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历史建筑焕发生机 江门启明里活化项目成样本

2022-05-25 来源:本网

  建筑是重要的历史记忆,近年来,广东以推进历史建筑普查认定为切入点,做好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传承,一大批历史建筑被活化,焕发出新的生机。

  笔者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获悉,2021年,全省已实现“历史建筑县县有”的年度工作目标。截至今年4月,全省认定4050处历史建筑,占地面积为3.16平方公里,较2021年新增343处,历史建筑认定总数居全国前列。

  ▶▷关键词:挂牌

  历史建筑保护标志牌挂牌率超90%

  近年来,广东坚持有序开展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将历史文化保护纳入省“十四五”规划以及2022年省十件民生实事任务,提出要支持修复一批历史建筑和不动产文物等。

  历史建筑认定需有标准和规范,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广东省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保护利用工作指引(试行)》《广东省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标志牌制作要求及挂牌指引手册(试行)》等,对历史建筑认定标准、公布流程、数字化信息采集、加固修缮等进行指引,指导各地建立健全保护责任人制度、预先保护制度等。

  同时,全省建立历史建筑测绘建档、建立信息展示平台,让历史建筑“活”起来,也“火”起来。广东率先建立历史建筑数据采集及展示平台,实现历史建筑“掌上游”,并举办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主题展,发布《历史的记忆——广东经典历史文化街区与历史建筑图册》等,多渠道宣传推广历史文化保护。

  截至今年4月,全省4050处历史建筑中,已设置保护标志牌的有3767处(挂牌率93%),已完成测绘建档的有2607处(测绘建档率64.36%)。

  各地市也将历史建筑普查认定作为推动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重要抓手,确保普查资源全覆盖。

  广州、深圳、清远等多个城市出台历史建筑保护利用的政策法规,探索形成各具特色的保护利用模式。潮州分阶段普查、保护,并引入专家推荐制度、产权人自荐制度,让更多历史建筑被发掘和保护。揭阳吸收有一定历史文化基础的文物保护爱好者,建立文物保护队伍和业余文保员队伍,开展日常的巡视检查。

  ▶▷关键词:活化利用

  古村落历史建筑活化利用成景点

  在具体的实践中,多地因地制宜,探索将历史建筑融入城乡经济社会和发展格局。

  佛山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针对当地有一批古村落的特点,通过“一村一品”思路推动差异化活化升级,挖掘文化内涵、提炼文化符号,如禅城区莲塘村的龙狮文化、顺德区碧江村的祠堂文化等。

  同时,由以往的单个古村落活化,转变为连片古村落群整体活化,实现由古村落“盆景”到古村落群“风景”的转变,如将崇尚翰林文化的松塘村、六祖禅修的百西村头村,与5A级风景区西樵山串联,建立“山水+国学+禅修”休闲联盟。

  截至目前,佛山已分四批次完成50个古村落的活化升级任务,并在原有古村落活化名录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古村落扩面提质普查工作。

  江门做好侨乡建筑活化、利用文章。启明里活化项目原为江门市区13个百年华侨古村落之一,至今已超过一百年历史。当地完善地下给排水、化粪池等管线,并修缮巷道,铺设古旧麻石,还原古朴韵味。同时,维修沿街历史建筑物外立面,做好照明提升及美化工作。另外,打造侨乡文化广场,做好停车场配套等。

  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基础上继续活化历史建筑,当地成立招商小组、引入文旅产业等,完成启明里logo设计、挖掘文化资源、对“时光巷子”进行文化打造,弘扬华侨历史文化。目前,启明里已引进文创体验店、特色餐饮等46家,成为当地的“网红景点”。

  ▶▷关键词:修缮保护

  多方式让城市历史建筑焕发新生机

  在城市中,一处处老旧历史建筑经修缮、保护、利用,也焕发出新生机。

  历史建筑结合工业遗产,拓宽了利用途径。在广州,诚志堂货仓是白鹅潭近现代工业发展变迁的重要见证,当地坚持最少干预原则,修缮历史建筑保护规划中确定的通风高窗、圆形高窗等原构件,只对破损严重的门窗进行更换,尽量保留原物进行修补等。最后活化利用为太古新蕾幼儿园,补全周边小区幼儿教育服务短板,成为广州第一例多功能利用且手续齐全的活化案例。

  历史建筑也成为城市留住记忆、打造文化名片的重要载体。肇庆分期对古城墙进行环境整治和实施修缮保护工程,古城墙环境风貌获得较大改善,也日益成为肇庆靓丽的文化名片。珠海则提出“改革开放历史性建筑”概念,全国首家电子企业狮山电子厂旧址等一批记录特区建设历程建(构)筑物被较好地保存下来。

  同时,部分地市将公有产权或集体产权的历史建筑修缮活化为教育基地,英德市县政府办公楼旧址活化为历史陈列馆,博罗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活化为爱国主义展览馆等。

  随着鼓励社会力量加入,部分地市将历史建筑作为非遗传承地,如潮州将阿婆祠、方伯第等公共祠堂活化为非遗传承馆。

  通过支持私有产权历史建筑增加商业业态,部分地市亦实现历史建筑保护的可持续性。如中山星聚里15、17号民居原本破旧、空置,经修缮后成为具有城市特色的摄影工作室等。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