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游戏产业协会执行会长鲁晓昆:传统文化与游戏深度融合不可或缺

2023-03-09 来源:本网

  编者按

  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为广东文化界传来春的消息。文化界乘势而上,谋篇布局,奋力开创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面对文化强省建设春意盎然的新气象,广东文化界将有哪些新作为?南方+推出“文化高质量发展名家谈”,多位文化名家纷纷畅所欲言,为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广东路径”出谋划策。

文化高质量发展名家谈

转存图片

省游戏产业协会执行会长鲁晓昆。


  2022年,广东省游戏产业国内营收规模达2115.7亿元,游戏产业规模和营收处于全国领先水平。近年来,广东省游戏产业规模一直占据着全国75%以上的比例,2022年更是接近于80%。可以说,为实现游戏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广东省规模优势十分明显。

  未来如何实现广东游戏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就此记者采访了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执行会长鲁晓昆。她表示,广东游戏产业发展有着良好的基础,接下来将往“游戏+传统文化”这一模式上发力,不仅彰显文化高质量发展,同时本土文化对游戏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将起到推动作用。

  传统文化为游戏注入灵魂

  游戏产业在广东发展拥有着良好的规模基础,同时广东还聚集了全国近三分之一的游戏企业,且拥有多个头部游戏企业;超过三成的游戏从业人员分布在省内,企业资源和人才资源优势突出。

  广东游戏实现高质量发展,更重要的是要在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游戏产品作为文化的特殊载体,也一直承担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随着广东游戏企业积极借鉴优秀传统文化,传统文化寓于游戏之中也将会是游戏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途径。”

  这些年来,《率土之滨》《叫我大掌柜》《逆水寒》《梦幻西游》等蕴含传统文化元素的游戏脱颖而出,呈现龙门石窟、稻城亚丁等传统之美。这些游戏通过打造独具特色的角色人物、推出文化味十足的游戏皮肤,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逐渐形成国产游戏的一大特色。

  与此同时,“非遗”元素也越来越受到各大游戏企业的青睐。去年,省内头部游戏企业将“非遗”与“元宇宙”两个元素相互结合,打造“非遗广州红”元宇宙虚拟营地,来自粤剧、广式月饼、洪拳等广东传统文化的代表性项目进驻营地,是广东游戏产业探索“元宇宙+非遗”的一大尝试和进步,也使游戏产品更具本土的特点。

  本土文化的传播与游戏产品出海紧密相连。游戏出海为拉动国内经济贡献重要力量,也通过文化出海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增添助力,成为中国文化向世界传播的突破口。

  游戏产业联动其他行业发展

  游戏产业发展至今,其价值和意义远不止娱乐。游戏科技生产力也被广泛地应用至许多传统行业,有效推动了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助力数字实体融合产业发展。

  2022年,腾讯参与推出的“数字长城”探索项目是全球首次通过多种游戏科技实现最大规模文化遗产毫米级高精度、沉浸交互式的数字还原。“可以说,这一项目,是游戏科技在文化保护领域的一次创新性尝试。”

  在IP领域,广东省游戏产业发展大量宝贵的IP资源,这些精品游戏IP正在向社会各行各业渗透,对相关文化娱乐行业带动作用愈发明显。例如“清明上河图”“三国时代”“仙剑奇侠传”等耳熟能详的文化IP,均实现了和广东省游戏产业的融合,推出了一款款文化特色鲜明的高质量游戏产品。此外,游戏与文化IP的融合不仅有助于游戏产品的推陈出新,还有利于激发影视、动漫、数字藏品等衍生产品的发展活力,以带动广东省数字经济的整体发展。

  游戏产业还与多个行业联动发展,围绕自身的文化、娱乐、科技等多层面属性展开布局,进而将自身的产业价值辐射到乡村振兴、行业教育、科技创新等更多的领域之中。

  在科技创新领域,游戏正显示出对科技进步的独特拉动作用。以科技创新助推游戏行业发展,以行业发展带动科技创新,既是游戏产业发展的整本运行方式,也是推动技术创新、不断上行的动力。

  游戏行业规范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保障

  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多项政策措施,规范游戏产业健康发展,尤其是未成年网络保护方面,一直是游戏行业关注的重要议题。

  2021年8月,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 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针对未成年人过度使用甚至沉迷网络游戏问题,提出了严格管理的措施,坚决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对此,广东多家游戏企业第一时间发布公告,积极响应。目前,省内部分游戏企业将AI技术应用于防沉迷领域,利用AI判断实际游戏用户是否为未成年人,对玩家实名真实性进行审核,有效执行防沉迷限制。

  “广东游戏行业在完善未成年人游戏防沉迷机制方面取得重要成效,与此同时,也持续推进各项新技术、新功能、新措施在该领域的应用,切实关注未成年人的保护。”

  2022年11月,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牵头,三七互娱、腾讯、网易等互联网企业及多家社会组织,共同起草了《互联网企业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管理体系》团体标准,以改进行业企业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管理成效,提升行业自律规范意识,营造健康、正能量的游戏行业生态。

  该团体标准已于今年3月2日正式发布,它的实施,将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迈向一个新台阶,推动游戏产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