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大营救”80周年 台山举办五四青年节专题活动

2022-05-06 来源:本网

  今年是共青团成立100周年。5月4日青年节当天,由江门台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与共青团台山市委员会共同主办的“读历险营救原著 悟党的伟大精神”——台山市纪念“胜利大营救”五四青年节专题活动在台山市华侨文化博物馆举行。

  本次活动分为三大部分,包括影视作品欣赏、书画艺作解读和原著研讨分享。影视作品短片《东滘口与中国早期电影人》剪辑了《风云儿女》《渔光曲》《桃李劫》等中国早期电影的片段,通过重温这些珍贵的影视作品,领悟中国文化名人的艺术魅力,领略中国电影的传承更迭。在书画艺作解读部分,台山市书画院(台山市美术馆)杨宇远院长分别从创作背景和艺术手法两方面对《东江百日杂忆》《晓风残月》《沦陷区故事》三幅作品进行解读。以艺术画作为媒介,品读书画艺术作品的文化内涵,带领观众重温80年前的历史事迹。活动的最后环节,由台山文广旅体系统的青年工作者朗诵《题蔡楚生作<黄坤逃难图>》《走险记》等。这些作品是“胜利大营救”中从东滘口登陆的文化名人相关的诗词散文原著、书信等。

  江门台山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胜利大营救”80周年,也是共青团建团100周年。本次活动以五四青年节为契机,希望通过品读“中国文化名人胜利大营救”的文艺作品,汇聚新时代青年奋进的磅礴力量,传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