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市长与广州的爱国卫生运动

2018-07-09 来源:本网原创稿

  爱国卫生运动是在1952年兴起的群众运动。朱光市长是1952年7月11日成立的广州市首届“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又是1958年1月成立的“广州市除四害总指挥部”的总指挥。1959年1月,中共广州市委成立“除害灭病领导小组”,朱光同志又兼任该领导小组组长。

  朱光市长对搞好广州市的市容环境卫生,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是非常重视的。他经常参加爱国卫生运动的会议,布置工作,并经常在动员大会上作动员报告。长善于辞令,在严肃中又带有些幽默,所以广大群众都很喜欢听朱光市长的动员报告。若听说是朱光市长亲自作报告,到会的人就特别踊跃。朱光市长对搞好广州市的卫生工作是很有远见的,而且他善于把大道理和个人、家庭的切身利益联系起来,令人听起来很受启发和感动。记得1958年1月在中山纪念堂举行的动员大会上,干部群众踊跃赴会,座无虚席。朱光市长在动员中说:“如果不搞好卫生工作,从国家来说就影响了社会主义建设;从一个家庭来说,家人健康无保证,也没有幸福可言。”他还说:“讲卫生是文明的表现,是人民提高了文化的表现,我们都有维护公共卫生的责任,我们如坚持做好了这个工作,我们的城市卫生面貌将为之一新,我们的民族精神就会为之一振!”全场掌声雷动。

  朱光市长还经常深入群众,亲自检查卫生,参加劳动。如1952年7月22日是全市开展清洁大扫除的第一天,朱光市长即亲自检查了海珠市场、东堤八旗二马路旧花园、广州市制革工业第一联营厂的卫生。当然,作为人民公仆的一市之长,朱光市长除了现场指出卫生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意见外,还很关心群众生活,深入下层,询问居民的生活及工厂生产情况。

  朱光市长平易近人,常以普通劳动者姿态参加卫生劳动。1958年1月12日,冷风阵阵,寒气袭人,他亲自参加了东华西街挖水沟的劳动,干得很带劲。身教重于言教,这种表率的作用,在群众中传为佳话,深深打动千万人的心,激励着人们踊跃投身到爱国卫生运动的洪流中去。

  文:叶耿旋 摘编:省档案馆编研出版部

  来源:《广州文史第四十七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