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赋予游戏更多文化内涵?“游戏+”头脑风暴在广州刮起

2023-04-12 来源:本网

  3月24日下午,一场有关“游戏+”的头脑风暴在广州图书馆刮起:由广州市游戏行业协会承办的第六届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分论坛“游戏里的中国——数字时代的文化突围”主题论坛在此举行。来自学界的专家、行业的实践者齐聚一堂,探讨并展示游戏与传统文化创新融合、游戏与科技、游戏出海等话题和生动案例,助力游戏行业加快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游戏里的中国——数字时代的文化突围”主题论坛在广州举行。

“游戏里的中国——数字时代的文化突围”主题论坛在广州举行。

  直面问题,游戏应该是享受的

  一直以来,关于游戏的负面声音不绝于耳,但游戏真的是洪水猛兽吗?如何帮助和促进当前社会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和看待游戏,成为游戏行业的一大关注点。在这些背景下,“游戏里的中国——数字时代的文化突围”主题论坛的举办令业界有了更多期待。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柯显东在论坛上倡议:“大家正视游戏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既要自信向前看,也要理性看待发展中的困难,包括负面不理解的东西。我们要让‘游戏人生’这个词从负面的变成积极的,而不是消极的、躺平的。”

  国内游戏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何去何从?在论坛开场致辞时,广州市游戏行业协会执行会长王娟谈到,在今年2月的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杨芳强调了未来游戏产业的发展方向,包括:在先进文化方向上展示新风貌,赋予网络游戏更多文化内涵、文化魅力;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打造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游戏精品;在服务科技创新上取得新成效,发挥游戏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的作用;在遵纪守法合法经营上展现新作为;在推动走出去上取得新突破。

  游戏+文化,赋予游戏更多文化内涵

  目前,不少游戏企业逐步尝试和推动游戏内容和传统文化的融合。近年来,《叫我大掌柜》《逆水寒》《梦幻西游》等蕴含传统文化元素的游戏脱颖而出,“非遗元素”也越来越受各游戏企业的青睐。游戏企业在产品中打造独具特色的角色人物、推出融合传统文化的游戏皮肤,将古琴、粤剧、彩灯、木雕等非遗项目以各种形式融合,进一步增强了游戏产品的文化特色。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逐渐成为国产游戏的一大特色。


  如何才能赋予游戏更多文化内涵?游戏研究学者、游戏的人档案馆馆长刘梦霏作了题为《传统文化如何通过数字游戏表达》的演讲。2015年,刘梦霏在北师大开设了国内第一门研究生层面的游戏研究课程“游戏研究与游戏化”。刘梦霏认为,大众常常将游戏视为娱乐载体,而忽视了其承载文化与历史的能力。“我们讨论传统和游戏的关系,真正应该是在底层逻辑上打通两者,而不是单纯体现在表面。我们应该实现文化逻辑的转化,在规则上体现文化传统。”


  刘梦霏还介绍,目前他们正在用游戏设计教案,利用《大航海》这个游戏来给孩子们上课,这个课程并非是让孩子们记住历史,更重要的是让他们了解历史的底层逻辑。有一个孩子在课程结束后的发言令她印象深刻,“当时他用哥伦布的航线去完成任务,但怎么都不能在规定时间里完成,不是遇到风暴就是其他问题。所以他就说,原来历史不是写就的,不是原来就在那的。”而类似的教案他们正在开发中,并且放在了网站上对外公开,供学校的老师自取。

  游戏+科技,为游戏插上“翅膀”

  当前,元宇宙、5G、AI等都率先在游戏行业生根,逐渐成为众多数字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新业务、新业态、新场景的重要技术支撑。游戏产业作为广州天河文化产业重要板块,在探索游戏领域元宇宙数字应用及实现跨界融合上更是走在前列。

  游戏+科技,能否为游戏插上“翅膀”?本次论坛邀请了华为云AI产品专家孟鑫进行主题演讲《生成式人工智能的趋势与洞察》,为观众分享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在圆桌讨论环节,华为云广州分公司总经理赵明芳也分析了目前人工智能在游戏、动漫行业的运用情况,以及将来人工智能对行业再次产生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论坛还举办了“广州市游戏行业协会游戏技术创新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该专委会的主任委员由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担任;副主任委员由华南互联网技术精英联盟担任;委员包括广州市游戏行业协会理事单位。据介绍,该专委会的成立旨在助推广州市游戏产业“数实融合”迈向新高度,推动游戏产业与前沿科技共生发展,通过游戏科技带动产业链条融通创新,从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