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拟增13处历史建筑名单

2022-04-01 来源:本网

  近日,《广州市第七批历史建筑推荐名单》经广州市文物管理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第七批历史建筑公布后,广州市历史建筑总数将达828处。

  广州目前已公布历史建筑六批共815处,建筑类型丰富多样,聚焦于反映时代特征、地域特色、民俗传统,涵盖工业遗产、村落遗产等建筑类型,其中工业遗产类历史建筑有30处,第一至第六批均有涉及,代表建筑有诚志堂、广州第二棉纺厂、录顺船坞等。

  按照有关规定,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结合前期摸查及媒体、公众推荐,进行现场踏勘、复核评估和论证,制定了第七批历史建筑的推荐名单。

  该批推荐名单在前六批的基础上进行补充,全部为工厂、仓库等工业建筑,包含广钢铁路专用线花地河大桥、珠江电影制片厂行政楼旧址、大干围仓库旧址等13处历史建筑,全部为工业遗产。

  记者梳理发现,第七批历史建筑推荐名单共13处,43个建(构)筑物。分布在荔湾区1处,海珠区4处,白云区2处,黄埔区4处,番禺区2处。

  此次推荐名单大部分以建筑群的方式成组推荐,完整反映工业遗产的生产、运输、工艺及工人生活区的整体风貌。

  在时间跨度上,包括了从民国到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到改革开放时期的工业遗产,充分体现广州工业发展历程。

  在地理分布上,13处推荐历史建筑均位于珠江沿岸1公里以内,其中有11处是直接滨水的造船、港航、仓储等工业遗产,体现了广州水路发达,因水而兴的城市特征。海珠区南洲街的城安围船厂旧址便是其中一个例子,该船厂旧址现存的4座主要车间和下水滑道组群完整,体现了船舶修造厂的整体风貌,现活化利用为海尚明珠创意园。

  来源:羊城晚报