设广东省文物考古标本馆、广东省陶瓷考古标本库房,并实施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利用项目,擦亮“问脉南粤”“文物看湾区”等文物传播品牌。

  推进博物馆高质量发展,我省将实施广东博物馆改革发展计划,重点支持广东省博物馆、南越王博物院、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博物馆。

  深化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我省将公布第二批《广东省革命文物名录》,加快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东段)建设,推动鸦片战争海防遗址保护利用。

  深化非遗活态传承。将开展第六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申报,指导潮州市创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办好非遗品牌大会、粤港澳非遗交流大会等活动。

  亮点

  高水平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在公共数字文化建设上谋实策,要聚力补齐公共文化阵地短板。会议明确,韶关、阳江、茂名、肇庆、清远、揭阳6个地市要抓紧补齐市级剧院。汕尾要加快建设市文化馆,汕头、云浮、阳江要着力推动三级文化站等级提升,切实落实公共文化建设主体责任。

  聚力推进重点文化设施建设。我省将高水平做好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的展陈设计,切实建成“国际知名、亚洲一流、国内领先”的现代化文化博览群体,并加快建设广东粤剧文化中心、广东人民艺术中心等重大文化场馆,指导做好全省72个重点公共文化设施项目建设,持续加强“粤书吧”“粤文坊”等城乡文化“微地标”建设。

  聚力提升公共数字文化水平。我省将优化全省数字文化平台、资源内容和终端渠道,建立广东省地方特色数字资源总库,推出广东文旅新版APP,提供一批数字展览、活动直播、精品剧目等线上产品。推进智慧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和数字文化馆、国家公共文化云项目建设,打造覆盖省市县三级并互通互认的“粤读通”服务体系。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