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福金:纪念辛亥革命,共襄民族复兴伟业

2021-10-22 来源:本网原创稿

  10月20日下午,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举行广东宣讲报告会。全国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民革中央原副主席修福金以“纪念辛亥革命,共襄民族复兴伟业”为题作宣讲报告。南方新闻网、文史广东网记者聆听了专题讲座、参加了会前访谈,整理摘要如下。

修福金专访海报(1).jpg

  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有什么认识和体会?

  修福金: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重大意义,深刻阐述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主要包括五方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英勇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须同舟共济,依靠团结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需要安定团结的国内环境,而且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

  这五个历史启示,是对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方向和进程的深刻把握,是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途和命运的深刻揭示,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历史进程的深刻洞察,为我们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担当历史使命,掌握历史主动,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问:能否讲一讲华侨在辛亥革命中所发挥的作用?

  修福金:华侨对辛亥革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孙中山先生曾有一句流传甚广的话,“华侨是革命之母”,他用这句话形象地表达了革命活动是从华侨开始的,革命团体的第一批成员和早期干部就是华侨。

  华侨在革命的活动中建立了丰功伟绩,对于促进辛亥革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主要包括几个方面:一是华侨大力支持孙中山在海外创立的革命组织。二是华侨英勇参加了多次的革命起义,比如黄花岗烈士中约有三分之一是华侨,武昌起义中一批华侨工人组织了敢死队由上海赶往武汉参加了黄兴组织的部队。三是华侨在经济上支持了辛亥革命,不少华侨倾尽家财、耗尽积蓄,相关事迹令人动容。

  正如孙中山所说,“广大华侨不因丝粟之利,不慕尺寸之位。抱着一团热血,只为救国,他们为祖国早日能够走向民族复兴贡献了更大的力量”。

  问:当代的青年应该如何担当使命,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修福金: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热爱伟大的祖国。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主义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辛亥革命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展现。

  要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不能忘记辛亥革命精神、五四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抗疫精神……这些精神,都在不同时代鼓舞年轻人奋进。要努力拼搏,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具备这“三气”才能不弯腰、不放弃、不退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大有希望。在这里,我送给年轻人一句话——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来源】南方新闻网、文史广东网

  【记者】吴明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