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蛇头湾炮台旧址首次发现4门古炮

2022-09-09 来源:本网

  9月6日,东莞虎门鸦片战争博物馆在蛇头湾炮台旧址修缮工程中,意外在炮台操兵场遗址处发现了4门各重达3.6吨的古炮。每门古炮长2米有余,炮耳均被毁坏,其中2门古炮点火嘴被封。3门古炮上的铭文显示,古炮造于道光二十年、二十一年、二十四年。  

东莞虎门蛇头湾炮台旧址首次发现4门古炮。黄伟兴摄

东莞虎门蛇头湾炮台旧址首次发现4门古炮。黄伟兴摄

  鸦片战争博物馆保管部主任万娟表示,本次是蛇头湾炮台旧址首次发现古炮,将为讲述蛇头湾炮台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被毁的历史,增加有说服力的物证。  

  鸦片战争博物馆副馆长孙广平根据时间推测,此次发现的4门大炮应为蛇头湾炮台建成后投入使用的第一批大炮,且应是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被英军毁坏,为防止再次使用而毁掉炮耳、封住点火嘴,将其掩埋起来。  

  据悉,蛇头湾炮台始建于道光十三年,曾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被英军毁坏,在光绪九年重建,又在抗日战争中遭日军轰炸。在此之前,蛇头湾炮台仅留下两个露天炮位,从未发现过古炮。  

  孙广平表示,目前鸦片战争博物馆已向专业研究人员发出邀请,将于近期前往现场对古炮进行深入研究,后期将通过“除锈—脱盐—缓蚀—封护”等方式对古炮进行保护,4门古炮未来或将在蛇头湾炮台旧址处原地展览。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