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古潮中粤风传——“南园后五子”欧大任传承岭南诗风

2019-07-05 来源:本网原创稿

  明代商品经济有较大发展,社会生活出现很多变化,文学艺术的创作也经历激烈的变化和探索。从永乐到弘治朝,诗歌创作上出现以“三杨”(杨士奇、杨荣、杨溥)为代表的“台阁派”诗派,标榜气定神闲、雍容典雅之风。弘治中期之后,出现以“前后七子”①为代表的诗人流派,他们反对“台阁体”,认为“台阁派”之诗作一味歌功颂德,多是无病呻吟。他们提倡复古,强调学习盛唐诗歌。但是,站在“台阁派”对立面的他们却又走到另一个极端,过于强调古人作文已有成法,今人作文只要“琢字成辞,属辞成篇”。于是,明弘治中期以后,模拟作品盛行,拘泥于符合古人诗歌的体格声调,甚至到了剽窃的程度,使诗坛笼罩着以模仿剽袭为能事的拟古风气中。
  在“后七子”引领诗坛复古浪潮笼罩的明嘉靖年间(1522—1566),广东出了几位著名的诗人。顺德陈村人欧大任(1516—1595)、顺德北滘人梁有誉(1521—1556)、从化人黎民表(1515—1581)、番禺人李时行(1513—1569)、南海沙头人吴旦(1510—?),追慕“南园五先生”②的高风亮节和出色诗书,在南园“抗风轩”雅集豪吟,被时人称为 “南园后五子”。他们修复南园诗社,振兴岭南诗坛,与南北诗人酬唱交往。他们的诗歌得到当时诗坛领军人物的称誉,扩大了岭南诗歌在全国的影响。清人檀萃认为:“岭南称诗,曲江(指张九龄)而后,莫盛于南园。南园前后十先生,而后五先生为尤盛。”③

欧大任
  欧大任,字桢伯,号仑山,生于世代书香之家,幼年即博涉经史,14岁时督学集十郡优等生会考,三试皆第一。他和梁有誉、黎民表、吴旦同在大学者香山黄佐门下读书,均感到岭南诗坛自“前五子”后比较沉寂,便共同修复南园,使岭南诗坛再次复振。但欧大任科场运气不佳,八次乡试不中,直到嘉靖四十二年(1563)47岁时才以贡生资格入京应试,终取得廷试第一。隆庆四年(1570),54岁的欧大任才授官江都训导,参修《世宗实录》,事毕转荐光州学正,升邵武教授。万历三年(1575),59岁的欧大任升国子监助教。欧大任在京师虽然没有当上大官,但与“后七子”李攀龙、王世贞、文徵明等人诗歌酬唱甚多,甚得李、王等人赞誉,王世贞称其为“广五子”之一。他后来曾任虞衡郎中,于万历十二年(1584)告老还乡,在家乡赤花洲筑清朗阁收藏典籍,手不释卷。欧大任一生著述甚丰,有千余首诗传世,所著《百越先贤志》为自东汉至明代的120多名百越先贤立传。后人将其著述汇编为《欧虞部诗文全集》。
  欧大任等重结南园诗社,目的十分明确,就是追慕仿效“南园前五先生”,结诗社以振岭南诗坛。欧大任在《五怀诗》前记曰:“孙蕡、王佐、黄哲、李德、赵介,岭南五先生也,国初结社南园,去今二百年矣。社已废,而园故在,荒竹滮池,半掩蓬雚,其行谊风流,尤可想见。俯仰异日,爰怀五章。”④在此前引之后,欧大任分别作诗五首来分别赞颂孙蕡、王佐、黄哲、李德、赵介,足可见其对于“南园前五先生”追思仰慕之情。
  在当时诗坛的复古浪潮中,欧大任不免受到影响,有诗评即认为他的诗是与汉唐诗人风格相类:“乐府近太康(按:陆机、潘岳等),古诗师邺下(按:曹操、曹植等),歌行准嘉州(按:岑桑),间出青莲(按:李白)语,近体羽翼盛唐,七言佳境颇类龙标(按:王昌龄)。”⑤但是,另一方面,欧大任的很多诗作亦传承和发扬了岭南雄直、清丽的诗风。明人朱用晦言其诗“力祛浮靡,还之风雅,直抒胸臆,沉郁深厚”⑥,清末民初人士陈田则称:“桢伯诗,才笔纵横,並长诸体。七言古弇州独擅胜场,自于鳞以下已不能工。桢伯早岁结社南园,有乡先生孙西庵、黄雪莲之遗风,此体尤为到格,余子不及也。”⑦
  上述对于欧大任及其诗作的评价可谓是恰如其分的,这可以从欧大任的诗作中找到凭借,如其作《镇海楼》:

  一望河山感慨中,苍苍平楚入长空。
  石门北去通秦塞,肄水南来绕汉宫。
  虚槛松声沉暝壑,极天秋色送征鸿。
  朔南尽是尧封地,愁听樵苏说霸功!

  镇海楼是明初在广州越秀山兴建的五层高楼,曾有不少文人墨客登楼吟咏,多是颂其美景,而欧大任登上镇海楼,却是愁听割据霸功,抒发了想要祖国一统山河的情感,确是感慨深沉,气韵沉雄。又如他登上西樵山,作《西樵大科峰观日出》,写景写情,气势雄壮,浮想联翩:

  明河渐没见长空,海上鸡鸣日已红。
  地涌千峰元气里,天连诸水大荒中。
  云边乍听罗浮风,曙后偏惊碣石鸿。
  便欲乘风到银阙,扶桑东望思何穷!

  欧大任对国家遭受夷寇侵犯和家乡遭贼匪骚扰以及人民苦难,很是关心,写了很多诗篇来抒发自己的这种情感。这些诗歌气势开阔,直抒胸臆,情感深沉。嘉靖四十二年(1563),鞑靼入侵京都,欧大任有感而作《三河水》:
  三河水,万军泪,泪滴三河水不流,胡笳吹落蓟门秋。河水流不住,胡笳向何处?谁使十年来,移营两屯戌?君不见胡骑已驰墙子关,汉军尚哨熊儿峪!
不难看出,他对敌人入侵掳掠感到十分痛心。
  此外,他直指造成这样局面的原因是当朝权臣的无能。《东南叹》《群盗二首》《闻岭外苦旱,岛夷再围潮洲和惟敬》《闻岭南海警急,寄陈德基袁茂文》等篇,对“东南夷寇经年月,吴越丁南厌骸骨”,“疲兵当贼境,久旱罢农耕”的境况深表忧虑和悲愤,发出“谁为纾长策,毋令藿食忧”的呼吁,常感叹什么时候才能结束这种苦难,“鸣呼此恨终何已,夜向星前把剑看!”这些诗完全没有当时诗坛模仿前人的假大空词汇,而是他真情的流露。
他的很多诗篇,都是写实的手法,词句随手拈来,真挚感人。如《九江官舍除夕》:

  饯岁浔阳馆,羁怀强笑欢。
  烛销深夜酒,莱簇异乡盘。
  泪每思亲堕,书频寄弟看。
  家人计程远,应已梦长安。

  除夕夜还在外地,勉强饮酒庆祝,盘中却是异乡的菜馐。多想念家乡的美食啊!想念亲人泪水就流下来了。亲人也在想念我,他们计算路程,梦见我已在长安了。欧大任这些朴实的感情、朴实的诗句,可以说是所有游子所能感同身受的。


  注释:
  ①“前后七子”出现于明代,由李梦阳、何景明、李攀龙、王世贞等为领袖,被称为前后七子的14 人,标榜“复古”,提出“文必秦汉,诗必盛唐”的口号。
  ②元末明初,岭南著名学者孙蕡、 赵介、王佐、黄哲、李德等五人, 曾结诗社于广州城南园,振兴风雅。 由于5 位先生学问道德在岭南知识分子中很有影响,时人遂称之为 “南园五先生”。
  ③ ⑥檀萃:《南园后五先生·序》,孙蕡、欧大任等著,梁守中、郑力民点校:《南园前五先生诗·南园后五先生诗》,广州:中山大学出版社1990 年版,第171 页。
  ④欧大任:《五怀诗(并引)》,孙蕡、欧大任等著,梁守中、郑力民点校:《南园前五先生诗·南园后五先生诗》,广州:中山大学出版社1990 年版,第204 页。
  ⑤《南园后五先生诗·诗评》,孙蕡、欧大任等著,梁守中、郑力民点校:《南园前五先生诗·南园后五先生诗》,广州:中山大学出版社1990 年版,第173 页。
  ⑦陈田辑撰:《明诗纪事·己签》卷四之《欧大任二十二首》,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3 版,第1935 页。

 

  来源:广东省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