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晋吴隐之:清简勤苦酌贪泉

2018-07-06 来源:本网原创稿

  东晋实行等级森严的门阀制度,将士人阶层分为士族和寒门,又在选官制度上实行九品中正制,将士人按照门阀高低分为九品。吴隐之是三国时期魏国侍中吴质的六世孙。吴质虽然出身寒门,但是才学通博,因与曹丕交好而进入士族阶层,后官至振威将军、侍中、假节都督河北诸军事,封列侯。尽管吴隐之的祖辈地位显赫,但到吴隐之这一代时,吴家已经没落了。 

贪泉赋诗


  吴隐之虽然家境贫寒,但志趣雅洁,即使每天喝粥,也从来没有接受过半分不属于自己的外来之财。在他的母亲去世时,家中穷到连敲丧钟的人也请不起,吴隐之悲痛万分,每天早晨都以泪洗面,行人皆为之动容。后来担任吏部尚书的韩康伯是吴隐之的邻居,韩康伯的母亲有感于吴隐之的品格,常对儿子韩康伯说:“汝若居铨衡,当举如此辈人。”意思是,将来你要是当了官,就应当推荐像吴隐之那样的人。韩康伯担任吏部尚书后,听从母亲的建议,推荐吴隐之为辅国功曹。吴隐之做官以后,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品质。

  名言
  古人云此水,一歃怀千金。试使夷齐饮,终当不易心。

  史载
  《宋书·王镇之传》载王镇之出任广州刺史时的事迹:“高祖谓人曰:‘王镇之少著清绩,必将继美吴隐之。岭南之弊,非此不康也。’(王镇之)在镇不受俸禄,萧然无所营,去官之日,不异始至。”
  《晋书·良吏传》亦评价道:“(吴隐之)酌水以厉清,晋代良能,此焉为最。”并且赞曰:“唯尝吴水,但挹贪泉。人风既偃,俗化斯迁。”

  简介
  吴隐之(?—413年),字处默,濮阳鄄城(今山东鄄城北)人,东晋名士。善于谈论,博涉文史,以儒雅显名,因得吏部尚书韩康伯赏识,被推荐出仕,历任散骑常侍、著作郎。元兴元年(402年),出任龙骧将军、广州刺史,领平越中郎将。他赴广州就职时特意经过“贪泉”,饮水赋诗以明志。吴隐之在广州任职时清廉愈厉,力矫贪渎时弊,后官至光禄大夫。他为官以清廉著称,史书称其“美姿容,有清操”。

  生平事略
  居官清廉 乐善好施
  吴隐之为官,以清廉出名,由于他的言行超乎常人所能忍受的标准,故常被时人诟病,甚至被指过于矫情。吴隐之却并未因世俗的议论而有所动摇,坚持居官清廉的作风。吴隐之先是为桓温所赏识,被拜为奉朝请、尚书郎,接着被谢石点名去做主簿。其时谢石如日中天,炙手可热,谢家十分富有,吴隐之在其手下做事,俸禄不菲。但吴隐之却没有利用自己的地位和影响敛财,依然洁身自好,乐善好施,他把大部分俸禄和赏赐都赠给贫困的亲戚,自己反而过得清贫拮据。
  在担任谢石主簿的时候,吴隐之的女儿出嫁。谢石知道吴隐之素来清廉,便吩咐手下人带着许多物品去帮助吴隐之操办喜事。当谢石的使者来到吴隐之家中后,发现他家里冷冷清清,毫无办喜事的气氛,吴隐之正在令家中婢女牵着一条狗去市场上卖掉,以贴补家用。使者见吴隐之身居官位,却清贫至此,不禁感慨不已。
  吴隐之调任晋陵太守之后,家中没有一个仆人,妻子仍要亲自背柴回家做饭。在建康担任御史中丞、左卫将军的时候,家中没有多余的被子,寒冬读书,他只能披着棉絮御寒。史书称他“清苦同于贫庶”。

  掬饮贪泉 严持操节
  东晋隆安年间(397-402年),广州一带盛产被中原人视为珍宝的物产。据史书记载:“南土沃实,在任者常致巨富。”“世云广州刺史但经城门一过,便得三千万。”到广州做官,即使只是搜刮小小的一匣子珍宝,也足够一家数代的花销。可是当时的岭南有瘴疫,生活条件非常恶劣,中央的官员多数不愿意被委派到广州做官。到广州做官的人一般是在朝廷没有靠山,迫于无奈才接令前来。为了可以在下一轮任命中回到中央,这些官员在任期间无不大力搜刮财宝,以便贿赂那些派任官职的官员。中央南下官员贪污贿赂公行的不良风气,让广州百姓深感痛恨,以致竟有了“贪泉”说法。
  传说广州城北“有水曰贪泉,相传饮此水者,即廉士亦贪”。意思是,喝过贪泉的水,再廉洁的人也会变得贪得无厌。以此来讽刺南下任职官员贪腐的不良习气。
  为革除岭南弊政,朝廷任命素以清廉著称的吴隐之担任龙骧将军、广州刺史、假节领平越中郎将,希望他给广州带去清廉的风气,改变过去人们对岭南历任刺史皆贪污受贿、中饱私囊的印象。吴隐之深知朝廷用意,在他到达广州地界前,便对随行家人说:“不见可欲,使心不乱。越岭丧清,吾知之矣。”为了表明清廉之志,他特意来到贪泉边,掬水而饮,并赋诗曰:“古人云此水,一歃怀千金。试使夷齐饮,终当不易心”。大意是:人们说喝了这贪泉的水,就会变得贪得无厌,但若是让伯夷叔齐那样品行高洁的人喝了,最终也不会改变原有的那颗清廉之心。
  到广州后,吴隐之“处可欲之地,而能不改其操”。史书记载,他平常吃的不过是粗米、蔬菜和干鱼而已。所有的帷帐器服都交给外库管理,自己从不截留半点公款,不用一件公物。在吴隐之的影响下,岭南官场的风气也随之转变,渐渐淳朴起来。元兴初年,晋安帝下诏褒奖吴隐之:“夫孝行笃于闺门,清节厉乎风霜,实立人之所难,而君子之美致也。龙骧将军、广州刺史吴隐之孝友过人,禄均九族,菲己洁素,俭愈鱼飧。夫处可欲之地,而能不改其操,飨惟错之富,而家人不易其服,革奢务啬,南域改观,朕有嘉焉。”晋升他为前将军,并赐钱五十万、谷千斛。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