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知干:充分彰显社科界“思想库”和“智囊团”的独特作用

2022-11-23 来源:本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省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战略等时代命题,开展了一系列前沿性开创性的学术研究活动,“理论粤军”异军突起,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十四五”时期,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广东社科界如何用“广东之思”回答“时代之问”?近日,南方网、文史广东网记者就这一话题专访了省政协委员,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

  创建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

  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

  乡村振兴实验室和农业农村政策与改革创新实验室两家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落户华南农业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成立深圳首个高校社科联……近年来,省社科联联合部分高校在全国率先创建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高校社科联,通过多层面、宽领域、大纵深推进学科交叉融合,革新人文社科研究的路径、方法、范式,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

  “创建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广东走在全国前列,这一创新尝试遵循科学研究逻辑,符合学术创新普遍法则,契合时代发展现实需要,发展前景广阔。”张知干在采访中指出,从正在推进的16家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的实践探索来看,关键是要契合国家重大需求、突出广东优势,强化规划引领,凝练研究方向,创新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打破学术壁垒,持续让创新要素充分涌流,推动多学科有机融合、深层互动、双向赋能,通过恒久努力,多出高质量成果、多出拔尖人才,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同时,省社科联一直在积极推动、鼓励支持有条件的高校成立社科联。目前,广东省成立社科联的高校约占到全省高校总数的五分之一。高校社科联要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打造全校社科工作者的“温馨之家”,团结引领广大社科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

  社科研究结硕果

  “思想库”“智囊团”名副其实

  近年来,广东高质量高水平的社科研究成果持续大量集中涌现,省社科联先后组织编辑出版《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文库》《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精选集》《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传略》等书籍,集中展示了新时代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学术成就。“这些书籍的出版将对彰显广东学人风采、传承广东人文精神、增强广东学术自信、扩大广东学术影响力产生极大示范效应,激励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进程中展现广东学人担当、演绎广东学界精彩。”在采访中,张知干表示。

  “广东社科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很大程度上集中在能不能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做出更多具有时代引领性意义的新贡献。”谈及“十四五”期间广东社科工作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和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的作用,张知干指出,社科联要重点发挥“联”字作用,在搞好服务上出实招,广泛搭建类似粤港澳大湾区学术研讨会这样的学术平台,积极推动构建粤港澳大湾区智库联合会、广东省社科智库联盟等学术共同体,着力构建立体化宽领域多层面全天候的交流合作机制和互动平台,汇聚大湾区社科界的创新创造活力,助力国家重大战略落地落实。

  在张知干看来,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社科工作两个“不可替代”的地位作用才能得到更充分地彰显,专家学者才能更好地融入大潮流、登上大舞台、干成大事业。一方面,要用足用好在全国率先创建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的先发优势,辐射带动全省上百个社科研究基地,联动高端社科智库,动员专家学者凝练研究方向,瞄准现实急需,深入调查研究,勤于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之“矢”射广东深化改革发展之“的”,努力推出一批既符合广东实际又具有全国借鉴意义,既具有现实针对性又具有思想理论含量的重大研究成果。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南方智库专报》优势,汇聚众智、集合众力,使之更好成为广东省社科界资政建言的主渠道、赋能发展的大平台、撬动研究成果加快转化的新杠杆,充分彰显社科界“思想库”和“智囊团”的独特作用。

  来源:南方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