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佛山古镇如何激活岭南广府文化DNA

2022-10-14 来源:本网

  “佛山最岭南,古镇最佛山”。作为佛山禅城打造岭南文脉之城的关键内容,禅城区祖庙街道正在以“一轴一核六片区”,激活岭南广府文化DNA,延续工商业根脉,开启佛山古镇建设新篇章。佛山古镇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古镇?

  缘起:文化原点与工商立市

  从历史地理空间上看,佛山古镇诞生之初,更像是一个“岛镇”——它地处南海之滨,古海湾内河外海交汇之处,初看第一眼,它没有官方政治中心的宏大气象,没有城垣高大的军事设施。它似乎就是一个被汾江河和众多河涌环绕的濒河小镇。但就是这样一个小镇,却荣膺明清“四大名镇”、天下“四大聚”的美誉,并且在数百年间成为学者们争相记录的对象、研究的样本。

  清朝辞京官归广州的佛山人陈炎宗,在轻描淡写间记录下了“为何要为一乡之事做志?”的理由。在《忠义乡志》开篇序言中,他开宗明义:周览佛山二十五铺的丰繁、观尽汾江石云的秀丽后,下决心要成书以备稽考,因为“况粤之佛山镇,为岭以南一都会耶。井疆广袤,几与邑埒”。

  两百年后,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杨义对它的评价是,佛山古镇既不是政治中心,亦非军事重镇,它的崛起打破了“郡县”城市的旧模式,开启了中国传统工商城市发展的新路径,它以“工商成市”的模式,丰富了中国城市学的内涵。

佛山古镇首先代表着的是历史文化名城、岭南广府文化发祥地佛山的文化原点。戴嘉信摄

佛山古镇首先代表着的是历史文化名城、岭南广府文化发祥地佛山的文化原点。戴嘉信摄

  是的,佛山古镇首先代表着的是历史文化名城、岭南广府文化发祥地佛山的文化原点。在佛山初地塔坡古迹,“佛山初地”的石匾提醒着我们,佛山古镇肇迹于晋、得名于唐、盛于明清,在海洋文明的润泽与滋养下,它在近代就率先开眼看世界、善于吸纳包容,也造就了它城镇虽不大,但却成为明清时期独树一帜的、广府特征鲜明的岭南工商贸大都会。

  一本著于道光年间、现藏于伦敦博物馆的《佛山街略》,再现了佛山古镇的繁华盛景。当时面积仅有六平方公里的古镇,常住人口却有四五十万人。这里“沿岸而上,屋宇森覆,弥望莫及,其中若纵若横,几以千数”。“内附各埠渡额日期来往客商买卖杂物者依街道宜行便是”。大小码头、渡口就有62处,密集程度堪比今天一线城市的地铁线路站点。

  这里“百货积山”,镇内的商铺光大类别就有200种以上。佛山产的铁铜锡器、金银器、文房四宝、纺织品缎面等等都很牛,小到老百姓家里的绣花针、铁钉、铁门、铸铁香炉、犁耙,大到官方用的庆典爆竹、防御外敌用的大炮都是指定“佛山造”。

  当然还不只是“佛山造”,佛山古镇当年“喜迎天下客”“百货充盈、省垣不及也”,西货沉香、水晶、宝石、玻璃、川广药材、参茸燕窝、陈皮、蜡丸、古玩玉器、苏杭书籍、苏裱字画等等应有尽有。

  而今天的古镇所在地祖庙街道,坐拥佛山中心城区核心街区的独特区位,创下了GDP突破700亿元,并在五年内连续跨越三个百亿台阶的记录。一个弹丸之地,自古至今生动演绎出“小地方、大市场”的涵义,诠释集聚力、辐射力与创新力的担当,贡献出了以“工商成市”的另类城市学样本。

  传承:地域文化气质与传承脉络

  当然,从岭南广府文脉的视角来看佛山古镇,古镇又不只是一个空间概念。佛山古镇更代表着一种开放包容、发奋图强的地域文化气质。

  在作为乡邑之地的佛山,明清时期就成为“四大名镇”,这里又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忠义乡,“忠义”之说何来?那是1449年发生在此地的一场长达半年的佛山保卫战。佛山先民以二十二老坐镇祖庙智慧,罄其财产分铺防卫,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保住了佛山不受掠夺。佛山镇的表现受到官方嘉奖,御赐祖庙为灵应祠,明景泰二年即1451年,佛山祖庙被列为官祀庙宇,佛山镇忠义之乡美名远扬。


佛山镇忠义之乡美名远扬。戴嘉信摄

佛山镇忠义之乡美名远扬。戴嘉信摄

  而在佛山镇的城市形态中,一个显著特点是没有城门、没有城墙,而只有城门桥。佛山历史上花钱修堤、修河道多次,但却始终不去修筑城墙。不设防即开放,这种开放正是建立在城市自信基础上的开放、兼容。直至今天,它始终能持续吸引全国各地人才“孔雀东南飞”,不论户籍人口还是外来人口,共同继续着产业的辉煌与这座城市的传奇。

  在今天,这里又凸显出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新活力,成立南浦社区南浦新村小区党支部,创新探索推行“支部建在小区上”,万科楼宇党建率先在“竖起来”的金融产业园区里探索城市党建,这些都为基层治理提供了可供复制的经验与样本。难怪中山大学学者方芗曾动情地说,佛山老城区的基层治理,既有数字化治理的智慧,更浸润着底蕴深厚的岭南文脉、开放包容又温情的城市气质和市民文化。

  再从岭南广府文脉的视野下来看,佛山古镇同样代表着一种可触可感、丰富饱满的文化传承脉络。

  正如《佛山忠义乡志》的记载:节庆活动“行者如海,立者如山,柚灯纱笼,沿途交映”。众多节庆活动,还诞生了诸如南狮、武术、狮头、扎作、灯笼、秋色、龙舟、锣鼓等节庆服务业,节庆狂欢在佛山古镇的生命力、根植性与民间性呼之欲出。

  同样,从一座渔村到商业巨镇的变迁中,佛山古镇在繁盛时期吸引二十四省会馆驻扎,而这座城市能够在诸多外来人口之间、各行各业之间达成一定程度的共识,形成一定的城市文化心理认同,这些可触可感的民俗文化活动居功至伟。

  直到今天,佛山古镇仍旧是岭南民俗文化活动永不落幕的舞台。在一场场民俗活动中,既草根又包容的城市品格逐渐沉淀,佛山这座工商业城市的精神价值建构不断完善。由家而国,佛山人的家国情怀、岭南文化的兼容并蓄背后,醒狮、功夫、粤剧等等又成为全球华人寻求价值共识、凝聚爱国情感的典型符号。

  创新:产业与价值谱系

  当然,在岭南广府文脉中,佛山古镇更代表着遇水搭桥、开拓创新的产业传承谱系。

  作为一个内河文明与海洋文明交汇的地方,珠江水系的润泽与佛山人遇水搭桥的开拓精神一脉相承。在广州市东方实录研究院院长、佛山史研究专家罗一星的研究中,以乡邑之地成功屹立于南海之滨,佛山镇与广州紧密相连构建起岭南大市场,在那个以“省佛”著称的年代,助力海上丝绸之路熠熠生辉。

佛山古镇更代表着遇水搭桥、开拓创新的产业传承精神。戴嘉信摄

佛山古镇更代表着遇水搭桥、开拓创新的产业传承精神。戴嘉信摄

  从历史上看,佛山镇人善于发挥内河外海的优势,最大限度激发人流、资本等各要素的流动,这里没有铁矿资源,但却能够在明末成为“掌握核心科技”的冶铸中心产区之一。那坐镇于祖庙博物馆内造于明代、重达2.5吨的北帝青铜铜像,光绪年间佛山铁锅每年出口新加坡、旧金山50万口的商业传奇,都是佛山产业一路传承发展的印记。在岭南天地祖庙大街的“酒行商会”,在新安街的国公古庙,在石湾公园的陶师祖庙等等历史遗迹还在不断提醒我们,从冶铸业出发,佛山创下陶瓷、造纸、成药、纺织、爆竹、衣帽等等百业兴旺的产业荣光。

  同样,历经时光的变迁,佛山产业体系中多样性、派生性、互补性强的特征,一直延续至今。不论产品形态如何变化,它们都始终紧紧地围绕当代人的生活、服务于当代人的生活方式。

  在岭南广府文脉的视角下,佛山古镇又代表着一种既草根、又颇具内生力的城市价值。“佛地以工商立市”,独特的产业基因与开拓精神背后,佛山人似乎摸透了融会贯通于农耕文明、工业发展与商业社会之间的“价值密码”,而这些关乎精神价值层面的东西,潜移默化地融入到一代又一代佛山人的血脉当中,于无形中左右着人们的思维和行为方式。

  虽然没有显赫的城市地位,但这并不影响它自行发展不断积蓄的经济实力,更不影响它所代表的发展路径和样本价值;它不是特区,但一路走来,却是一个不断出改革经验的地方。佛山古镇市民社会的创造力与内生动力、对工业商业的扎实坚守,使得它能应时而动,面向未来、瞄准未来,每一步变革都能踏准节奏,并造就出属于草根的繁华,这既是数百年来让学者们为这座古镇所着迷的重要因素,更是今天以文化发展创新推动佛山老城区全域振兴的信心与底气所在。

  来源:南方日报、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