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收录名人:宋氏姐弟

2018-07-06 来源:本网原创稿

刘峻希

  在中国近代,曾经出现过一个家族,人才辈出,对中国近代的政治、经济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被称为民国第一家族,这便是大名鼎鼎的宋氏家族。其中,宋氏家族的奠基人是宋嘉树。

  宋嘉树原名韩教准,是在美国时被堂舅父收为养子才改姓“宋”的。不说不知道,这海南文昌的韩姓追根溯源起来,原来是北宋三朝贤相韩琦之后。宋嘉树也不是个“安分守己”的人物,他少年时就不安于跟随养父经商,在要求上学读书遭拒之后,他离家到杜克大学圣三一学院就读,他不仅成为了一位虔诚的基督教徒,还接受了民主思想,在美国看到华人的弱势地位后,更加坚定了改变中国的决心。后来宋嘉树认识了孙中山,甚至将苦心积累二十年的家产全部先给孙中山以支持他的革命。

  宋嘉树生下三男三女,后来均成为民国的精英人物,其中不乏帅府名人。1924年,宋氏三姐弟在大元帅府聚首一堂——孙中山夫人宋庆龄在此生活办公,留美归国的宋美龄受姐姐邀请到广州游玩,宋子文任陆海军大元帅大本营财政委员会委员。

  真可谓,飒爽巾帼,不让须眉。

  宋庆龄辅助孙中山进行革命,在孙中山逝世后,她坚决维护孙中山先生遗志,与反动派作斗争,抗战爆发,在民族大义面前,她又积极投身于反法西斯活动中。

  宋美龄则扮演着一个“外交家”角色,她是第一个在美国议会上发表演说的中国女性,美国人用“钢铁塑成的花朵”形容她,蒋介石曾说,宋美龄“抵得上20个陆军师”。

  四弟宋子文的贡献主要在经济上,他曾在广州担任中央银行行长,后来由担任过南京国民政府财政部长、中央银行总裁、行政院副院长、全国经济委员会主席等职务,他最大的贡献莫过于任财政部长期间收回了中国的关税自主权,在中国近代实属难得。

  宋嘉树很重视子女的教育,宋庆龄毕业于威斯里安女子学院,宋美龄毕业于韦尔斯利女子大学,宋子文更是哈佛大学硕士、哥伦比亚大学博士。除此之外,其他另外三个子女均在国外大学毕业,大姐宋霭龄甚至是中国第一位赴美留学的女性,或许这是宋氏家族能够在民国时期如此辉煌的原因之一吧。

 

  来源: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