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展览再现岭南画学70年历程

2022-04-11 来源:本网

  4月8日,由广州美术学院主办的“岭南画学之路——教学文献展”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1、2、2A、3号厅开幕。

  广州美术学院建院初期,尚未独立成系的中国画学科作为绘画系的主干部分,由于传承了以高剑父为代表的革新思想,很早就呈现出教学上岭南地域的独特面貌。在“折衷中西、融汇古今”先进主张的引领下,师生们坚定地走现实主义文艺的道路,将精神上的民族性落实为结合传统语言与地域文化特色,将风格上的写实性体现在深入生活和反映时代的创作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国画系四年级集体创作,《禾香万顷》

  学院南迁广州之后,中国画系在师资引进和风格主张上破除门户之见,在教学理念和方法上反对民族虚无主义,这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不失为务实之举,具有挑战性和前瞻性,预示着未来岭南中国画教学的发展方向,从而也促成了后来提出“岭南画学”这一内涵更丰富的概念。

林丰俗,中国画《大地初醒》

  10余年来,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在学科规划、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上都进行了大幅度改革和创新实践,通过不断回溯自身的教学历史,广泛吸收兄弟院系的经验,在开放的前提下深化岭南画学,巩固这一旗帜下教学内容所涵盖的造型基础、专业基础、理论基础和创作基础,集中体现出传统底蕴与当代意识的结合,专业技能与社会实践的并重。

梁如洁,中国画《春讯》

  主办方介绍,本次展览作为专门组织的文献展,不同于常规的教学总结和成果回顾,它从“岭南画学”这一概念出发,侧重于中国画的语言和形式特性,力图围绕教学思想、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将长达70年的努力浓缩在典型的事迹和命题当中,通过各类文献、口述实录和相关例证的展开,分析和总结经验,发现和提出问题,为今后中国画教学的深入和开放创造一次交流的机会。

  展览将持续至5月5日。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