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最大的基围水利工程

2023-04-20 来源:本网

  “桑园一围,地连南顺两邑,隄长环绕九千余丈,适当西北两江之冲,围内烟户百万余家,贡赋千有余顷,全藉基围以资捍卫。”

  桑园围始建于北宋徽宗年间,位于广东省佛山市,由北江、西江大堤合围而成,历史上因种植大片桑树而得名,是中国古代最大的基围水利工程。围堤全长64.84公里,围内土地面积265.4平方公里,历史上灌溉农田面积达20多万亩,清代时期被称为“近省第一沃壤”、“粤东粮命最大之区”。

  桑园围的发展历程既是珠三角地区水利发展和文化发展的重要历史见证,也是唐宋以来中国东部人口南迁、经济区拓展和重心南移的历史过程的重要见证。桑园围水利工程的建设开启了珠江三角洲地区大规模基围农耕开发的历史,是桑基鱼塘生产方式的发端,是广府文化的共同精神家园。

  2020年,桑园围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文出自(清)明之纲、卢维球纂修《桑园围总志》卷十二《联请岁修公呈》,同治九年刻本。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