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8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邀你看展,你会恋上哪座城?

2023-04-12 来源:本网

  一座博物馆带动一座城,从一件文物里读懂这座城。

  日前,8城8大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齐聚广州,揭开“倾城之恋——广东省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物展”的序幕。

南方⁺ 姚志豪 拍摄

  3月31日,南越王博物院(王墓展区)新展启幕,共展出来自8个广东省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226件(套)文物精品。展览深挖广东文旅资源,将文物、景点、非遗贯穿展览展线之中,穿梭在展厅里也能感受到不同的城市风情。

南方⁺ 姚志豪 拍摄

  何谓历史文化名城?

  1982年,国务院公布了首批24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概念被正式提出,是保存文物特别丰富并且具有重大历史价值或者革命纪念意义的城市。

  迄今为止,广东共有8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广州(1982年第一批)、潮州(1986年第二批)、肇庆、佛山、梅州、雷州(1994年第三批)、中山(2011年)、惠州(2015年),数量位居全国第四。

  展览内容编辑、南越王博物院副研究员胡在强介绍,此次参与联展的8座广东省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各自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鲜明的文化特色,比如“岭南中心”广州、“海滨邹鲁”潮州、“西江明珠”肇庆、“南国陶都”佛山、“世界客都”梅州、“天南重地”雷州、“伟人故里”中山、“岭东雄郡”惠州,“我们希望通过这些跨越古今的文物,讲好名城故事,延续城市文脉,彰显名城当代风采。”


  展品知多D

宋“广州修城砖”铭长方砖。

宋“广州修城砖”铭长方砖。

  这块“广州修城砖”铭长方砖,见证了宋代广州城的扩建。广州古称“番禺”,东吴黄武五年(226年),孙权分交州置广州,以番禺为州治,“广州”正式得名。据介绍,北宋时期大规模扩建城池,形成东、中、西三城,奠定了此后广州城的基本格局,南宋时为加固南面的城防,又修筑雁翅城。

南朝陶凭几。

南朝陶凭几。

  这是肇庆市博物馆藏的南朝陶凭几,一般与汉榻配合使用,是供人休息凭扶的一种家具。凭几在我国古代使用时间相当长,南北朝以前,人们席地而坐,久坐感到劳累时,需要把手肘倚靠在几上。凭几常设在座位旁边,用来凭倚身体。曲面下设三个蹄形足的凭几,始于三国,流行于晋至南北朝。

明八卦纹伏式石狗。

明八卦纹伏式石狗。

  雷州石狗习俗是把狗雕像作为“守护神”“吉祥物”加以供奉,它是汉、越文化融合的产物。远古的渔猎农耕时期,狗作为人类的生产工具及伙伴,它的忠诚、无畏及旺盛的生育能力,符合了雷州先民抵御自然灾害、维持族群繁衍的社会愿望,因而也就成了崇拜的对象。它和“石敢当”结合在一起,形成了雷州石狗习俗。

清代金漆通雕小元宝木几。

清代金漆通雕小元宝木几。

  潮州金漆木雕是流传于潮汕地区的一种著名民间工艺美术品,主要流行于粤东的潮州、潮安、饶平等旧潮州府属地区。潮州木雕充分利用木材(樟木或杉木)的韧性和硬度,以细致繁复的镂通雕而著称,经过雕刻之后,外表还要髹漆贴金,取得玲珑剔透、金碧辉煌的艺术效果。

墨鱼骨灯。

墨鱼骨灯。

  这盏精致的墨鱼骨灯吸引了现场众多观众驻足观看。墨鱼骨灯最早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佛山彩灯)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杨玉榕制作于1980年,在当时属首创。

  墨鱼骨轻而脆,雕刻时,稍不留神就会破碎,需要花费几个月的时间。制作墨鱼骨灯,要先收集60—80件完整的墨鱼骨,浸泡漂洗15天左右,每天换水,晒干后雕刻成上百件大小不一的墨鱼骨雕小件,再一块一块拼合成半米多高的彩灯。

北宋东平窑青釉盏

北宋东平窑青釉盏

  来自惠州市博物馆的这件北宋东平窑青釉盏,说明北宋时期惠州人也有饮茶的习惯。清代前期一口通商,广州成为唯一的茶叶外贸口岸。

珠江纵队南三队医疗站用过的医疗器械。

珠江纵队南三队医疗站用过的医疗器械。

  记者看到,现场还展出了中山市博物馆藏的珠江纵队南三队医疗站用过的医疗器械。

中华民国廿九年(1940)十一月十日印度尼西亚郭裕昌寄梅县丙村郭谊贤批信。

中华民国廿九年(1940)十一月十日印度尼西亚郭裕昌寄梅县丙村郭谊贤批信。

  广东自古就是中国海上贸易和移民出洋最早、最多的省份。“侨批”是海外移民寄回来的家书,他们远渡重洋,到海外艰苦谋生创业,稍有一点节余就托人捎带钱物和家书“侨批”,这一封封侨批里蕴含着华侨对祖国和故里的桑梓之心。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