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广东省重要考古发现及广东省考古游径公布

2023-04-20 来源:本网

  17日,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广东省古迹保护协会在广东省博物馆举办“2022年度广东省重要考古发现暨文物保护利用推介活动”,公布2022年度广东省重要考古发现、2022年度广东省文物古迹活化利用典型案例,并现场发布广东省考古游径。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年度五大考古发现公布

  在广东省文物局的指导下,广东省古迹保护协会组织开展“2022年度广东重要考古发现”推介活动,最终共5项考古发掘项目入选“2022年度广东重要考古发现”。

省文化和旅游厅为2022年度广东省重要考古发现颁发证书。

省文化和旅游厅为2022年度广东省重要考古发现颁发证书。

  1.清远市英德市岩山寨遗址石尾头地点


  发掘单位: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清远市博物馆、英德市博物馆

  负责人:刘锁强、金志伟

  【遗址介绍】

  岩山寨遗址发现于2017年,面积约10万平方米,是广东境内目前唯一在石灰岩孤峰顶部、数个山体溶洞及外围台地皆分布有丰富遗存的先秦大型聚落遗址。本次发掘的石尾头是岩山寨遗址内一处以生活居住为主要功能的地点,发掘区遗存主体年代为夏商时期。

  2.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改扩建项目地块南越国至清代遗址

  发掘单位: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

  负责人:覃杰

  【遗址介绍】

  本次发掘地点在历史上一直位于广州城西北郊区,距离古代广州城中心直线距离不足2公里,地处“广州古城至珠江北岸”地下文物埋藏区范围。为配合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整体扩建项目(门诊综合大楼基坑第一阶段)建设,对项目用地进行考古勘探和发掘,发掘面积共700平方米,清理汉至明清时期各类遗迹184处。

  3.潮州市湘桥区笔架山潮州窑遗址

  发掘单位: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潮州市粤东考古中心、潮州市博物馆

  负责人:石俊会

  【遗址介绍】

  笔架山潮州窑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我国南方以青白瓷为主要产品、以外销为主要特点的重要窑口,是我国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遗产点之一。2022年4月至11月进行考古发掘,面积1000平方米,共清理遗迹43个。

  4.佛山市南海区奇石窑和文头岭窑宋代窑址

  发掘单位: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佛山市博物馆、佛山祖庙博物馆、南海博物馆

  负责人:肖达顺

  【学术缘起】

  “南海 I 号”沉船船载酱釉罐与广州南越王宫署遗址宋代地层和佛山南海奇石窑出土的同类陶罐高度一致。为溯清源流,考古工作队对南海区狮山镇奇石窑和里水镇文头岭窑展开区域性考古调查工作。此次考古工作完成既定调查目标的同时,抢救发掘了因建设破坏暴露的两座龙窑和一处作坊遗址。

  5.惠州市惠东县三官坑明代窑址

  发掘单位: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负责人:刘长

  【遗址介绍】

  三官坑窑址所属的广东白马窑址群是广东目前考古发现规模最大的制瓷窑场,是明代重要的外销窑场之一。其中三官坑窑址是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一个,对于研究广东明代陶瓷制作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发掘面积500平方米,共发现遗迹11个。

  首次发布广东省考古游径

  为让散落在广袤田野中的考古成果活起来,广东省持续推进游径创建,向社会公布“广东考古游径”。

  考古游径如何选定?据悉,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在系统梳理全省考古资源的基础上,将其中已开放、具有旅游发展功能或潜力的考古项目“串珠成链”,最终形成了珠三角考古游径、粤东考古游径、粤西考古游径、粤北考古游径4条游径。

  记者注意到,这4条考古游径共涉及省内12个城市、24个考古文旅资源点,考古年代从旧石器时代早期延续至民国,跨越了数十万年的时光,其中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省文化和旅游厅向中山大学学生代表赠送考古游径宣传手册 。

  广东省考古游径名单如下:

  珠三角考古游径

  东莞蚝岗遗址——广州莲花山古采石场——佛山西樵山石燕岩采石场——广州南越国宫署遗址——广州南越国木构水闸遗址——广州西汉南越王墓——广州北京路千年古道遗址——广州南汉二陵博物馆——广州南海神庙——广州黄埔古港——广州南石头监狱旧址

  粤东考古游径

  潮州笔架山潮州窑遗址——潮州广济桥——汕头樟林古港——“南澳I号”(南澳海防史博物馆)

  粤西考古游径

  江门上川岛大洲湾遗址——“南海I号”(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茂名隋谯国夫人冼氏墓——湛江徐闻古港

  粤北考古游径

  云浮郁南磨刀山遗址——清远英德青塘遗址——清远英德岩山寨遗址——韶关石峡遗址——韶关马坝人遗址

  11个项目入选文物古迹活化利用典型案例

  在2022年度广东省文物古迹活化利用典型案例推介活动中,共11个项目最终入选典型案例,涵盖遗址、建筑等多类型文物估计,以蕴含其中的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等文物价值为基础,通过多元的活化利用形式、创新的管理运营模式,在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打造区域文化品牌和带动乡村振兴等方面有突出示范作用。

省文化和旅游厅为2022年度广东省文物古迹活化利用典型案例颁奖。

省文化和旅游厅为2022年度广东省文物古迹活化利用典型案例颁奖。

  具体名单如下:

  1.广州市柏园活化利用项目

  2.广州市文冲陆氏大宗祠活化利用项目

  3.广州市周恩来同志主持的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活化利用项目

  4.韶关市隆盛酱园博物馆(隆盛酱园老楼)活化利用项目

  5.深圳市大田匠作文化村(大田世居)活化利用项目

  6.珠海市无用手工纺织传习馆(玉我唐公祠)活化利用项目

  7.佛山市孔庙活化利用项目

  8.佛山市和之美学馆(和之梁公祠)活化利用项目

  9.潮州市广济门城楼活化利用项目

  10.河源市仙坑村登云书院遗址活化利用项目

  11.江门市龚昌荣故居活化利用项目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