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召开100周年 广东举办丰富文博活动以纪念

2022-05-06 来源:本网

  1922年,在广州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对全国工人运动的领导地位,被称为是成功“引导工人阶级开始走向全国团结道路”的一次大会。

  值此100周年之际,广东各地文博单位纷纷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推出系列展览、活动,重温这段红色记忆。

  铭记百年历史,加强文物保护利用

  1922年五月一日至五月六日,全国劳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广州市海珠区滨江西路的“广东机器总礼堂”召开。

  会议由各省各商埠各种工人团体代表共一百七十三人组织而成,所代表的人数多达三十四万余人,其中中共代表有李启汉、邓中夏、林伟民、苏兆征等备受拥戴的工人运动领导人。

  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的顺利召开,推动了工人运动的蓬勃发展,大会上发布的《第一次劳动大会宣言》不但为“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成立奠定了思想基础和组织准备,也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在工人运动中的领导地位。

  如今,“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已成为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东省红色革命遗址、广州市党史教育基地、广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

  近年来,广东省坚持做好革命文物的保护管理和运用,组织修缮了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遗址、邓发故居、谭平山故居等革命文物。

  将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报请升级为广东省级保护单位,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南方地区主任谭平山的住所——谭平山故居列为第九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讲述红色故事,重温百年工运精神

  209件/套文物、129张图表、4组油画雕塑艺术品……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纪念馆“启航——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广州”展览,综合运用实景还原、多媒体声像等手段,并对中华全国总工会礼堂、组织部、会议室、宣传部、《工人之路》编辑室等部门进行复原展示。

模拟当年的“一劳大”会议现场

  展览全面展现刘少奇、邓中夏、苏兆征、林伟民、李森等一批著名工运领袖的感人故事和精神风范,展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全国总工会的诞生及其在广州领导工人运动的历史。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推出“红色文化轻骑兵系列活动”,通过展览、党课、情景讲述、文艺活动等多种形式,把沿途革命遗址、工运人物故居变为教学课堂。

  同时,组织学校教师宣讲员和学生讲解员,走出学校,走进企业、社区、机关,宣讲素波巷19号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成为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联络处的故事。

  此外,还有广州起义纪念馆推出“羊城红色故事”粤语讲古展演;江门市博物馆推出“我们的劳动节·侨都如此多娇”线上社教;清远市博物馆举办“弘扬敬业精神,讴歌劳动创造”主题教育活动。

  韶关市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也开展“永远跟党走 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五一黄金周文体活动,邀请青少年志愿讲解员们革命先辈的故事。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