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奇:再造中国流行音乐的“广东模式”

2022-02-16 来源:本网

  广东是流行音乐的发源地,拥有深厚的音乐文化基础与活跃的产业氛围。改革开放以来,《涛声依旧》《弯弯的月亮》《我不想说》等歌曲传唱大江南北。这片热土涌现了一批批独领风骚的音乐人与作品。

  近年来,广东音乐人在各个领域崭露头角。广东仔常石磊参与创作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推广歌曲《一起向未来》;广东原创音乐人黄智骞创作的《率土之滨》十三州府交响组曲漂洋过海,获 2021年度“好莱坞音乐传媒奖”提名;江门台山姑娘、深圳大学学子伍珂玥夺得2021年 《中国好声音》总冠军……

  广东流行音乐如何再领风骚?南方日报、南方+专访扎根广东乐坛的当代流行音乐创作者陈小奇,畅谈如何再造中国流行音乐的“广东模式”。

1

  以时尚流行音乐传播传统文化

  南方+:近年来,广东流行音乐发展取得怎样的成绩?

  陈小奇:作为与中国改革开放同步诞生的艺术形态,广东流行音乐曾经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成为广东省在全国影响力最大的文化名片之一。

  这两年多在疫情的背景下,音乐活动受到了很大的制约,但广东流行音乐依然在稳定地发展。不少年轻歌手在全国各个大型选秀赛事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一些音乐人也在国际赛事中获得了重要奖项。

江门台山姑娘、深圳大学学子伍珂玥夺得2021年 《中国好声音》总冠军

江门台山姑娘、深圳大学学子伍珂玥夺得2021年 《中国好声音》总冠军

  广东省流行音乐协会每年都进行优秀音乐人的评选。2020年,对2017年至2019年三个年度的成绩进行了总结及评选,颁发了近百个奖项,内容涵括创作、制作、录制、音乐教育、音乐培训等,尤其在协会重点推动的流行童声、流行钢琴方面更是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南方+:在新媒体社交平台,国风歌曲受到年轻人欢迎。您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陈小奇:国风歌曲在这些年的盛行,体现的正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事实证明,以最时尚的流行音乐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一种最有效果的传承方式。

  同时,流行音乐也在这种传承中找到了自己的根。只有在自身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流行音乐才能够真正走向世界,成为真正具有中国特色的流行音乐,自立于世界音乐之林。

  发挥流行音乐机构集体合力

  南方+:面对新的环境,广东流行音乐如何“突围”?

  陈小奇:进入网络时代以来,广东流行音乐已经失去了原有在唱片工业上的优势。在这种背景下,广东流行音乐首先需要加强自信、扎扎实实地打好基础,并发挥广东流行音乐在思维模式、实践模式上敢于探索、敢为天下先的传统优势,寻找到在创作和音乐产业上的突破口。今年我们将在产业上进行较大规模的整合,力图发挥各个流行音乐机构的集团化的力量,群策群力,为中国流行音乐发展再造一个新的“广东模式”。

陈小奇与杨钰莹合作新歌《渔歌子》

陈小奇与杨钰莹合作新歌《渔歌子》

  南方+:新一年,您在音乐创作、推广和人才培养上,有哪些计划?

  陈小奇:这些年,我的重点放在了儿童歌曲的创作和流行童声的培训上,希望能为广东流行音乐的未来打造一支薪火传承、生生不息的生力军。目前全省各地通过协会主办的两届华语童声大赛,已涌现众多的优秀小童星,他们将是广东流行乐坛的希望所在。

  此外,普宁市政府将在当地建造一个1000多平方米的陈小奇艺术馆,我希望通过这个项目加强优秀流行音乐的展示和传播,激励更多的流行音乐界人士奋发努力,为广东乃至中国的流行音乐作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