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雅中学百年前开男女同校先河

2018-07-06 来源:本网原创稿

何有贵

  “男孩去培正、女孩去培道”,20世纪二三十年代,广州有钱人家的男孩去培正中学的多,而女孩子去培道中学(即现七中)的多,根本的原因是男生上男校、女生上女校。那么广州史上首次男女同校从哪里开始的呢?答案是“广东省立一中”,即现在的广雅中学。

  省立一中1921年起招女生

  广州很早就有专门的女子学校,但直到1921年前后,广州才逐渐兴起了男女同校运动,最早的就以一中和高师为代表。

  1921年,位于西村广雅书院的省立第一中学开始登报招收女生,并对报名资格作了详细的要求:曾在高等小学毕业及有中学相当程度者;预科以及一、二年级插班生要求14到20岁,但三、四年级选课旁听生可以放宽到25岁。考试科目是国文、英文和数学。

  经过第一次招考,共录取了3名女生,其后几天又陆陆续续多次举办了招生考试,报考者越来越多,比当时的“北大”“广高”犹有过之。

  一中当时对女生极为优待,考试从宽,如果成绩稍差,可以进入该校预科插班学习,如果还是不及格,可以转入第一高小。

  一中招收女生对其他学校影响很大,当时培养法律人才的学校是公立法政学校。1920年,有数十名女生请求入学但不被允许,如今看到其他学校开始实施男女同校,因此重新联名请求入校,这次老师们一致赞同,并准备在下次招生时考虑女生。

  女界联合会提倡男女同校

  不过,以上学校招收女生有其特别之处。1921年2月27日,女界联合会在省教育会开会讨论,由伍智梅(广州市立中山图书馆首任馆长)担任主席,她认为发起男女同校运动,是为了让女子有相当的知识和技能,以获得妇女解放,因此不能满足于一两间学校有几个女生,而要形成普遍性的、常态性的制度。

  会后还撰写了《男女同校请愿书》,并前往省公署面见省长,请愿书是这样写的:“男女同校运动在我们这里还是第一次。我们不是求得虚名。我们不肯自暴自弃。我们不能放弃人的责任。但是我们在知识上的地位总也找不到我们的机会。人类要求机会平等,这是天公地道的事情。这个机会在目前来看就是男女同校。因为男女同校不但是建设将来新的社会的基础,也是转变中的社会的必须。”

  最后,请愿书请求省长明令规定今后无论哪种学校,都要实施男女同校,省长见了代表团后表示赞成,并承诺发表相关命令布告。

  广三铁路招女工被赞创举

  除了男女同校外,公共机关也开始招收女性。比如当时的广三铁路招收女性售票员和验票员,被称为“空前创举”。广三铁路招收女性有特别的考虑。

  当时,广三铁路列车上的验票员常与站里的售票员串通作弊,每年被侵吞的利润很多,时任广三铁路局长夏重民因此决定将售票员改换成女性充当,车上的验票员也一律改为女性。验票员的条件比售票员略微宽松,只要身体强壮、文理略通即可。

  自从广三铁路招收女工后,很多公共机构都声称有意招收女职员。香港、上海的外文报纸对此大加报道,标题上盛赞“广东女子之进步”。从这个时候起,广州女性开始一步一步在各个行业崭露头角。

 

  来源:《广州日报》(2017年9月28日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