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劲堃艺术人生面面观

2022-07-08 来源:本网

  李劲堃是当今广东文艺与岭南画坛的领军人物,他以深入的思考与强烈的责任感,身体力行地引领着广东美术在新时代迈向新里程。

李劲堃。(资料图片)

李劲堃。(资料图片)

  ▶以自身创作回应时代变局

  直面当代,立中研西,以古鉴今

  生活成长于岭南大地的李劲堃在艺术创作上承接了岭南画派提出的“折衷中西,融汇古今”的重要思想,并面对21世纪中国逐渐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在中国文化的意义愈发受到世界瞩目,时代呼唤一种新的文化态度的背景下,深入思考如何重新认识中国文化?中国美术在世界格局中处于何种位置?广东美术如何在大湾区格局下再出发?并以自身创作回应着时代的变局。

  李劲堃认为,广东美术需要在这个大时代中提出自己的见解,而他给出的答案是“直面当代,立中研西,以古鉴今”。所谓“直面当代”,李劲堃解释,便是用平视的心态去看待世界美术,以及中国艺术在世界格局中的作用。无需仰视他人以显自身卑微,也不应俯视世界而自视甚高。“立中研西”是对岭南画派“折中”的推进,不必再像前人一样于中西之间寻找折中的平衡点,而是直接站在中国的立场上研究、借鉴西方艺术,中国艺术已能凭借自身独立的系统,成为世界艺术中重要的一种样式。“以古鉴今”则强调了中国美术历史对当下美术发展的作用。源远流长的美术历史,可作为当下艺术发展之路的一个刻度。它提示了历史上中国艺术所走过的里程碑,当代又如何以此作为支撑点去发展新的时代艺术。

《珠江故事》(2015年,纸本水墨重彩) 李劲堃 作

《珠江故事》(2015年,纸本水墨重彩) 李劲堃 作

  “再折中”与“后岭南”

  自然,李劲堃也将对美术发展之路的思考融入了自己的创作之中。他深入古代绘画的根脉与源头,扎实向前辈研习,雕琢传统技法。临摹古代绘画经典,如北宋山水大家范宽的《溪山行旅图》等。这一过程,让李劲堃在摸索前人痕迹的同时,思考着自身中国画应有的意蕴。

  “我在上世纪80年代末读书的时候,发现当时岭南画派透过日本了解西方,只是借鉴了日本绘画的技术。随着改革开放的到来,岭南画派的发展之路必须更加开阔,我们应该站在新的格局来探索。”于是,在90年代初,李劲堃提出了“再折中”的做法,在形式上表现为一系列重彩的探索。“岭南画派当时从传统上取法宋代的艺术。清末民初,当时整个画坛弥漫着复古的风气,以及明清绘画‘尽精微’但是画面柔弱的状态。岭南画派的艺术家认为,南宋绘画大笔、有力,可以一洗画坛纤弱之风,故效法之。我在学习传统技法的过程中,进一步把效法对象定格在‘北宋的沉雄、博大’上。对西方艺术的学习,则主要聚焦在文艺复兴之后、20世纪以来的美术,并集中研究对西方具有跨时代意义的大家,比如伦勃朗、德拉克洛瓦、塞尚、梵高等。由此,达到了在中西两者之间的‘再折中’取法。”

《千年结》(2003年,纸本设色)  李劲堃 作

《千年结》(2003年,纸本设色) 李劲堃 作

  在创新求变的信念指引下,李劲堃还参与提出了“后岭南”的概念。岭南画派当时已发展了近百年,而在岭南画派的传统中熏陶成长起来的这批青年学生们,也不满足于仅仅继承岭南绘画的样式与技法。他们想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看到世界美术如何迸发出更多的可能。李劲堃说:“当时我们天真烂漫地提出,要做出一个比岭南画派视野更开阔的探索。‘后岭南’的概念也应运而生。所谓‘后岭南’,是一个文化的主张,也将创新求变的岭南艺术精神推至无限可能。”

《唐风宋月》(2002年,绢本设色) 李劲堃 作

《唐风宋月》(2002年,绢本设色) 李劲堃 作

  这一想法提出后,便引来了业界的大量关注以及质疑。但经过近三四十年的发展演变,当年这个突发的文化现象在历史上留下了刻痕。“后岭南”成为了现当代广东中国画发展的一个重要艺术现象,并且是广东省文联资助的作为改革开放三十年文化研究项目中的一个重要课题,被反复研讨、策划展览。李劲堃笑称,“当年的这批充满着文化理想的毛头小子,现在已成为广东中国画创新创作的骨干。当年的探索是有效的。我相信,随着这批人逐渐在各自的领域里面探索出成果,‘后岭南’概念将会成为广东岭南画派发展历程中一个有趣的史学现象。”

  现当下以及未来的作品

  李劲堃想重新把以前的一些作品画成一二十米大的画,凸显出一种宏伟的气息。他试图使那些在广东绘画中不甚很有特点的东西,变得有特点。“这种探索的样式让我体会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全新的视觉感受,在广东做这样的艺术探索会很有趣。虽然不至于成为了不起的东西,但是我有理由相信它还是一个非常独特的样式。我认为在美术的发展历史上,从来不会给模仿者留下位置。”

  李劲堃的作品看似带有日本“浮世绘”画风,实际上内部蕴含的是宋代绘画的精神。把它们放在中国古典画中对比观照,便可辨认出中国绘画里最正宗的精髓。拎出来的任何一个局部,都可以在传统宋画的笔法与技术的特征中得到印证。这也是李劲堃重归传统的一种方式。

  在一张18厘米x25厘米的创作《苍山如海·残阳如血》的手稿画里,李劲堃竟画下了两百多个人物。

《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2019年,纸本水墨重彩) 李劲堃  作

《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2019年,纸本水墨重彩) 李劲堃 作

  在这个挑战自我的过程中,他也感到颇有意趣。一张小小的画布上,需要考量到空间布置、笔触控制等多种因素。其中每个人的头,甚至可能不到一粒芝麻大小,人物的动态与神情却活灵活现:在描绘战争场面中,有人呈现出濒死时的惊愕之情;有人张开嘴呐喊、嘶叫;有人因倾倒而带动更多人姿态上的连锁反应……在一个小画面中,能呈现出如此精细的细节,与艺术家那种“自己跟自己角力”的创作精神密不可分。

  多重身份下的平衡与发展

  一段时间以来,李劲堃集合诸多角色于一身:广州美术学院院长、广东画院院长、岭南画派纪念馆馆长、广东美协主席、广东文联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对于一般人来说,多重身份会带来许多困扰,而李劲堃却认为,这也带来了多重可尝试的空间,让他发现业界如何综合打通,体会到前所未有的专业发展思路。

  广东美协,是一个组织全省艺术家进行创作的群团机构;广东画院,是广东省创作研究的高地;广州美术学院,拥有800多位高水平的教师,是一个人才培养的集聚地;广东省文联,有多种艺术文化聚集,起着跨行业艺术交流的纽带作用;岭南画派纪念馆,是区域文化研究的高地;广东美术馆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展览馆……李劲堃的专业技能与美术的发展事业交汇起来,“人才培养、美术创作、系统组织、展示宣传,综合凝聚起来,为我履职这几年的事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方便,也造就了广东省美术界在全国不容忽视的这种美术系统的完整性。广东美术的专业资源和合作性,让这个省稳步向文化大省、美术强省过渡。只有与广东各学术机构相互合作、相互支持,共同努力,才能把美术工作做好。这是我这几年最重要的经历以及体验,浓缩和施展了我过去几十年的所有理想和抱负,和大家一道完成了多项艺术项目。”

  履职中的标志性事件

  2017年,李劲堃参与了由省委宣传部主导的“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这是广东省首次举办的系统回顾并总结广东美术百年历程的大规模展览。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美协委托广东办一个展览,将中国人民心目中的政治大事变成艺术,用图像记录历史。广东美协主办了“大潮起珠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受到了全国的关注。2019年,第13届全国美展时,广东美协承担起了一个省份三个展区的举办任务,体现出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同时广东也是全国入选13届全国美展人数最多的省份。2021年,建党百年时,主办了“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以此检阅广东艺术家们如何站在时代变迁的潮头上,以手中的画笔记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业,同样引起了全国的关注。中央电视台主办的《美术经典中的党史》,收录100件作品,广东在其中便占了15件。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展出的《光辉历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历史题材雕塑作品展》中,广东有13件作品入选。

《长江之歌》 (2021年) 李劲堃创作团队——李劲堃、林杨杰、莫菲、黄涛

《长江之歌》 (2021年) 李劲堃创作团队——李劲堃、林杨杰、莫菲、黄涛

  作为广州美术学院的院长,李劲堃也对校内事务异常关心。“我连校园里的一棵树,一堆草,都不放过。从一批学生,到一个超市,都有关注。其实无他,就是想提高中国美术教育、艺术教育的教学体验,让学生在愉快的气氛中读书,令老师觉得在这里工作有意思。当我成为了美院院长的时候,该如何履职?如何把平时自己所看所思的东西实施出来呢?确确实实需要跟我的同僚同仁一起磨合。所幸,我经历的这几年,身边的领导和同仁们的工作理念都非常契合,在美术界里面也就出现了我认为非常和谐、颇具意义的一段历史。”

  此外,在省委和佛山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李劲堃推动的由地方政府筹资建设的“广州美术学院佛山校区”正热火朝天地建设着,这座占地500亩,投资数十亿的现代化美术教育殿堂,既是李劲堃对母校建设发展所倾注的一大心血,也是他对故乡佛山文化建设的贡献,更是他打造广东美术教育事业新高地的理想所在。他认为,佛山校区将会建设成为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的格局下,在办学理念、硬件和办学条件方面均为一流的大湾区创新型学校。

  自我发展与社会影响

  身兼多职的李劲堃,并没有在这个时间段做更多的个人宣传、个展,没参与各种各样商业活动。他说,“这是我的个人选择。我在年纪比较大时才来到这个工作平台,我想尽可能把这段时间用好,承担起组织赋予我的责任,实现自己对艺术及社会的抱负。因此我的做法是,确保重要的创作、重要的研究,而暂时放下了对自己帮助大、对社会影响不大的事情。比如搞个人展览,对扩大自己的学术影响很重要,但是对社会影响并不大。”

  “其实,一个人最难的是在自我与社会之间做出抉择。选择有利于自己的东西,是人之常情,理所当然,也非常容易实施,放弃个人利益反而不是常态、惯例。但是,回过头来看,当你做好了一件有利于社会的事情,‘小我’难道不会随之也变成‘大我’?而历史的‘大我’中,也充满了‘小我’的智慧与付出。”

《欧洲写生之六》(2015年,绢本重彩) 李劲堃 作

《欧洲写生之六》(2015年,绢本重彩) 李劲堃 作

  李劲堃的老师们,亦秉持着统一个人与社会的态度。黎雄才先生、关山月先生,都灵活地运用社会赋予的技术和能力,用艺术之笔绘出反映时代、把握发展的画卷。在见贤思齐的动力下,李劲堃也将前辈们立下的榜样作为前行的标志。他坦言:“每个人做事的原动力,或许并不那么有高度。但是因为有贤者在前面鞭策,将他们作为一个刻度来效仿的时候,你会告诫自己要忍痛放弃一些东西。我感到这种自我博弈是最有趣的。有时候,说服自己放弃‘小我'需求太难了。因为你自己‘一点头’就通过了,但把这点状的克制逐渐变成线状的人生,还是需要有修行般的力气。”

  艺术中的自我与社会服务

  “艺术家”的身份,意味着需要在自我个性与服务社会中找寻平衡点。艺术家有张扬、表达个性色彩的需要,而完成社会对你的要求往往需要传达某种共同理念。李劲堃指出了其中既矛盾、又统一的内核:“作为艺术家,你得有深度,有个性,而作为一个为社会服务的角色,你不能太有个性。这很矛盾,但又需统一。正因为你有艺术个性、艺术才华,你才会有艺术赋予的工作实力,为人们所认可,才有机会去服务社会。在服务的过程中,自身个性也并未消泯,又能让人接受,那才是专业应有的水平。艺术个性与艺术责任变成工作方式后,艺术家通过自身的艺术水平实现服务的功能,就能在专业工作、管理能力等方面更专业地为社会服务。”

  ▶艺术人生的哲学思考

  现实与梦想

  李劲堃很喜欢使用一方刻着“久别名山凭梦到”的闲章。这意味着,虽然人每天都在现实的需求中生活,但并不妨碍自己在思想上回到名山大川,抱有对高雅和自然的向往。“当我忙碌、烦躁,当我囿于工作,放弃了很多自由的时候,我仍可以用梦想回到我曾经去过的地方,或者没有到过的、存在于想象中的地方。我去不了,我的梦总是可以到。一旦有了这样的寄托,人的精神世界马上就会澄明起来,也随之变得心平气和了。现实种种,自然有不顺心之处,怎么可能比得上梦想中的境地好。有梦,就有可以凭梦到达我认为最好的地方。”与之相对的是,一旦人的抱负得以施展时,万物都可以寄托自己的梦。李劲堃精心布置的工作室里,流水潺潺,环绕四周。“很多人都不明白,我怎么能把这么大的一个空间变成水景?我打造这样一个环境,说明了既可以把梦想放在梦里,也可以放在身边。”人没有梦想,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许多美好的感觉流失,而人有了梦想,并为此时刻准备着,一有空隙便能做成想做的事。

《欧洲写生印象之九》(2019年,绢本重彩) 李劲堃 作

《欧洲写生印象之九》(2019年,绢本重彩) 李劲堃 作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历经几十年的积淀后,能够在今天走到这一步,李劲堃认为这是人生中一种最好的安排。“如果不是经历了那么多的历练、周折,一个人肯定不会积累到能够在短期内解决相关问题的能力。比如一个展览摆到什么程度,回应什么诉求,是通过基层的锻炼积累起来的,是在任何书本中都学不到的经验。人生所有的经历,所有的痛苦,所有的一切一切,就是为一个最好的绽放时刻所准备着。”李劲堃感慨,“从我的人生的角度来看,这个积累的时间过长,所以我要珍惜,我要用尽全力。”他要在他的位置上发光发热,正如春天争先绽放的花朵,拼命地释放出积攒的能量。

  以己及人

  李劲堃研究了许多前辈画家和近现代画派的发展道路,而在研究他人的同时,他也在思考如何自处。他认为一个人要学会自处,就要明白自己在社会上的作用,自己的能力所及之处,以及在对应位置上的自处的方法。“自处好像是针对自己而言的,实际上也会影响周围。对自己的事情,所有人都可以做得很完美,因为自己知冷知热。对别人要做到同样的程度,就很难了。如何用自处的心态去对人对事,或许是对我最大的一个考验。推己及人,我认为是中国文化人自处和处世的最高境界。”

  李劲堃举了一个寓言作说明。比如一个泥水匠要做一个门口,如何把握尺寸?首先,要自己能走进去,别人才能走进去,这便是一个泥水匠的工作精神以及处事原则。孔子所说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放在这个原则上,就是以己及人。

  他又举出自己另一方闲章“梦醒三省”为证。“三省,也就是自问:你自己如何?你对别人如何?别人对你如何,之后你又当如何?尤其是最后一问,别人如果对你友善,你肯定友善相报。可万一别人对你不友善的时候,你如何回应?别人伤害你的时候,你又如何?那就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境界了。人最关键的就是反躬自问,这很有意思啊。”

  作为自我天地的创作空间

  公共空间与私人工作室的空间切换,也显现出李劲堃不断在两个角色之间往来的游刃有余。奔波于工作场合,为美术行业与大众服务,是李劲堃作为“社会人”的角色,而当他回到自己的工作室内,便进入了一方清静的自我天地。他回到了“小我”的一面,煮饭、收拾房子。既画精彩的小品,也画尺幅大的创作,甚至创作了一系列装置、雕塑等艺术作品,做了许多夸张的尝试,随性而不受拘束。他重新又变成一个战战兢兢的艺术家,变成一个对画面效果和笔墨痕迹锱铢必较,在画纸前跟自己角力的、追求完美的画者。

  附记:改选前夜

  今年6月14日晚上,我约了李劲堃主席聊天,刚好是广东省美协改选的前夜。聊天过程中李劲堃接了一通电话,电话中,他与对方谈及第二天省美协就要改选了,他将卸任省美协主席一职。对方认为按届数、年龄以及他的工作成效、才能与影响,完全可以再任一届,李劲堃解释说是他自己了解到明年中国美协将改选,按他的年龄是连任不了中国美协副主席一职的,为了不影响广东美术的良好生态及在全国的影响力,他主动向组织解释并提出不再连任……

  这通电话,无意中让我了解到为什么一直呼声很高的李劲堃主席只任了一届,也让我对其高风亮节肃然起敬。记得5年前他刚担任省美协主席时,他没有喊口号,没有烧三把火,没有频繁走穴,没有时常见诸报端。李劲堃说他不喊口号,不搞运动,只愿实实在在地做点事情。他的理念是前任或前面的人所干的事,“如没干完的,就续之;如有不足的,就补之;如没开始干的,就增之;如薄弱的,就强之”。

  这几年来,李劲堃确实为广东美术事业非常踏实非常投入地工作。一场场意义重大的全国性大展,一桩桩艺术个案的研究与美术史料的整理,一茬茬艺术苗子的茁壮成长,一幅幅有学术性并获奖入选作品的诞生……还有院校的建设、佛山新校区落地实施、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取得等等,无不深具影响与持续地发展着,也不断地树立着广东的文化自信,提升着广东美术在全国的地位。

  而对于李劲堃自己,他却极少参与应酬活动,极少个人宣传以及办个展。他说艺术创作是一生的事情,大画家是由时间与历史去挑选的,自己说了不算,找人说了也不算。如果后面的人真要谈论我,说“李劲堃真的实实在在地干了几件有意义事情,画得也不错”,这就足够了。

  这就是李劲堃,如今回头看看,一如既往,沉实内慧,言出必行,讷言敏行,执着而又不失睿智。

  文|赵利平

  来源:南方日报、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