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公共文化好去处!20个“广东最美新型公共文化空间”都在哪?

2022-12-05 来源:本网

  近期,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了2022年广东省最美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案例征集活动,经各地推荐、专家遴选,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柏园粤书吧等20个空间入选2022年广东省最美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案例。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柏园粤书吧外观。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柏园粤书吧外观。

  一个个外观布局设计优美、服务理念创新,集休闲阅读、艺术活动、文化沙龙、创意生活、轻食餐饮等多元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以多元化的经营业态、个性化的创意空间、服务公众的地缘优势,聚合了公共文化发展新要素,吸引更多人民群众走进文化空间,让全民阅读、全民艺术普及更贴近百姓生活,让公共文化服务更具时代活力和生机。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柏园粤书吧内景。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柏园粤书吧内景。

  近年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推动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打造以“粤书吧”为代表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品牌,推动全省各地探索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有力地助推公共文化服务的阵地建设。各地纷纷结合本地实际,开展新型阅读空间建设探索,如深圳市盐田区智慧书房、中山市香山书房、韶关市风度书房等项目初具规模,全省共建成新型阅读空间2000多家,进一步编实织密公共文化设施布局,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深圳市盐田区图书馆海书房——灯塔图书馆外观。

深圳市盐田区图书馆海书房——灯塔图书馆外观。

天河湿地文化角——图书馆外观。

天河湿地文化角——图书馆外观。

  未来五年,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造以“粤书吧”“粤文坊”等一批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示范品牌项目,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建设运营,创新资源供给与服务方式,激发公共文化发展活力,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建共享格局,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案例名单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